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和立交频演“生死时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3: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龙洞立交昨天通车。本报记者周涛摄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昨天,华南快速干线二期工程的重要立交———龙洞立交正式开通了。以后,广汕快速路上的车辆,就可以通过龙洞立交,上华南二期,或南行走向番禺、深圳、南海、肇庆等珠三角地区;或北行上花都、从化、清远、湖南,直上京珠高速。至此,广汕路与广州“南北交通大动脉”华南快速路全线贯通。

  不过,记者昨天还了解到,由于某种原因,北端太和立交本应开通,接入北二环高速路,但至今还未开通,导致准备入北二环的车辆频入“死胡同”,每天都有不少车冒险调头,或兜15公里的冤枉路,或沿原车道与来车抢道折返,险象环生,快速路上频演“生死时速”!

  华南二期日均万辆车

  据了解,华南快速路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于去年12月29日正式通车,并成为广州南北交通大动脉。二期工程南起一期工程的岑村立交,北至太和镇与国家重点交通项目京珠高速公路(广东段)对接并与北二环全互通,中间穿越北环高速公路、广汕快速路、大源隧道、梅隆水库,主线全长16.8公里。

  二期建成通车后,与一期工程形成规模效应,成为纵贯广州市东部地区连接白云—天河—番禺区高效快捷的南北交通大动脉,西行通过北二环可进入机场高速直达明年6月投入使用的新白云国际机场。另一方面,也使广州市交通网络直接与国家的骨干公路网京珠高速公路相连,市民自驾车可直接北上沿京珠高速公路到达祖国内陆省份。可以说,华南二期的建成,对于分流途经广州,南下或北上的车辆,具有巨大的作用。

  据广州华南路桥公司总工程师梅尧坤介绍,虽然一条新路至少要有半年至一年的时间让人们知道它的走向和疏导方向,不过,华南二期通车才10天左右,日均行车就达一万辆以上,再加上华南一期日均行车7万多辆,二期真正发挥了作用,也受到市民和长途司机的好评,对于广州北出口的交通压力也减轻了很多。

  太和立交逆行车多多

  对于走华南二期的车,还有一个重要的疏导分流车辆的所在,那就是太和立交,华南二期在此与北二环相接,二期上的北行车辆,就可通过北二环,走广清、广花、广惠等高速路,直到目的地。记者昨天在太和立交现场看到,过了立交,就有一个向东的出口,指示通向北二环,不过,就在出口处,却赫然见到一排铁马挡住了去路,铁马旁还有一个高速路管理所专用的工作车道,竖着禁行牌。

  据有关人士介绍,前两天这个工作路是不能开通的,后来才通行。由于无路可去,来车只好在单行车道上调头。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由于快速路上行车快,调头的车辆很容易就会堵住后来车。他前天就看到,一辆小车在铁马前调头,差点与后来的一辆南海货柜车撞上了,情况非常糟糕。而更让人惊心的是,车辆调头后,要不就是继续北上,走15公里,才能从钟落潭下来,绕行到北二环,一来一回起码走30公里的冤枉路。

  为此,有不少车辆宁愿调头沿北行车道逆行向南,逆行9公里,再从龙洞立交下来。这一路上,它们不断与北行速度达80公里以上的车辆相遇,惊险之状不亚于“生死时速”。一名龙洞立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人都接到过逆行而回的车辆,他们受责骂之余,天天为二期路上的车辆通行安排担心不已,生怕这种逆行酿出事故。

  收费问题成了拦路虎

  据了解,可能是收费问题成了太和立交开通的拦路虎。梅尧坤告诉记者,其实通过建委的协调,北二环原先已经同意太和立交在本月15日正式开通,不过,最近却又表示不能开通了。他说,其实太和立交开通是双方都有利的事,在太和立交,华南路桥的收费方为进行北二环的车辆派收费卡、北二环方为南行华南路的车辆派发收费卡而已。

  而目前,双方都按照省物价制定的新收费方案,对车型分类和收费标准的调整:小轿车、吉普车、的士头人货车、摩托车等一类车收费5元;面包车、小型人货车、轻型货车、小型客车等二类车8元;中型客车、大型普通客车、中型货车等三类车10元;大型豪华客车、双层大客车、大型货车等四类车15元;重型货车、重型拖(挂)车、40英尺集装箱车等五类车25元。不过,可能是因为车辆分流的缘故,太和立交竟迟迟不能开通。

  快速路难纳入年票制

  梅尧坤同时表示,华南快速路短期内不可能纳入年票制。他表示,有关方面确实有过将华南路、琶洲大桥、南部快速干线和新光快速路全部纳入年票制的想法。不过,因为华南路的还贷基数很大,230亿元的贷款,每年的利息就高达12亿元,如果实行年票制,那么一年的收入只有6亿元,其他的就只能由财政出,广州支持不了这笔支出。而且,年票制目前还只是一个临时措施,每年都要重新申请,目前看来,靠年票制解决问题不太可能。

  据了解,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近日已关注太和立交迟迟未开之事,他强调,北二环与华南路桥公司要尽快开通太和立交,目前有关事项已交由市建委进行协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