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股市场走势已提前于行业景气周期高点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3: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周市场日交易量始终维持在300亿以上,很多慢牛攀升的牛股又锦上添花进入主升,对任何一个战略投资者而言,此时应是最令人酣畅和愉悦的时候,当然也应是战略投资者收获的季节。同时,市场经过去年的复苏,加之刚开年良好的开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投资者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在核心资产收获之后(周五大盘已出现调整)还可开辟新的战场再做战略性的布局。

  纵观近期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观点,在对潜力板块的预期方面,其实存在着重大的分歧:例如对钢铁板块、石化板块的后市看法。尽管所有观点亟待今后走势验证,但对于有的券商现在才“旗帜鲜明”地看好钢铁,我只能说绝对是缺乏战略眼光,当然是欲混淆视听,还是人云亦云就不得而知。猴年伊始,股指摸高过1600点,这比较符合我们早前“2004年更多时间维持在沪1500点上方交易”的判断。对任何一名投资参与者而言,“战略优于策略、调研优于操作、选股优于选时”仍然是今后投资的精义。

  战略减持与建仓

  今年应在哪类股上战略性布局?由于核心资产多属于周期性行业,我现在颇担心相关个股的市场走势已提前于行业景气周期高点到来,因为在过去一月中我们接触的一般投资者都持有了此类个股,并且,大多数人都是在近期才在高位介入。显然,大多数的散户投资者并不具备战略眼光。就今年的财政政策取向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淡出,固定投资需求增长将放缓,大宗产品的需求增长速度将明显下降,所以我认为对于相关的上市公司反而应战略性地减持。

  去年公募基金真可谓扬眉吐气,今年则将最考验“基经”的“眼光”与“毅力”,因为蓝筹资产必然出现“泡沫”,而私募基金可能会卷土重来并异常活跃。“基经”们是否耐得住寂寞就很难说。最近我们发现科技股,次新股以及一些超跌股开始从底部频频放量,因此我们继续认为:今年的主要投资机会(幅度在30%以上)源于那些超跌多时的低价股,但必须是基本面可圈可点的公司。另外,从股市阶段发展的角度看,去年A股已步入新的发展周期,相信今年的市场仍会很热闹。其中,在核心资产逐步退场后,科技股很可能是最值得关注的板块之一。一是在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背景下,信息科技行业的复苏加快。

  另外,这是除蓝筹股之外的别无选择的人气板块。我建议继续关注数字电视和电子元器件类的个股。当然,在年报公布完后四五月份科技股的行情可能会更火爆些。

  周五大盘的震荡似乎与前几次没有太大的区别。但结合本周的市势发展看,投资者还须警惕丧失本已属于自己的年前利市。首先,周五的调整是在上海B股连续上涨两天后出现,这是典型的弱势市场在补涨。其次,蓝筹板块一些龙头股长电、宝钢、扬子石化股主动走弱,这很可能是因为年报公布前一批资金战略性撤出。

  千万别错失节前机会

  技术上看,本周与去年4月18日当周的周K线走势极其相似,都呈长上影的长阴线,沪市成交金额分别为1175亿和1352亿。只不过本周核心资产并没有出现类似去年四月连续涨停后冲高回落。

  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受年报良好预期影响,投资者持股心态尚好,抛压暂不会集中显现,但盘口看隐隐可见机构资金分批撤离的迹象。因此,大盘很可能在年报公布期维持在1500点上方高位震荡。下周作为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预计会出现更为剧烈的震荡。市场的交易机会将主要来自于一些年报业绩较理想,且今年仍有一定成长性公司的急跌机会,半仓过节较适宜。

  深圳智多盈 裴继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