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取积极股市政策迅速扭转低迷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0: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昨日表示,他赞成采取积极的股市政策,迅速扭转资本市场发展滞后、持续低迷的局面。他提出,对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各方面要形成合力,把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逐条落实,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同时,要加强证券法制建设,当前要把《证券法》修改好,调整好。

  在昨日举行的“2004年中国金融市场焦点问题高级论坛暨长江证券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年会”上,周正庆说,应与时俱进,抓紧建立与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新的货币政策考核、观测指标,改进金融调控,努力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必将逐步成为货币政策的重要传导渠道,银行信贷资金和股票债券市场的合规结合将逐步扩大。因此,金融调控必须涵盖货币、资本、保险三大市场,对三大市场共同健康发展负责,努力实现它们之间的互相促进、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

  本次高级论坛由资本市场研究会和长江证券主办,证券时报协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湖北省副省长蒋超良、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国家信息中心发展战略部副主任徐宏源、武汉证管办主任黄湘平、长江证券董事长明云成、总裁李格平等。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武凤仪主持了会议。

  与会专家对目前间接融资增长过快,直接融资增长过慢、甚至出现萎缩的局面普遍感到忧虑,认为这既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也难以适应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刘鸿儒说,整个金融体系,长期靠间接融资一条腿走路,直接融资很弱,这样下去是不行的。现在国有企业都在搞股份制,比如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都瞄准了上市,但是另外一方面,资本市场却出现了边缘化的趋势。这个矛盾不解决,将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隐患。

  因此,政府和主管部门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应进一步深化,要采取积极措施来繁荣资本市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资本市场应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周正庆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体现了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现实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佳的支点之一就是启动资本市场。如果采取积极措施,扭转股市发展滞后、持续低迷的局面,使股市恢复正常,进入持续健康发展阶段,就会增加社会财富,减少投资者的损失,并为扩大消费需求带来新的机遇。陈耀先也提出,要保持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不应忽视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一方面,经济增长会带动股市繁荣,另一方面,股市繁荣对拉动经济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专家们认为,经过这些年的改革,金融市场架构基本建立,监管机构分设了,监管加强了,这是好事。不过,监管机构之间还要加强协调,提高监管效率。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健全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之间以及同中央银行、财政部门的协调机制”;最近通过的人民银行法修正案在总则中也专门增加了一条:“国务院建立金融监督管理协调机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只要认真贯彻落实,货币、资本、保险三个市场就有望走向互相促进、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与会专家还就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探讨。徐宏源说,去年我国的经济运行态势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增速可能达到9%以上。今年出口需求将有所下降,消费需求比较乐观,投资拉动有所减弱。总体上,经济增长较去年可能会略有降低,估计在8.5%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