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起观鸟惊闻枪声黑脸琵鹭栖息地环境堪忧 专家呼吁加强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1:37 海南日报

  本报感城1月9日电(记者范南虹)今晨5时,记者随着中国林科院博士后张国钢、海南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3名民警一起,前往发现黑脸琵鹭的滩涂观鸟时听到猎鸟的枪响,这枪声让专家忧心忡忡。

  6时许抵达海边时,天色朦胧,但船只“突突突”的马达声清晰可闻。由于昨晚涨潮,黑脸琵鹭昨天栖息觅食的地方,已经涨满海水。通过高倍望远镜,可以远远看到一片小白点安静地栖息在海边的一片红树林上。“看来,这群黑脸琵鹭晚上在红树林里休息,白天到滩涂中觅食,整天都在这儿。”张国钢说,这更加说明黑脸琵鹭对东方这片沿海滩涂的依赖性很强,要认真加以保护。

  “过去这儿的海滩上海螺很多,自从附近建了一个大工厂后,螺就少了。”3名民警都是当地人,其中一名民警告诉记者,这里的海水也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早晨7时45分,当大家都静静地从望远镜观察黑脸琵鹭时,“砰———”,一声枪响,就在这群黑脸琵鹭附近的海防林里有人在打鸟。3名民警立即循着枪声找过去,半个小时后,3名民警回来说:“没有抓着打鸟的人,听附近老百姓说,有3个人拿着两杆枪来打鸟。”3名民警表示,将立即向领导汇报这个情况,同时到附近村庄仔细调查,一定要查出是谁在打鸟,教育老百姓爱鸟护鸟。

  听到枪声,张国钢非常担心。“即使不是针对黑脸琵鹭的,枪声也会把它吓跑。要绝对禁止在这一地区打猎捕鸟。”

  下午,记者和张国钢一起前往临高观察去年2月发现的黑脸琵鹭的栖息地。同东方市的一样,两群黑脸琵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有红树林、有滩涂、远离村庄的地方栖息。但记者发现,就在黑脸琵鹭生活的红树林背后百多米处,正在修一条公路。张国钢担忧地告诉记者:“这条路一修好,黑脸琵鹭的这个栖息点又要被破坏了。”他说,黑脸琵鹭是国际濒危物种,又是湿地指示性物种,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黑脸琵鹭的保护。黑脸琵鹭已被亚洲东部各国列为最重要的研究和保护对象,并拟定了一项“保护黑脸琵鹭的联合行动计划”;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也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

  香港观鸟会副主席吴敏考察黑脸琵鹭在海南的栖息点后,也非常担心黑脸琵鹭在海南的保护工作:“在台湾,曾发生数十只黑脸琵鹭集体中毒死亡的事件,引起全球关注。海南是新发现的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一定要好好保护!”

  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对记者说,当务之急,希望东方市立即发布保护公告,禁止猎杀,并尽快着手,先将黑脸琵鹭栖息地范围划为市级保护区。

  作者:范南虹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