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小学国学教育酝酿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3:09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临摹几笔书法、背诵几篇唐诗宋词”,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一度在中国最基础的小学教育中退缩到“形式主义”的尴尬境地,教育和文化工作者关于国学流失与断代的忧患声常年不绝于耳。

  据新华社合肥报道,这种情况正开始发生变化,教育界人士已尝试从小学课堂进行一项国学教育变革:在语文课堂大量诵读古代经典名著;在数学课中学习打算盘;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古典民乐;在美术课中增加国画、书法、篆刻、传统工艺;在体育教学中学习中华武术……让传统文化熏陶长期被英语、钢琴、电子游戏笼罩的、处于记忆黄金期的孩子们。

  位于中国中部的安徽省是试点这项教育改革最早也最有成效的省份之一,城乡各地的小学课堂上,孩子们在效仿古人诵读着《弟子规》、《论语》、《大学》,赏析古筝、二胡,亲手篆刻、泼墨,抡拳练习武术。

  合肥市屯溪路小学五年级的曹天阳,已经能背100多篇经典古文,小天阳还对国画、书法兴趣颇浓,她临摹的齐白石、徐悲鸿的名画曾经获得全国少儿比赛的金奖。

  屯溪路小学德育老师陈冰介绍说,语文老师用不着向孩子刻意解释古文的音律平仄,让他们自然领悟到其中真意是最好的。传统音乐、美术、武术教育也是如此,也许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从长远看,它们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主持这项工作的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胡平平说,整个国学教育不改变原来的教学大纲,也不单列进行考试,而是希望用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文精髓长期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心性、品性,同时鼓励他们继承并创新中华古文化。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使中华传统文化备受摧残,许多经典著作及传统工艺被作为“四旧”遭到摒弃。而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中国许多父母又过度地将孩子束缚在上各种英语班、钢琴班、芭蕾班、计算机班上。

  21世纪的今天,国学热再度兴起。在北京,元、明、清三代教化圣地的国子监开办国学班,数百名4-6岁的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上了人生的第一堂国学启蒙课;另一些孩子则到北京“知道国学馆”进行免费的经典诵读和国学启蒙;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以培养“国学大师”为目标的国学试验班的毕业生中有不少人继续从事国学研究;在湖南农村,在正规学校之外、教授中国古代典籍的“私塾”得到恢复……

  科技部研究中心对国学教育改革的评估报告显示,73%的家长和87%的教师认为国学教育对孩子起到了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近90%的家长和96.7%的教师认为对孩子的个人修养和人格发育起到了良好作用。按照计划,到2010年,至少将有千万少年儿童直接参与这项改革,影响3000万成年人,通过宣传能使1亿以上的中国人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