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纪委省监察厅出台环境违法责任追究规定4月1日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10: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李婧、孙剑通讯员钟奇振、粤纪宣)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行为党纪政纪处分的暂行规定》。从4月1日起,一旦发生环境污染或破坏事故,地方党委政府、环保部门、其他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及责任人的乌纱帽将难以保住。这是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的。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

  新出台的《规定》改变了过去仅对直接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事业单位处罚的做法,将对错误决策导致辖区环境质量恶化的地方政府领导、不履行环境义务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环保工作人员等进行党纪政纪处分。

  根据《规定》,一旦在广东省内发生环境违法行为,除按照已有的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和行政处理外,还将依照该规定给予有关责任人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或纪检监察机关举报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

  六种情形加重处分

  《规定》针对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依法委托的执法机构、各级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事业单位等4类主体的违法行为,其中包括:干预、限制环保部门依法进行环境管理和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违反规定审批或越权审批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对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项目办理立项、用地、设计、证照等审批手续。

  只要这四类主体发生这些违法行为,将根据环境事故的程度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行政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等处分。而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规定》明确了六种情节给予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包括伪造、藏匿、销毁证据、隐瞒事实或者包庇同案人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对正常执法的环境保护人员进行人身攻击甚至打击报复的;强迫、唆使下属工作人员违法的;屡犯不改或者拒不纠正违法违纪行为的;其他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的情节。

  广东环保形势依然严峻

  据了解,出台这一规定是因为目前广东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一是一些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污染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环境违法违纪行为时有发生;二是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只注重经济发展,忽视环境保护,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引进项目,或者在联合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明显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三是有的地方环保部门或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失职渎职,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违法违纪行为;四是一些国有、集体或控股企业的党政负责人为了本单位局部利益,超标排污,严重损害了当地环境。

  据统计,2000年至2002年连续三年,广东省环保部门每年实施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均超过4000宗,三年总数达13630宗。全省138个开发区、工业园,仅有18%开展了区域环境影响评价。

  定期公布污染超标企业

  本报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环保局长会议上获悉,今年广东将全面加强环保执法,定期公布污染物严重超标的企业名单,将对占全省排污总量50%的120家企业实施重点监控,推行群众有奖举报制度。

  对占全省排污总量50%的120家企业,省环保部门将实施以排污申报为基础、总量控制为主线、排污许可证为重点、在线监控检测为手段、现场监督检查为补充等五个环节组成的污染源监督管理系统,确保污染设施治理正常运转。(李婧、黄慧诚)

  粤港加强珠三角污染防治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环保局获悉,粤港持续发展与环保合作小组在穗举行的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

  根据该《计划》,双方将加强交通污染防治;推广清洁能源,防治酸雨污染;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另外,双方还协议在今年建成一个覆盖整个珠三角地区、拥有16个监测点的区域监测网络,为区内的空气质素管理提供快速、准确的数据,为排污权交易做好基础工作。(李婧、粤环宣)

  广州环保审批今起网上办

  本报讯经市政府批准,昨起广州市所有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业务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同时,继广州海关企管处、市外办对外办事窗口整体进驻外经贸一条街后,市环保局负责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业务的建设管理与生态保护处整体进驻外经贸一条街,实行窗口式对外办公服务。

  记者看到,建设项目单位只要上广州市环境热线网(www.gzepb.gov.cn)就可办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事项、变更审核手续、进行业务咨询服务等。(李婧、伍庆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