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拟经济”骗5万人套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1: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华社记者 帅政、谭旭

  山西省公安厅日前公布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璞真事业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6亿多元、集资诈骗4800多万元,受害群众达5万余人。这一机构支付的高额回报比率最高时曾达到175%,其平均支付利息大大超出国家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骗子声称“移山不如搬家”

  据公安部门调查,犯罪嫌疑人聂玉声,男,37岁,福建省三明市人,来山西前为中学教师。1998年,聂玉声在山西省晋中市成立晋闽食用菌有限公司,一年后关闭。1999年1月,在太原市注册山西璞真灵芝酒业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亏损严重,不能正常经营。

  于是,聂玉声经过苦思冥想,自创一套所谓“先树品牌,再搞销售,定牌生产”的经营理念,并撰写了《苦干不如巧干,移山不如搬家》宣传册,到处宣扬其所谓的“虚拟经济理论”思想。

  从1999年10月开始,聂玉声到山西各地进行演讲,发展队伍。之后,他又分别成立了山西三江源璞真生态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山西璞真假日俱乐部有限公司、璞真大厦(与山西璞真灵芝酒业有限公司合称为璞真事业机构)。

  从2000年10月至2003年6月,璞真事业机构先后出台6种集资模式,返还本金时间从半年、八个月、一年至十五个月不等。支付的高额回报比率一度为175%、75%、50%和20%。

  聂玉声聘用骨干成员梁经生等人在太原等市四处游走,针对下岗职工、待业青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以“巧干”和“成功致富”为卖点,利诱这些人员加入璞真公司。

  数万人就这样被聂玉声的“虚拟经济理论”所蒙蔽,6亿多元钱被一点点地装进了聂玉声和璞真事业机构的口袋。

  “绿色财富计划”子虚乌有

  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杨晓桥说,这是一种传销式的“经济邪教”。聂玉声的“虚拟经济理论”建立在他的一个“绿色财富计划”上。三江源公司对外宣称,其掌握有万亩树苗,可用于种植10万亩树林,公司主要运作模式是以纸带林,以林带纸,科工贸林纸浆一体化。经查,这家公司至今无任何制浆造纸能力,万亩树苗纯属虚构。

  璞真事业机构不仅骗了5万名群众,同时也骗了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山西省工商局。聂玉声以欺诈手法,让山西三江源璞真生态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披上合法外衣,从此这个“虚拟机构”开始实施其集资诈骗犯罪。

  打白条提巨款用于挥霍

  聂玉声的“虚拟经济理论”中有“将钱从别人的口袋掏到自己的口袋”这一条。他把璞真事业机构铺成一张蜘蛛网,从晋中辐射到太原、阳泉、长治、运城等市的10多个县区,全省建了一、二级营业网点145个。通过这些点的吸纳,他把大量资金装进自己口袋,然后随意挪用,大肆挥霍,有的甚至流向国外。

  据调查,聂玉声除将165万元用于三江源的主营项目上外,其他巨额资金都视为己有,经常一个电话,就将上百万元资金随意支付,会计、出纳仅仅负责账目的登记,无权过问资金用途。

  经过晋中市审计局审计和公安机关查证,3年来,璞真事业机构非法吸收的公众存款6.12亿元、集资诈骗的4800多万元中,3.2亿余元用于高额返本返息,聂玉声等人打白条提取现金2100多万元,用于自己挥霍和挪用给他人使用,6600多万元用于购买公司、股票等其他的经营性投资或转移境外。公安机关查封6700多万元,尚有1亿余元去向不明。

  2003年6月28日,山西省公安厅直接组织、指挥,抓获了以聂玉声为首的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查扣汽车24辆。目前,公安部已经派出督办组到山西省对这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督查指导。(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