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卫生厅官员:要提防非典在春节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4: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广州消息就非典的一些情况,昨天,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采访。

  今冬非典不具高传染性

  记者:从现在的病例来说,这次的非典病例与去年相同吗?

  冯鎏祥:就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这次的非典有三个特点:第一,病人的病情都比较轻,疗效比较明显;第二,没有出现传染性,不像去年具有高度传染特性;第三,今年的非典病人是散发的,非典病人与疑似病人之间没有关联。也就是说,目前的情况看,非典没有去年那样可怕。

  医护人员不再会那么惨

  记者:去年的非典病人患病以及死亡率,医务人员占了相当比例,今年的情况预计会怎样呢?

  冯鎏祥:去年人们(包括医生在内)对非典的认识一无所知,因此导致了烈性传染。今年医务人员的防范措施更加到位,还增加了很多防范传染的设备。因此,应该不会出现像去年的惨状。

  最危险期在春节前后

  记者:香港卫生部门认为香港发生“非典”最危险期是未来三周,请问广东省有这样的危险期吗?

  冯鎏祥:我认为,爆发“非典”的三个危险期:11月、12月前后、元旦前后和春节前后。现在爆发非典的两个危险期已经差不多过去了,如今最主要的是做好春节前后的防治非典工作,只要春节期间能抑制非典的爆发,就算是平安度过了非典危险期。

  捕杀果子狸有科学依据

  记者:据说其他地区的果子狸身上没有检测到SARS病毒,果子狸原产地也没有因此出现非典病例;而广东的果子狸就携带有SARS病毒,这怎么理解?

  冯鎏祥:首先,其他地区没检测到并不意味着没有SARS病毒;其次,果子狸在捕捉、运输、宰杀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SARS病毒。比如说深山里的果子狸也许真的没有致病的SARS病毒,但是有可能在人工饲养、运输过程中有滋生的环境,或者病毒的变异,这样就有可能有SARS病毒了,当然这些都有待于科学家进一步研究。但是,我们目前已经从果子狸的身上检测证明,广东省市场上的果子狸可能是SARS的主要载体,我们的捕杀行动是有科学依据的。

  非典病毒确在冷天滋生

  记者:到目前为止,SARS真正的传染源研究有大的进展吗?

  冯鎏祥:SARS的真正传染源仍是个谜,现在一直都在进行研究、考证中,但可以肯定的是,SARS的传染源病毒与温度有关,它适合在温度较冷的季节滋生。据目前的“非典”病毒根源研究表明,果子狸的“非典”病毒基因和人“非典”病毒基因有88.9%同源性,因此,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管理,切断非典传染源的行动势在必行。

  市民注意卫生不必恐慌

  记者:这次非典复发,政府部门有信心战胜非典吗?

  冯鎏祥:我们完全有信心控制非典蔓延,请广大市民相信政府,并配合政府相关措施。卫生部门有充分准备,市民不必恐慌,当然也不要疏忽大意,保持必要的个人卫生和习惯就可以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