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权是公民言论自由权的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07 南方都市报

  社评二条

  1月9日,中国足协认为《足球》报对它的报道有误而宣布取消该报对足协举办的赛事、活动的采访资格。10日,该报在海南采访国足训练的记者被“请”出场外。此事引发了各方面的议论。纠纷涉及到记者的采访权问题。“权利”如果作为一种道德概念,含义可能是多样化的;而作为一种法律概念,在大陆法系国家,需要援引具体的法律法规条款。我国属于大陆法系,记者“采访权”的概念,与记者的批评建议权、人身安全保障权等等,是从一般公民权利中推导出来的。记者也是公民,公民拥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当然他们可以自由地与人交谈。

  记者的职业所以被社会承认,在于人们需要通过传媒满足自己了解外部世界的需要,即获知的需要,因而认可记者的采访权。因此,当记者在为满足人们获知外部情况需要而工作的时候,他因服务于公民的言论自由而拥有采访权。每个人的身体和五官能够接触的外部世界是十分有限的,传媒的功能是人体的延伸,在这个意义上,传媒的工作人员记者的采访权是宪法规定的公民言论自由权的延伸。记者采访的权利亦是一种公民间自由交谈的权利,它是不能被剥夺的,除非记者触犯法律。现在发生的事情,明显地属于传媒或记者与当事单位的之间的纠纷性事件,当事单位利用手中的权力限制记者,这是一种对权力的滥用。

  现在限令记者采访的单位,都是拥有一定“权力”的行政和司法部门或准权力组织(中国足协一定程度上可视为准权力部门),它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受人民的委托而服务于人民。而传媒的社会职能之一,在于代表社会舆论监督各种权力组织,行使宪法赋予公民批评、监督各种权力组织的权利。你可以拒绝采访,但不能限制人家采访你。现在一些省市的地方法规为了强化舆论监督,规定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传媒的监督。

  记者的采访权不是行政、司法和其他权力组织赋予的,因而这些权力组织也无权剥夺记者的采访权。但是有些行政、司法或其他权力组织,对采访活动拥有管理权,这是为了维护必要的社会活动秩序。例如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负责颁发记者证和记者的培训,是在行使其对传媒行业的管理权。但是,这些属于管理范畴的权力对所有的传媒和记者是一视同仁的,权力组织不得利用手中的管理权,限制具体的传媒或记者采访(由于场地和时间的限制,可以限制采访人数和时间,或以报名的先后,或让采访记者们内部协商解决),除非传媒或记者触犯法律。

  作为公民,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绝记者的采访;作为国家机关的公务员,从道义上应当接受采访,特别在关涉人民的重大利益的时候,尤其有义务向公众作出解释。既然记者是服务于公民获知需要的社会专业人员,那么,接受记者采访对国家机关和其工作人员来说,是一种责任。像足球赛这类采访,足协的工作人员可以拒绝接受采访,但也无权禁止记者采访比赛,即使赛事是足协组织的,因为球赛属于规模化的公众活动,人民的知情权要通过传媒来实现。

  对于记者来说,要认清自己的地位和职责,不要越权。记者不是国家机关的公务员,采访是你的职业工作,不是国家赋予的行政权力,而是人民赋予的服务于他们获知需要的一种延伸的公民的权利。同时,我们也要呼吁维护记者正当的采访权,通过法治手段解决各权力组织与传媒之间的纠纷。

  本报特约评论 陈立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