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新型工业化问题(二○○四年元月十一日)汪啸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8:45 海南日报

  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任务。八年来,省委、省政府在研究制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或思路的过程中,明确提出了新兴工业省的建设目标,并指出提高新型工业化水平是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为全面理解和实现这个目标,努力提高我省经济整体素质,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还要对许多重要问题进行学习和研究。

  一、全面深刻理解工业化的概念。工业化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历史阶段和必然过程。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也可以说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结果。工业化既应反映先进生产力的水平和非农产业比重的提高,包括农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方式专业化、集约化程度的提高;也应反映先进文化的水平,工业文明的思想、理念要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只有全面深刻理解工业化的概念,才能对全球工业化、国家工业化、地区工业化的概念有一个正确的把握,才能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科学合理地确定新兴工业省的发展任务。在创新中加快海南发展,必须尽快提高工业化水平。

  二、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路子。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由于科学技术水平不同、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不同、谋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利益观不同,工业化的路子也是迥然不同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化,大都是十九世纪完成的。他们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走的是殖民掠夺、严重破坏资源和环境,大量消耗能源和原材料,残酷剥削体力劳动者,造成贫富十分悬殊的工业化路子,给自然界和社会造成了长期难以恢复的创伤,其代价是昂贵的,教训是极为深刻的。这些国家在工业化后期本国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仍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不少灾难。我国刚进入21世纪,党中央就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这条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我国在新时代的正确选择,我省也万万不能走工业化的老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路子。

  三、对工业化水平最基本的综合评价。我们常说,我省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6%左右,这个比重在全国各省份中仅高于西藏。其实,这种单一指标评价方法既不全面,也不深刻。在工业化指标体系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非农产业就业比重和城镇人口比重,应当是衡量工业化水平的三项基本指标。整个工业化进程分为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国际通行的参考标准是:初级阶段的人均GDP为600至1200美元,非农产业就业比重为20%,城镇人口比重为10%;中级阶段的三项指标分别为1200至2400美元、50%和30%;高级阶段的三项指标分别为2400至4500美元、80%和70%。按此标准衡量,我省前两项指标均未达到中级要求,基本处在初级阶段。

  四、工业化对农业、第三产业和城镇化的影响。工业化程度越高,非农产业的比重也会越高。但是,在高度工业化社会里,尽管农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很低,但农业劳动生产率却很高。这是因为工业化能直接牵动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使农产品加工增值、扩大销售半径,促进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因此,省委提出的“城乡互动、三次产业联动”发展农业新思路是今后的必然趋势。提高工业化程度能有效扩大物流量、资金流量和信息流量,对加快发展运输业、金融业、信息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必然起到推进器的作用。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工业是支柱,农业是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提高城镇化水平,必须要有发达的非农产业作支撑;发展现代工业也必须有现代城镇做依托,二者是相互依存和相互推进的关系,相互之间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综上所述,提高工业化水平是加快农业、第三产业和城镇发展的火车头。

  五、工业化与提高“两个收入”的关系。这里提到的“两个收入”是指城乡居民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省委、省政府几年前就已将提高两个收入明确为发展经济的主攻目标之一。我省工业化水平低下,造成了含税产业相对落后的局面,经济结构不合理,是税基不稳、财源不旺的根本原因。因此,我省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不到10%,第二产业提供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在全国各省中处于较低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工业化水平关系极大。这是因为工业化水平高,全员劳动生产力水平就高,人均创造的财富就多。从我国分配政策来看,坚持按劳分配、公平与效率优先等原则,分配始终会向高劳动生产率人群倾斜。从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现状来看,工业化水平高的省份,居民收入远远高于我省。

  六、认真做好我省工业结构规划选择工作。工业结构直接关系到增进工业效益,直接关系到工业自身及其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省规划选择工业结构,必须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五个基本特征相适应,即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和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这是总体要求。我省在由工业化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跨越的过程中,规划工业结构应重点把握以下四点:一是工业内部的产业结构。主要工业部门的个数会相对偏少,并集中在石油天然气开采与加工、以农产品为原料的食品饮料加工与制造、造纸、医药制造、交通设备等部门;工业专业化系数会相对偏高。二是工业组织结构。一般指大、中、小型企业在工业增加值比重、工业资产总额比重、工业从业人员比重等方面的关系。我省工业化应实施大企业集团战略。增加值和总资产将向大型企业集团集中,从业人员将主要分布在中小企业群体当中。三是工业技术结构。我省并无太多的工业廉价原材料,甚至廉价的劳动力也不会维持太长,再加上产地与销地的运输距离相对偏大,工业体系中的自我配套能力不强,本地市场容量小等因素,我省工业必须提高科技含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强工业品的竞争能力。四是工业布局结构。集中布局、把有限的污染源控制在有限的区域之内,应当是我省工业布局的突出特点。我省要以本岛西部港口加工区为重点,集中建成“西部工业走廊”,各有关市县也要科学规划,把工业项目相对集中。当前,全国工业在投资拉动下高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加快我省工业化进程,仍然不能饥不择食;对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趋势,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始终坚持“不破坏资源、不污染环境、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发展工业的“三不”原则。

  七、加快工业化进程的主要思路与措施。在较短时期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必须做到改革创新、政策支撑、优化环境、人才为本。(1)努力培养和引进工业人才。以项目为主体,壮大企业工业人才队伍,同时充实政府中的工业人才。(2)加快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步伐。在构建混合所有制经济体系中,推动工业集团发展和民营企业壮大。(3)制定经济特区工业振兴政策。以深度市场化改革为取向,在改革开放中创造优越的投资软环境。(4)加大工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争取两年内解决区内水、电、路问题以及依托城镇的公用设施,不断改善投资硬环境。

  八、我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预期。全球各国、全国各省份的工业化进程继续在加快,跨国度、跨地区的资本流动和技术交流同步加速,将为我们带来不可多得的机遇。在打造我省体制特色过程中,政策洼地效应将充分体现。我省整体经济环境较好、经济总量和人口总量均属小级别地区,实施大项目战略很有可能出现短时期跨越式发展现象。预计,2008年前后,我省工业化水平会稳步跨入中级阶段,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格局一定会出现。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