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生活水平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专题撰文 记者 林琳

  在中新的交往历史上,很多到达新加坡的中国人都成为了企业家———从钱庄主到银行家,他们都在新加坡淘到了黄金。而今天,我们到新加坡投资,不但是寻找自己的黄金,也在为新加坡寻找黄金,正如新加坡国家发展局华南华西署长潘金成所说:“新加坡正在进行内部重组的时候,需要外资的投入。没有中国,新加坡下一轮的经济增长将有很大缺口”

  在新加坡资金大幅流向中国市场投资的同时,新加坡也希望能够成功吸引中资进入本地,这样才算是真正直接受益于中国的高速发展。“以往经发局如何吸引欧美、日本的投资,现在也会采取同样的积极态度和优惠措施,积极吸引中国企业到新加坡落户”。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某位高级官员曾经这样说。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家都有兴趣到新加坡去另外“开垦”,不过,如果中国的中小企业家准备做东南亚转口贸易,或者是把大部分产品定位为“外用”的话,大可到新加坡落脚或者在新加坡股市挂牌上市。

  品牌出口仍是弱项

  采访一开始,潘署长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怎么才能把特色产品、品牌带出中国,仍然是中国企业的弱项”。比如,新加坡市场上需求得最多的是制造业机械,但目前新加坡的机器多由美国、欧洲、日本进口,即使中国机械的质量不差,而且价格又便宜很多,也依然没有受到市场的接受。潘署长还举例说,比如新加坡的蔬果中有97%是进口产品,其中很大部分的提供者就是中国,但中国并不懂得把食品工业的品牌打入新加坡。

  成本高但效率也高

  在新加坡不难找到来自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商家,也不难找到印尼通、泰国通、马来西亚通的新加坡商家。很多人说,公司起步靠“关系”,而新加坡就是东南亚关系的集中地。因此,中国企业完全可以以新加坡公司的名义把自己的形象改变成国际性公司,将新加坡作为东盟的一个区域中心,利用新加坡发达的物流系统、机场、海港各种基础设备,辐射东盟,甚至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据了解,目前很多到东盟扩大发展的企业都将中心定在新加坡。

  尽管相对来说,新加坡在一些劳动力或资源的价格上会比其他一些东盟国家贵,但是其实人力、资源的成本只是占3%~5%的比重,做贸易,最重要的是时间、效率。新加坡的物流资源能够支持企业每天与几十个国家进行联系,这对于以时间为金钱的贸易业来说,其实效益更加客观。至于小的企业,更是需要利用新加坡的中介机构来顺利完成贸易,如果靠其本身的运输系统运输能力的话,才是最笨的做法。

  署长忠告

  要了解自己

  中国的投资者要对新加坡的法律进行了解和明确,特别是企业法,因为中、新的法律方面有许多不同,只有了解了,才能更好遵循,以免投资事业上的不顺;

  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优势,中国企业可以在新加坡找知名度比较高的咨询公司对自己进行策划包装;

  要了解明确“双边税务合约”的内容,明确哪些行业哪些情况下企业可以只交一方税收。

  低层次的产品到新加坡做不来。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点,中国企业必须了解自己的优点到底在哪方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