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呼唤百颗爱心助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策划/江小川

  撰文/记者 王湘 通讯员 刘建荣

  一条狭长的走廊,用一幅花布隔开两半,前半截摆张陈旧的长椅权当客厅,布帘后放张双层床就成了卧室,43岁的下肢残疾人刘骞顺和她18岁的女儿阿兴就在这20平方米的空间里安了家,一张长椅、一张床、一个杂物柜就是这母女俩全部的家当。

  刘骞顺患小儿麻痹,双腿严重萎缩,无法直立行走。她没办法出外工作,只能接受政府救济,最近几年偶尔在家帮朋友切些参茸帮补家计。尽管行动不便,生活困苦,但家里仍然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连刘骞顺身上穿的衣服也洗得干干净净。刘骞顺欣慰地抚摩着女儿阿兴的头对记者说:“都是这孩子照顾得周到。”

  刘骞顺说,阿兴其实并不是她的亲生女儿。是12年前,她和丈夫离婚后,从福利院领养回来的,当时阿兴只有6岁。阿兴是个乖巧的孩子,看着养母每天艰苦地操劳,她很快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搞卫生,跟养母上菜市场买菜时还学会了与小贩讲价。

  “阿兴的手很巧,我教她织毛衣,做衣服,她一点就通。可惜跟着我,根本没有钱读书,恐怕注定要埋没一辈子了……”说到阿兴的前途,刘骞顺就黯然神伤。阿兴9岁的时候才上小学一年级,现在18岁才上初三,九年义务教育即将结束,阿兴到底是继续读书,还是离开校园走上社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母女俩。读书吧,即使最便宜的一所职中,一年5000多元的生活费和学杂费也是这个困难家庭无法负担的;就业吧,初中毕业的孩子能干什么呢?

  记者问阿兴怎么想,这个一直在倾听养母诉说的文静女孩,犹豫了几十秒,不好意思地说:“我想读书,可是再不能让妈妈为我操心了。如果有热心人士能资助我完成职中的课程,3年后我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就能让妈妈过上好日子。我愿意努力工作,参加义工报答社会和热心人对我们母女俩的一片爱心。”

  目前,广州市有26万残疾人,其中像刘骞顺那样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就有3万多人,他们是困难群众中最困难的一群。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100位贫困残疾人家庭,愿将他们辛酸的故事一一向您诉说。新年将至,本报与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手延续“结对助残爱心工程”,招募100名富有爱心的热心人,在春节期间为最困难的人送去最温暖的祝福。只要您从中锁定心中的帮扶对象,就能帮他们过一个快乐安详的新春佳节。

  本报从今日起分两批公布受助对象名单,欢迎热心市民报名与他们共度大年初一。报名热线:81919191,38493256。(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