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岁投身烽火战场 与飞虎班班长结为革命伉俪 负伤后留在惠阳男耕女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11: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何妈妈在故乡街头寻寻觅觅,毫不知倦。
  为了帮助东江纵队老战士何笑容找到她失散60多年的亲人,本报记者近日根据老人的记忆找到了她幼时曾居住过的家———海珠区凤宁二巷,并在警方帮助下找到几个老人,一一探访,但一条条线索最终都断了。虽然找寻其他亲人的工作暂时遇到了困难,但何老太太和记者仍充满着希望。如果老人的亲属还在广州的话,见到本报的报道后,请与本报联系。

  家贫被卖 骨肉离散60多年

  东纵老兵何笑容与家人失散了60多年后,却没想到在本报的多方牵线帮助下,与朝思暮想的嫡亲妹妹重逢。

  原东纵一支队炊事班的何笑容老太太今年已80多岁,她的丈夫彭子添,也是东纵五支队2大队的飞虎班班长,两人均在战斗中负伤而流落惠阳新圩,最后在此成家当了农民。几十年来她默默无闻,不讲名分、不讲待遇,甚至一直没到过只隔200公里的老家广州,在资讯不发达的年代,虽思念亲人而无法寻找,后来贴过寻人启事、在报上发过广告,却一直没有亲人的音讯。直到此次东纵成立60周年,记者寻找特殊老兵时才发现这一新闻。

  何笑容原名何彩,80年前出生在广州河南凤安桥附近的凤宁二巷,老人回忆说,“香港沦陷后,我那在码头当搬运工的父亲没有了工作,全家生活十分困难,经常没饭吃,于是人贩子就跟我爸妈说:‘你们将大女放生了吧,我给她找口饭吃。’”被卖到惠州公庄当了两三年佣人,在14岁那年何彩参加东江纵队,在东纵第五支队炊事班当炊事员,她天天挑水、送饭到战场,多次受到首长和战友们的称赞。在战斗受伤后才碰到了东纵战士彭子添,两人一同在新圩养伤并坚持斗争。

  本报报道 多年重聚梦终圆

  平静的田园生活中,惟一让老太揪心的便是自己的身世,“我被卖时,家中有50多岁父亲何亲老、母亲朱香和弟弟何志焕、妹妹何燕,还有两个叔叔,一个叫何多、一个叫何财,何多叔叔也有三个年岁跟我差不多的儿女,其中堂妹叫何乃,堂弟叫何标、何波。”80多高龄的老太回忆起这些名字毫不含糊,她说,她曾多少回在梦里念着这些名字哭醒。

  本报10月2日一则关于何老太寻亲的报道,牵动了广州一户人家的心。马三梅女士订阅广州日报多年,这一天她阅报纸读到这则报道,发现这个何老太跟自己的母亲长得非常像,“我心中一动,妈妈本名就叫何燕,这十有八九就是妈妈思念多年的亲姐姐!”马三梅致电本报记者秦仲阳,在秦仲阳的帮助下,她与母亲何燕顺利找到了何笑容老太,酷似的容貌,亲姐妹离别半个多世纪后终于相认。

  找到姐姐的何燕回忆说,自己是6岁先被卖到乳源县,再被卖到曲江县,并在那里成家,生了4女2男。她已不记得自己老家在哪,不记得父母,只记得自己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只记得自己叫何燕,小时讲的是广州话。老人说,骨肉离散是自己一辈子的心结,因此也常在子女面前念叨,没想到在广州日报的帮助下了却自己宿愿,不善言语的老人握住记者的手反复说:“感谢报社啊!”

  继续寻亲启事

  何志焕、何乃、何标、何波:

  我60年前失散的亲人们,这些年来,我曾多少回在梦里念着你们的名字哭醒,如果你们还能记得当年住过的凤宁二巷,看到报纸,请与广州日报记者联系,电话:81919191。何笑容

  文/记者秦仲阳、程雪超图/记者邱伟荣(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