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岁末年初观车市:总结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49 人民网

  丁怡

  总结篇

  2003年的汽车市场异常火爆,虽然经历了非典时期,但无论是非常时期还是平常时候,车市在私人购车越来越多的今天都显得格外美丽。

  和去年相似的是今年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两个销售高峰依然出现在4月和9月,整体上来看,北方市场的汽车销量远远超过了去年,北方市场2003年销售汽车已达到37531辆,与去年相比总销量增长超过了40%,销售额已超过了36.47亿元,平均每辆车的价格超过了9.7万元,其中个人购车比例已超过了92%。2003年全年排名前二十位的车型分别是金杯、夏利、捷达、哈飞、奇瑞、千里马、桑塔纳、长安、帕萨特、派力奥、宝来、风神、美日、东风雪铁龙爱丽舍、东南、富康、吉利、西耶那、江淮、福田,以中低档车型和老品牌的车型为主,新车型中以奇瑞、千里马、派力奥和东南菱帅的表现最为突出,进口车前三位的排行分别是本田、丰田、奔驰。

  今年以来促成北方市场销售火爆有五大原因:一是受大的消费环境的影响,入世以来,人们的汽车消费观念也有了大的变化,分期付款购车的比例有所上升。二是今年以来车价渐低,新车不断,汽车各类促销活动也此起彼伏,更多的撬动了消费者的口袋。三是政策原因进一步推动了汽车市场,比如黄标车限行使一部分有车人提前考虑换车。四是北方市场汽车娱乐经济更进一步催动了市场,汽车销售逐步进入汽车营销。五是今年以来在北京市工商局机动车分局和北京汽车流通协会的指导下,北京机动车市场诚信指数监管模式得以推行,传统汽车交易市场再次焕发出市场的魅力。

  展望篇

  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2004年的车市有望持续火爆,理由有四:一是随着关税的进一步降低明年汽车的价格将继续走低,价格的调整有可能涉及更多的品牌和车型,各品牌分散降价的可能性更大。二是2004年各类新车型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部分新车型在定位上可能出现根据细分消费群体来细分市场的情形,比如女性车的出现。三是换车和购买家庭第二辆车的消费人群有望增加。四是相关汽车消费政策及消费环境将会进一步完善。

  整体上来看,明年的汽车销售有可能出现以下二大变化:一是随着竞争加剧,各汽车市场与各汽车经销商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和营销意识将会进一步增强,通过树立品牌形象,加大汽车销售市场占有量的目的,以北方市场为例,2004年北方市场将定位为经营转型年,管理服务年,品牌打造娱乐年,以汽车娱乐经济和诚信指数管理为主线,打造品牌市场中的品牌经销商。二是汽车生产、销售和售后的过程中汽车营销贯穿始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文化因素、娱乐因素、运动因素等多种元素将更多得以渗透,各类汽车赛事、俱乐部活动、自驾车游等将有着更广阔的天地,汽车改装、个性化装饰将有更多的市场空间。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汽车消费也会有些新的变化:一、购车者的年龄将进一步向两头发展。以往汽车消费集中在35-45岁之间,据北方市场的调查反映,2003年以来汽车消费的年龄已出现向两头发展的趋势,其中20-29岁购车的占28%,30-39岁购车的占32%,40-49岁购车的占25%,50-65岁购车的15%,随着驾照z本的出现,开车者的年龄的局限性缩小。二、消费者对节油车及车的安全性的关注度将日趋提高。伴随着油价的上调和换车以及购买家庭第二辆车的消费人群的增大,购车者对车的节油性能的关注将会越来越高,同等排量的情况下具有节油优势的家用车将凸显优势。交通事故的触目惊心也将提高人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的关注。三、除了对汽车性价比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关注服务,尤其是关注全程服务,放心购车,明白消费将逐步落在实处。

  总体来说,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2004年的车市应该仍是一个丰收年。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