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唠家常送温情暖夕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13:21 新民晚报

  上海现有养老机构485家、床位38000余张。记者在走访中深感老人害怕孤独,期盼精神上的关怀。为此,本报群工部和有关部门今天发起志愿者活动——

  就想聊天

  “嘀铃铃。”中午时分,83岁的刘老伯又摁响了安在床头的应急铃,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匆匆跑到他的身旁。“枕头垫得勿适宜,帮我弄弄”“茶几上有几块糖,侬拿去吃”……刘老伯絮絮叨叨,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们今天第4次跑进老人的房间了。其实,他没啥事,就是想有人能和他聊聊天。

  拉张凳子,我们坐在刘老伯身边,跟他说上了话,“我天天揿介许多趟铃,人家一次次奔过来,我看了也老过意不去的。福利院其实蛮好的,就是没人陪我多讲讲闲话……”老人脸上的皱纹里嵌满了惆怅。

  最怕孤独

  这两天,记者走访了上海不少福利院和敬老院,发觉许多老人都有着和刘老伯一样的烦恼。78岁的徐阿婆是前年被儿女送进敬老院的。一到傍晚,她老是围着电话机转悠,只要铃一响,她总是第一个抢过听筒。原来,徐阿婆有四个子女,她规定每天傍晚,每个子女都必须跟她通一次电话。如果哪天少接了一两个,老人就会闷闷不乐。

  其实,老人最害怕的就是孤独。他们有的天天摆弄着儿女们送来的手机,就盼着铃声响起,能和孩子说上几句;有的总是守在福利院收发室门口,眼巴巴地盼着邮递员的身影早早出现,给他送来外地子女的信息……

  送上温情

  据有关部门统计,已步入老龄社会的上海,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上海总人口的20%。随着上海市民家庭经济收入的提高,以及传统观念的不断破除,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了入住福利院和敬老院安度晚年。相关数据显示,上海现有养老机构485家,床位38000余张,入住率高达80%以上。老年是人生中最漫长的一段岁月,也是最期盼关怀和交流的一段生命,我们在采访中深切感到,福利院和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更渴望获得精神上的关怀。

  在本报群众工作部的倡议下,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老龄办、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将与本报共同发起“送亲情,陪老人聊聊天”活动。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希望全社会有爱心的人们能积极报名,利用春节休假期间,抽点空闲,到敬老院或福利院陪老人说说话,读读报纸,唠唠家常……排遣他们的寂寞,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让我们携起手来,捧出浓浓真情,使老人的晚年生活充满欢声笑语!

  本报记者钱俊毅方钟泽陈静芳严正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