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法建设广东“广州大学城”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18:21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月11日电(记者罗艾桦、李刚)春节前夕,记者沿着华南快速干线,驱车来到位于广州番禺区新造镇小谷围岛上的“广州大学城”工地,只见彩旗招展,吊臂高悬,一派繁忙景象。作为广东省和广州市实现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和支撑点,“广州大学城”的建设牵动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心,他们都多次嘱托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依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广州大学城”。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亦代表1000万广州人民向即将入“城”的中山大学等10所广州地区高校庄严承诺:“广州大学城”今年9月一定准时投入使用。

  依法建设广东“广州大学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工期紧迫,前期工作千头万绪,但有关部门仍然高度重视依法建设“广州大学城”。2002年初,广东省人民政府以粤府函[2002]197号批复广州市政府和广东省教育厅,同意在番禺区新造镇小谷围岛及其南岸地区建设广东省“广州大学城”,规划范围43.3平方公里(4330公顷)。2003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以国土资函[2003]359号批复同意征用农村集体土地共1402公顷,作为城镇建设用地。

  “广州大学城”的选址也十分符合广州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提出广州市“北优南拓、东进西联”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其中南拓方向就是要大力发展基于知识经济、信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规划功能区。番禺小谷围岛即是紧邻广州市海珠区,是南拓轴上的重要节点,规划作为高等学校用地。

  目前,“大学城”首期工程已在小谷围岛展开,其征地、拆迁、建设工作依法依规全面推进。小谷围岛征用土地面积约1800公顷,其中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约1400公顷,国有土地约400公顷。对岛上的国有建设用地,根据《土地管理法》第58条规定,报经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依法发出《关于收回广州大学城范围内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公告》,办理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实施房屋拆迁的手续,并给予原土地使用权人适当补偿。

  小谷围岛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资金也全部由政府财政安排到位,补偿安置程序和标准均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制订并实施。在征用农村集体土地时,有关部门多次举办咨询会、听证会,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的规定计算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青苗补偿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并考虑了番禺区征地政策的延续性,对被征地农村集体按征地总面积的15%给予安排村经济发展用地,同时为被征地农民购买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提供就业机会,确保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要求。在拆迁国有土地的房屋补偿上,按照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广州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制订补偿标准,支付货币补偿。

  同时,对高校教学用地和学生宿舍依法办理划拨手续。对于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中属于经营性项目(包括写字楼、商铺、宾馆、商业、旅游、娱乐等)的用地,根据《广东省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招标拍卖管理办法》和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的规定,以公开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2003年底就推出了首批3幅用地,分别是超市、影剧院、酒店。

  广州大学城是集约利用土地的重要举措

  据记者了解,“广州大学城”还是集约利用土地促进广州地区高校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州地区现有高校用地严重不足,制约广州地区高校的进一步发展。据统计,广州地区高校人均用地22平方米,离教育部有关规定人均用地66平方米的标准还差44平方米/人。近年来,由于高校扩招,广州地区高校用地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个别高校如中山大学不得不在广州以外建设新校区,增加了高校管理的成本,也不利于发挥高校的集聚和规模效益。决策者们于是决定以资源共享、环境优先的原则来规划建设“广州大学城”,共精选10所高校即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前来小谷围岛建设新校区,并已于2003年底开工建设,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全面建成后,广州大学城首期将迎来上十万大学生,加上教师、管理人员以及相应的服务人口,将成为广州名副其实的“精英卫星城”。目前,其用地规划主要是安排给与教学和生活密切相关、必须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具体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占总用地面积的36%(其中单是学校教学科研用地占30%),居住用地占12%(其中学生生活区占10%,教师宿舍占2%),道路广场、对外交通用地占17%,市政公用设施用地占2%,绿地占26%,水域占0.5%,村庄保留用地占6.5%,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广州人梦想中的“大学城”正在呼之欲出。来源:人民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