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托维修店宰客:火花塞故障竟将车“开膛破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2:08 大华网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各类家电、摩托、电脑等维修行业生意也因之而火旺起来,但最近本报接获读者来电,称一些维修业特别是摩托维修店“黑心”宰客现象十分突出。近日,记者特地驾驶一部“病车”沿街“寻医问诊”,结果发现一些维修店宰客确实够狠。

  近日,在摩托车维修师傅庄兄的陪同下,记者特地为一辆正常行驶的本田摩托车换上了一个报废的火花塞,人为“造病”的结果是摩托车无法点火。就这样,记者推着“病车”前往“寻医”。在金陵路一横巷,记者推着摩托车气喘吁吁好不容易找到一间维修店。店里一20多岁男子走出来打招呼。记者称,摩托车行驶中突然熄火,老点不着。男子转身骑上摩托试车,但发动了几次仍无法点火。他蹲下去观察了一番,然后称可能是火花塞坏了,接着用工具拆下火花塞仔细看了看,然后告诉记者是火花塞老化了。在更换了一个新的火花塞后再试车,摩托车轻易发动,运转正常,修车男子收了10元钱。

  接着,记者又骑车到金湖大厦的玫瑰园附近,换上了原来那个“问题”火花塞后,就推着“病车”再次“看病”。在该园一维修店,两名师傅主动上前帮忙把车推至店前。弄清摩托车是半路熄火后,师傅即用工具拆下火花塞细看,然后告诉记者是火花塞使用日久积炭使然,他拿出一把钢丝刷把火花塞触头认真刷洗了一遍,对记者说,这个火花塞仍可用,但已接近报废期,现在虽经处理,但过不了几天又会再次出现类似熄火故障,他建议重换一个火花塞,一个4元。得到记者首肯后,师傅即为摩托车换了火花塞,结果摩托车又奔跑如飞。

  暗访了两家摩托车维修店,除了一家收费偏贵外,修车师傅的技术总体尚好,通过“望闻问切”一下子就能诊断出“病情”,且没有乱“宰”生客。然而,当记者用同样的手法在市区金墩园进行暗访时却碰到了另一种遭遇。在金墩园某幢南座楼下一摩托车修理店,一穿着西服的男子见生意上门便热情地上前接过了摩托车,与前两位师傅不同的是,这男子一听车辆在行驶中死火,并不是从最简单的火花塞问题开始检查,而是三两下便将车辆“开膛破肚”,经他一番摆弄,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电子点火块出了问题,须进行更换。为看其如何“收摊”,记者不动声色让他予以更换。结果不出所料,东西换上了,但摩托车仍然无法发动。而修车的男子倒也不慌不忙,装着在点火块旁捣弄了几下便好像漫不经心地将火花塞拆下,用手中那块早已准备好的沙布在点火口上稍稍擦了几下,又将其重新装回车上。而这时车子才终于发动了起来。就这样,记者便被敲去了70元零件费。

  为了留下一个证据,在交完钱后记者假装好奇捡回了被其拆换下来的点火块,此时修车的男子脸上闪过了一丝不安。回报社后,庄兄称按其经验,刚才换下的点火器应该不会有何问题,但当记者拿出那个点火块时,才发现原来电子点火块的6个触点已经明显被扭断了1个。其实行内人都知道,点火块的触点一般是不会出现损坏,且若按正常情况,师傅修车时一般都是从小问题开始对车辆进行检查,而刚才那名修车的男子不问青红皂白就煞有介事地检查线圈和点火块的做法,其实摆明了就是想做手脚,而像他这样的做法一般人是很难察觉的。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报道您是本新闻第 6 个读--/!> 摘自《汕头都市报》(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