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教育改革热点:教育普及与质量信息技术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09:5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新华网北京消息,教育普及、教育质量、教师质量,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目前成为中外教育改革的热点。近年来,中国坚持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推进教育创新,在义务教育普及、素质教育的推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以及教育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这是记者1月12日从在京举行的APEC教育创新论坛上了解到的。据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介绍,目前,中国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为98.6%,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0%;90%以上的人口所在地区基本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高中毛入学率达到4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7%,迈进了教育大众化的门槛。

  素质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章新胜说,20世纪末,教育部启动了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前正在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课程的实施,同时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以及高中招生制度的改革实验。不断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鼓励高校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和公益活动。大力开展了职业学校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此外,还加强和改进了德育工作,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从教育管理体系的变革趋势看,章新胜说,中国正在不断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依法扩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统筹权和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APEC教育创新论坛首次在北京举行,它将为2004年4月在智利举行的APEC第三次部长级教育会议提供决策依据。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来自中国、美国、智利、日本等21个经济体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将围绕“分享东西方的有效经验”的主题,就科学与数学教育、外语与语言教育、教育与信息技术、教育体制改革等共同关注的四个专题展开研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