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麻风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13: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记者徐碧海/文王勇/摄
  昨天,对于住在宁波市皮肤病防治站(俗称麻风村)的47个“村民”来说,这是快乐的一天。由市红十字会、市残联、市慈善总会等多家单位组成的慰问组送“温暖”来了,大家给他们送上了被子、羊毛衫等慰问品,祝福他们过上一个愉快的新年。据了解,党和政府、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这些麻风病人的生活,年年都来嘘寒问暖。

  昨天,阴雨绵绵,一大早,记者就随同慰问组来到位于慈溪市龙山镇凤浦岙村的麻风村采访。

  【这是一个孤独的“村落”】

  车到凤浦岙村,只见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一条水泥山路领着我们走到了山间,半山腰处便是人们平时不会去探访的麻风村———一个封闭起来的大院落。院落的一棵大树孤独地站在雨中,不免让人感到无限的伤感。

  同行的宁波市皮肤病防治站站长助理乐嘉波说,现在站里有47个治愈的麻风病人,由于回归社会已变成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这里成了他们的家。相对于喧闹的社会,这里可以说是一个孤独的“村落”。平时很少有人来,也没有人出去,日夜陪伴他们的是眼前美丽的凤浦湖和终日在这里看护他们的防治站的同志们。

  “由于人们不了解和偏见,我们这里的病人从不走出这道院门。”坐在楼梯上的周健康老人告诉记者,他已在这里住了好多年了,病治好后,他就再没有走出过这个麻风村。

  就这样,麻风病人在这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忍受着麻风病后遗症的折磨。“他们需要社会的特别关爱”,已与这些麻风病人结下深厚感情的宁波市皮肤病防治站站长赵志炼动情地说。

  【与麻风病人的亲密接触】

  听说记者来采访,不少麻风病人主动出现在记者的镜头前。

  在他们脸上,看不出疾病的痛苦与孤独的折磨。我想,这不仅仅是今天麻风村里来了慰问组的缘故吧。他们有些兴奋大多缘自内心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政府、社会关切的认可和感激。

  在场的一位医生介绍说,经过治疗病愈的麻风病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他们现在应该被称为残疾人,而不是麻风病人了。我们大着胆子,走进了他们住的房间,和他们亲切交谈起来。在一间新刷白的房间里,我们还见到了章贤春夫妇,这对患难夫妇在麻风村里相依为命幸福地生活着。

  在这个看起来像集体宿舍的院落里,记者感受最多的是这里充满了人间的温情。看着他们拿着年货、个个欢喜的模样,记者发现他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他们其实是一群非常可爱的人。可以这样说,这里更像是一家颐养天年的养老院。

  据乐嘉波介绍说,这里年纪最大的老人已经有88岁了,生活大多能自理。大家应该多关注这些被遗忘在角落里的特殊老人,给予他们多一些帮助,让其在错过了大半生的美好时光后,能度过一个温馨的晚年。

  【社会温情涌动麻风村】

  如今,麻风病人在这里已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再为生活而发愁,安心休养。

  赵志炼介绍,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一直很关心这些麻风病人的生活。特别是日常医疗保健工作,尤其放在心上。此前,站里还专门拨款5万元,设立大病救助基金,医药费超过1000元可申请享受大病救助。双目失明的欧甘美老人告诉记者,在这里住着很安心,平时有个小病小痛,专门会有医生来照顾。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在市人大代表施南峰的呼吁及市卫生局及民政局、财政局的关心支持下,这些麻风病人的生活费标准由195元提高到了245元。

  在这个差不多与世隔绝的麻风村里,麻风村村民也并非都是“不劳而获”,尚存部分劳动能力的村民还经常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去年,通过防治站的联系,他们就为附近的工厂做一些小配件的加工业务。也正是这样的劳动,让他们感受到了工作的美丽。

  尽管很不为人熟知,麻风村年年都会来一些“不速之客”。他们就是参与麻风病康复防治、热心关爱麻风村村民的社会团体和热心市民。去年,慈溪就有两位社会人士通过慈善总会捐了5000元。市残联则为5名病人免费安装了假肢,为一名病人作了截肢手术。慈溪市残联为防治站提供了5辆轮椅,11副拐杖。市红十字会则年年带来慰问品。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如果不治疗可引起皮肤、神经、四肢和眼的进行性和永久性损害。

  麻风病只能通过体液传染,如通过伤口血液交叉感染等,并且只能感染那些体内缺少抗体的人。由于科技发展,现在麻风病患者在服用了药物后,就不会再传染他人。

  麻风病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但在感到皮肤不怕烫、起皮疹时,就应到医院找医生检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