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才”何忠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10:3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连一首歌曲,他都不能完整地唱出,居然会作词作曲;连“五线谱”基础知识不全的人,他也能谱曲写歌;连音乐学院的大门都没进过的人,他照样挥笔作词谱曲,而且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创作出24首歌曲,达到了创作歌曲的高峰,他所创作的歌曲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

  人称他是21世纪苗乡侗寨的一大“怪才”。

  他,就是贵州省从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清泉乡音《走进月亮山》歌曲专辑业余作者何忠善。

  前不久,由从江县委宣传部、省太平洋影音有限公司、省文化音像出版社联合在贵阳为何忠善隆重举行清泉乡音《走进月亮山》MTV个人专辑首发式,展演他2002年12月以来,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15首歌曲,主要有《走进月亮山》、《祝福你都柳江》、《岜沙汉·苗山魂》、《两岸骨肉共一方》,特别是通过黔东南州歌舞团青年歌手雷艳等现场演唱后,在场的领导、专家听了之后个个无不为之惊叹:“怪才、奇才!”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光林看了光碟、听了演唱,给予很高评价。他说,一是作者创作的歌词歌曲写得很好。充分说明作者有多年的生活积累,有月亮山的熏陶,有向往艺术发展的执著,创作出优美动听给人启迪的歌曲;二是青少年歌手演唱得好。唱出了自己的水平,确实给人一种高品位的艺术享受;三是光碟的背景画面拍得好。突出了贵州的山水风光,突出了贵州的民族特色;四是光碟制作的质量很好。从画面到音质的制作水准都比较高。这对于宣传贵州,扩大贵州对外影响,让贵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贵州,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70多岁的老领导梁旺贵听了何忠善创作的歌曲后,仿佛又把他带回了“月亮山”,使他动情地回忆起这样一首民谣:“饭养身,歌养心,舞养神,不唱不跳害死人。”一首好歌曲,能勾起老人对乡情的眷恋,给人美好的回忆与向往,这就是艺术的魅力,这就是“怪才”何忠善创作的原动力及艺术效果。

  近年来,何忠善创作的歌曲以勃勃生机和崭新的艺术风貌崛起西部苗岭高原。他以乡土民情为主,表现宏观自然界的风云变幻,政治感敏锐,动态感很强,民族感朴实,作品富于浓烈的感情和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他的歌曲多采用大写意与写实的表现手法,在创作表现手法运用上大胆创新,使歌曲概括、单纯而又洋溢着诗意。2003年4月28日,他创作的《妈妈,女儿献你一束花》,就是与时俱进的一首政治性很强的歌曲,当时,全国正处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作者怀着凝重的心情,流淌着焦虑的泪花,创作这首献给“白衣天使”的歌。可以说,他是第一个用心去创作、去歌唱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天使”的。《两岸骨肉共一方》这一首歌曲,也是作者的又一篇力作,他渴望台湾同胞早日回到祖国怀抱。《岜沙汉·苗山魂》是作者的得意之作,在表现技法上,他着力于探索民族化的道路,在构思、谱曲和作词等方面大量吸收了中国优秀民族的艺术处理方法,形成了自己作品的独特民族风格和民族气派。

  作者这样告诉记者,从江这块土地,虽地处边远,但苗侗人民那种宽厚仁慈、朴实热忱的胸怀;那发自心灵深处,从血液里流淌的、经千百年陶冶出来,让世人惊叹的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熏陶了我,启迪、激励了我。在他们的天籁之音中,使我捕捉到创作灵感,寻找到自己创作的基点和源泉。是的,何忠善虽然未登过音乐大雅殿堂,但凭着他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对民族音乐的依恋,对美好生活渴盼与向往,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的音乐创作之路。他的创作源泉来自民间民族音乐素材和生活的积累及思考,其作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且歌唱性广,感染力强。“艺术执著芬芳蒂,苦中乐作且盛喜;岁月流逝何虚度,留得知音化春雨。”他的歌是月亮山中的一股清泉,是都柳江上的一朵浪花。

  有播种就有收获。有人会问,何忠善是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哪来时间创作歌曲,而且不到一年的时间写出了24首歌曲,这不是“不务正业”吗?说到这,何忠善之所以被称为“怪才”,“怪”就怪在他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的休息,尤其是在夜晚,当别人三人一群,四人一伙围在四方田上修“长城”时,他却在苦苦地思索;当别人把酒当歌、划拳打马时,他却在耕耘“哆、来、咪、法、嗦”;当别人在歌厅放开喉咙、高亢歌曲时,他却在冥思苦想、创作歌词。为了谱好一首曲、填好一首词,多的要修改几十次,少的也不下十几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创作的《祝福你都柳江》,荣获2003年度黔东南第二届文学艺术创作(政府奖)二等奖;他创作的《柑树下果飘香》,由广西歌手在柳州举行的西部民歌节上演唱,荣获民歌大赛二等奖;2003年3月在黔东南由国家文化部、国家民委主办的扶贫助学演唱会上,他创作的《九州春色美》入选歌曲,与著名歌唱家滕格尔、阿杜同台献艺。同时,受到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艺术总监姚书文教授、艺术总策划姚军的高度评价。

  何忠善对记者说:“我追求的目标,是使清泉乡音在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土壤里深深扎根,创造真正中国化的民族音乐,用以表现我们伟大的时代、壮丽的生活!”

  作者:邱存双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