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奇兵撼山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22:55 军事博览报

  在中国,英雄黄继光、邱少云和上甘岭战役,几乎家喻户晓,而这三者都和解放军一支英雄的部队联系在一起,那就是解放军第十五军。

  第十五军在解放军众多的军级单位里,可以说资历很浅的小字辈。其最早的前身不过是抗战时期太行军区的地方武装。1946年底,太行第一军分区整编出来的太行军区独立第一旅和独立第二旅就是十五军最早的前身了。1947年8月15日,太行军区前方指挥所及上述两个独立旅,以及太行第一军分区第三十六团,第四军分区第四十六、第四十七团,第五军分区第五十、第五十三团合编成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秦基伟,政治委员黄镇。九纵新建时仅约两万人,武器装备很差,有些战士只有大刀长矛,甚至还有不少是没有任何武器的徒手兵。纵队组建不久,就编入陈(赓)谢(富治)兵团南渡黄河,兵进豫西,转战伏牛山脉。由于九纵是兵新枪老的“菜鸟”部队,基本都是作为陈谢兵团里敲敲边鼓跑跑龙套的偏师,直到1948年10月郑州战役,九纵准确判断守敌无心固守,事先以一部在郑州以北占领阵地,战役发起后守军果然弃城而逃,结果在老鸦陈地区遭九纵围歼,此战九纵仅以305人的伤亡取得全歼国民党第四十军11207人的辉煌胜利,缴获大量美械装备,几乎全纵队来了次彻底换装,而此时中原野战军其他部队因为作战消耗,重装备几乎所剩无几,此消彼长使九纵一跃成为中原野战军中装备最好的纵队。随后九纵就以中野主力纵队的身份参加淮海战役,参与了攻克宿县、任桥阻击和围歼黄维兵团等战斗,在战役中首创土工作业近迫战术,并在攻击双堆集的11个纵队中最先攻入黄维的兵团司令部。

  1949年2月,九纵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军,属二野第四兵团建制,军长秦基伟,政委谷景生,下辖三个师约四万余人。1949年4月作为二野渡江先遣军,在安徽望江县仅用50分钟就突破长江防线,随即沿浙赣线飞兵疾进,横扫闽浙赣。尔后又接连参加广东、广西战役,席卷两广。在向大西南的战略进军中,长途行军1300公里,解放云南。

  1950年12月,十五军第四十三师奉命改为云南昭通军分区,第十军第二十九师编入第十五军序列。次年3月,第十五军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入朝作战。正是在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战役中,十五军一战成名。在43天的战斗中,以特等英雄黄继光为代表的各级战斗英雄共12383人,占该军总人数的27.5%,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仅有名有姓的就有38位之多!这种慷然赴死的壮烈与坚持坑道14昼夜的顽强,使得上甘岭成为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英勇顽强的代名词,十五军也从此成为名震世界的王牌之旅。

  1961年,解放军决定成立空降部队,空军司令刘亚楼从陆军送选的三支骁勇劲旅中,一下就选中了十五军,从此,十五军就赢得了中国惟一的空降军的殊荣。(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