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的田野——普定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25 贵州日报

  普定的200多名干部下乡当“农民”去啦?

  “他们去带动农民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拿笔杆子的去带动拿锄把子的怎么调整?

  “他们到处宣传,说‘畜牧为主,种植为辅,一业为主,多业并举’,这些口号我们农民都背熟了。

  干部参与搞农业结构调整,资金从何而来?

  “县里专门贷款成立了担保中心,每个干部职工可以贷款5万到10万元作基本投入。”

  他们到底是怎么干的,效果怎样?

  领着农民干

  2002年3月,普定县被明确为我省农业结构调整试点县后,即提出了“两稳一增,两提高,一发展”的农业结构调整思路:即稳定粮食和生猪;增加资金投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农民收入,发展无公害产品和特色产品。全县当年引进种植业新品种54个,比上年增加21个,其中名特优蔬菜就有12个品种。

  通过一年多的大搞结构调整,普定县委、县政府发现农村科技人才缺乏、启动资金困难严重制约了这一工作进程,如何解决这两大难题?县里贷款1000多万元成立担保中心,鼓励干部职工下乡领着农民干。

  在上级政府的同意和支持下,去年7月份,县里成立了由县委书记鲁红卫同志任组长、县长程明芳同志任第一副组长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领导。抽调干部组建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办公室,负责协调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各乡(镇)也相继成立了农业产

  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长为直接领导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带头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成立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办公室,负责指导、督促、协调本乡(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与此同时,普府发(2003)22号、23号文件分别对全县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作了充分的组织与发动。鼓励全县干部职工带职、带薪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保证干部职工的基本投入,还专门成立了信用担保中心,为脱钩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干部职工提供信用担保,保证每个到农村去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干部职工有5万—10万元的基本投入。这就增加了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心和信心,组织有保障、资金有保障,让广大干部职工放开手脚去工作。

  一系列相关的优惠政策,对广大群众尤其是干部职工真正投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此,该县规定:农口和涉农部门要统一行动。财政、农行、信用联社、粮食、工商、计划等部门要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必须提供一切方便。为确保工作顺利,在农口项目的管理中,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为组长,各涉农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协作议事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进行整合,统一规划,综合利用。所有相关的措施,都从根本上解除了群众和脱钩干部职工的心理负担,便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顺利进展。

  考虑到不致让资金使用出现一盘散沙,普定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了(2003)34号文件,决定对县直部门项目资金在农业产业结构中实行捆绑使用。即按照文件“渠道不变、统一管理、捆绑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确保资金发生效益。在具体的行动上,则要求县直各部门的涉农项目要围绕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中心工作,农村信用社加大了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信贷投放力度,农业银行及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也加大产业结构的信贷支持力度。实行项目责任制,项目实行法人制。种植、养殖品种的引进,项目的论证、评审、实施、管理、验收等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任何环节出问题,追究第一责任人和项目法人的责任。这些措施,杜绝了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各自为政的现象,为各部门的统一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确的指导思想及领导到位、政策到位、资金到位、组织措施到位的“四到位”,迅速调动了干部职工和农民进行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去年底,已有近300名干部下乡带头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做给农民看

  干部下乡干起来了,农民怎么相信?普定县坚持抓好示范带动。

  把板田大蒜种植作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示范样板,逐步形成产业化。去年,该县共种植板田大蒜1500余亩,预计春节可上市蒜薹30万公斤以上。

  把蔬菜种植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之一。如白岩的韭黄种植,30亩荷兰大豆的引种成功和冬季推广种植荷兰大豆110亩等。

  把饲料作物的种植作为发展畜牧业的基础工作。仅龙场乡就种植篁竹草等1645亩,全县种草面积2000亩,预计2004年可达5000亩。

  加大二(三)元杂交母猪繁育场建设,目前已建成二元母猪繁育场一个,拟最近新建一个。现有纯种大约克母猪230头,长白种公猪6头,大约克公猪3头,占安顺市总量的3/5。繁育场在2004年可为全县提供优良二元杂交母猪1500头,可供建二元杂交母猪专业村12个。去年12月底在全县建立二元杂交母猪专业村4个,外调二元杂交母猪570头,还到河北京安集团引进斯格母猪118头,投资40多万元。

  以龙场乡为龙头,建立黄母牛专业村8个,多方筹集资金,引导农民主体投入,利用小额贷款,搭建优质肉牛发展平台。去年年底,能繁黄母牛存量达2.5万头,完成输配数6500头,产杂交牛犊1200头。新增冻配点6个,培训合格输精员32人,建立育肥试验场1个。

  利用特有的冷水资源,进行冷水鱼养殖示范。去年年底在陇戛村建立一个占地8亩的冷水养殖虹鳟鱼示范点,目前基础工程已完工,近期内将引进虹鳟鱼。通过示范带动,到2004年全县可带动冷水养殖农户20户。拟建冷水养鱼3年产值超过50万元的养殖场。

  做好中药材示范种植。该县中药材品种达388种,重点药材150种,数量多、品种齐全。其中沙参、板栀、半夏、天麻、杜仲、厚朴等药材蕴藏量大,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现在正在进一步开发,并争取成为贵州省中药材基地县。目前,种植规模较大的是银杏和山茱萸。在化处种有5000亩银杏,在坪上、化处、马官、城关、白岩种植有山茱萸约5000亩,现正在试点阶段。

  账要农民算

  记者在白旗村看到,大丘小块的韭黄绿得诱人。田野里撮土的农民们正在忙“水改旱”,把稻田用来种植韭黄。58岁的村民杨守雨告诉记者:他家种植3亩多韭黄,种植韭黄是种水稻收入的8倍,他已净赚了10多万元,目前正准备再用一亩稻田来种植韭黄。据白旗村统计,全村去冬用稻田种韭黄的不少于200亩。加上原有420亩韭黄,白旗村韭黄种植已达600亩。

  白旗村农民为何有如此高的韭黄种植积极性?村民杨守荣说:这全是县里干部下乡来带动的结果。据介绍:在普定县机关干部的带动下,白旗邻近的7个村5000多农户仅种植韭黄就有3000多亩。

  靛山村副支书褚永元说:“县里的干部到农村来干,我们也能放心、放手、放胆大抓结构调整。”他发动村民将本村60亩苗木生产基地扩大到200亩,并引进容器苗生产技术,用50%的规划地面生产容器苗。村委预计,经过这一调整,去年本村林苗业总产值新增5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净增150多元。

  白岩镇党委副书记吴有云说:在县、镇干部的带动下,韭黄、板田大蒜、山药等蔬菜种植农户倍增。镇里对去年秋种已作了调整,规划出了以白旗为中心的“万亩绿色蔬菜”基地建设,专门请安顺市农科所进行了韭黄种子的繁殖。白岩镇政府还将在区位、交通优势较好的魏旗村修建一个占地150亩的蔬菜批发市场。

  作者:陈俊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