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麦地那机场 方便穆斯林朝觐沙特让外国航班进圣城(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3: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沙特阿拉伯特约记者 蓓文

  1月5日,沙特国防与航空大臣苏尔坦亲王宣布,今年朝觐期间,沙特将允许世界各国朝觐团搭乘外航飞机直接降落在伊斯兰教第二大圣城麦地那的穆罕默德亲王机场。这是沙特历史上首次将圣地机场对外航开放。此举大大方便了广大穆斯林赴麦地那朝觐,因而受到广泛欢迎。穆罕默德亲王机场总经理法塔赫表示,对外航开放机场,不仅是为了配合今年朝觐接待工作,最大限度地为朝觐者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为沙特航空公司缓解了朝觐高峰季节的运输压力。

  据报道,从第一架外航飞机降落至今的短短几天里,麦地那机场已经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90多架飞机上的超过3万名朝觐者。预计今年朝觐季该机场起降航班数将突破800。

  麦地那又称“先知之城”,是伊斯兰教第二大圣地,也是穆罕默德执政时期及四大哈里发时代的政治中心,在伊斯兰史上享有重要地位。城内古迹众多,最负盛名的穆罕默德陵墓就坐落于先知清真寺内,此外还有穆罕默德迁徙麦地那途中修建的古巴义清真寺、双朝向清真寺。尽管距麦地那400多公里的麦加城才是200多万朝觐者的最终目的地,但是每年都有几十万朝觐者提前到达麦地那谒陵﹐在那里参加一个星期的祈祷活动﹐然后乘坐大型客车朝麦加方向前进。

  圣城麦加不设机场,圣城上空划为禁飞区,因此与麦加相距60公里的港口城市吉达的国际机场长期以来一直是朝觐者进入沙特的最主要口岸。近年来,随着赴沙特朝觐人数的激增,在朝觐高峰时期﹐每天就有180架飞机在吉达机场降落。朝觐完成之后﹐多数朝觐者还要到麦地那瞻仰圣墓。4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朝觐团的大客车川流不息,几十万人往返于两大圣城给交通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另外,由于麦地那机场过去不允许外航飞机起降,沙特航空公司便担负了接送朝觐者的使命。在过去5年中﹐载客量激增89%。仅去年朝觐,沙航就飞行1756架次﹐从80个国家运送近90万朝觐者赴沙。单单一家沙特航空公司已不能满足今年朝觐高峰的客运需求。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沙特才做出了允许外航飞机直飞麦地那机场的决定。

  目前,包括中国、印尼、摩洛哥等国在内的外国朝觐包机运载的首批乘客已陆续抵达麦地那。据沙特官方通讯社报道,今年中国朝觐人数将突破1万,其中由中国伊斯兰协会组织的朝觐团人数为4700人,零散朝觐客达5000人。麦地那机场对外航开放,对各国朝觐管理机构无疑是件好事。

  两大圣城历来是不允许非穆斯林者涉足的禁地,因此,即便是降落在圣城的机场,外航机组人员若不是穆斯林,也无缘进入麦地那参观旅游。自去年起,沙特海关进一步加强了对朝觐者的管理﹐以防出现漏洞。每位外国朝觐者在入境时会得到一张电子条形码身份证,以便随时确认当事人身份资料。新的朝觐规定还禁止年轻单身女子及生活不能自理的残障人士入境。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恐怖袭击警报频传的情况下,沙特政府做出让外国航班进入圣城麦地那的大胆决定,除了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外,还有政治方面的考虑。首先,沙特想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伊斯兰教圣城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其次,此举也是沙特进行改革的一个具体步骤,是继沙特进行教育改革、修改中小学教科书,进行经济改革、推动私有化进程之后的又一重要改革举措。图片:

  圣城麦地那
《环球时报》〔20040109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