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臣恐怖谷”露真面目 中国记者首次走进潘吉西峡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4:4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位于格鲁吉亚东北部的潘吉西峡谷,近年来成为国际间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人说这里是车臣匪徒的大后方,美国人说这里是国际恐怖分子的活动营地。该峡谷是美国大兵进驻外高加索的借口,也是俄格关系摩擦不断的原因。

  2004年1月9日,环球时报记者跟随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徐建国一行进入了潘吉西峡谷(左图),这是中国记者第一次走入这个神秘峡谷。这是一个东北—西南走向的狭长谷地,峡谷北窄南宽,纵深长约30公里,南部最宽处不足5公里,最北端距格俄边境约40公里。

  山高路险关卡重重

  1月9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从第比利斯出发,驱车向东行驶。一般情况下,进入潘吉西峡谷的所有车辆和人员都必须接受严格的检查。

  通过第一道关卡后,我们驶入一个很平坦的河谷地带。没走多远,我们就发现路左边有一个兵营,里面停放着几辆军车,士兵在院子里走来走去,看上去很悠闲。虽然已经进入了山谷,但大家并没有感觉到“恐怖”。又过了两道关卡,和第一个检查站一样,哨卡都设在进入峡谷的必经之路上。

  进入峡谷腹地后,路开始变得更难走了,吉普车在一侧是峭壁、一侧是深深河谷的山间小路上爬行。不知过了多久,谷地变宽了,前面出现了村庄。

  车臣难民最怕俄炸弹

  第二次车臣战争开始后,许多车臣难民被迫越过格俄边境,到格境内逃避战火。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最多时有8000多车臣难民,其中包括老人、妇女、孩子和伤员,当然也包括那些曾经参加过车臣战争的武装分子。

  被称为峡谷“首都”的杜伊西村位于潘吉西峡谷的中心点。在杜伊西村,记者采访了一个名叫阿拉的车臣难民。她眼含泪花地告诉记者,她和她的家人都是车臣人,1999年从车臣南部逃到这里,当时格政府把他们和4000多名难民安排在此生活。她说:“这里的生活也不太平,以前(2002年8月)俄罗斯的飞机越境空袭,扔炸弹,到现在我们还胆战心惊的,这就是老天给我们安排的命运。我非常想回到车臣,但只要战争还在继续,这个梦就不能实现。”

  当地盛行绑架勒索

  陪同人员告诉记者,潘吉西峡谷的居民日子从来就不太平。由于地势险恶,潘吉西峡谷自古以来就常有杀人越货的亡命之徒聚集于此。无论愿不愿意,这里的老百姓必须要与外国极端恐怖分子、车臣匪徒、武器销售商、毒品走私商和洗黑钱的犯罪分子打交道。当地人告诉记者,2003年底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剿匪过程中被俄军打死的格拉耶夫,就曾在这个峡谷里待了半年多。从这个角度讲,这里被称为“小车臣”和“小阿富汗”是不为过的。关健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