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法也要注重“辞旧迎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9:28 南方都市报

  视点

  火车撞死人赔粮票,按法规最高只能赔偿300元——这就是最近颇受公众和媒体关注的一则新闻,这充分暴露了立法中的一些问题。

  通俗地讲,立法包括法律的制定、修改和废除工作,也就是简称的“立、改、废”。完整意义上的立法概念乃是“立、改、废”的“三位一体”。法规清理主要是指现存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废止。法规清理显然是广义上的立法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讲,既存法律与时俱进的清理(修改和废止),比单纯的法律制定更为重要,因为这关乎法律的效力和法律体系的协调统一。遗憾的是,人们似乎更关注法律的制定,忽视法律的清理,忽视既存法律的修改和废止。

  中国宪法有这样一条原则性的规定,“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这就是法学理论中耳熟能详的法制统一原则。《立法法》明确规定: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既然立法是法制系统的首要环节,那么立法统一自然就是法制统一的第一要义。立法统一意味着法律体系内部宪法、法律、法规、规章等各法的协调一致性。实践中并不鲜见的立法“撞车”,法律法规互相“打架”的立法冲突现象,显然有悖于立法统一理念,违反了宪法的法制统一原则。新法已经出台实施,而过时的相关旧法依然“我行我素”,这种不合时宜的旧法大行其道的现象,实在是对法律权威、对立法信用、对法制统一原则的嘲笑。

  法规清理也是立法机关践行立法信用的具体体现。简而言之,所谓立法信用就是立良法以分配社会公平和正义的立法承诺,而良法与劣法并驾齐驱的“多胞胎”现象,不合时宜的旧法我行我素、大行其道的现象,就是立法信用匮乏的症状,也是对立法机关立法信用的嘲笑。

  新法出台后,必须及时“辞旧迎新”,下位法必须与上位法保持一致。一般而言,新法颁布往往离正式实施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差既是为新法的宣传和实施作准备,同时也是为“辞旧迎新”的法规清理提供时间,有关立法机关应当抓紧时间进行法规清理,该改的改,该废的废。遗憾的是,立法实践中“我自岿然不动”的立法机关往往坐失良机,人为地错过这段法规清理的最佳时间。

  有必要指出的是,法规清理工作既要注重大规模的集中清理,更应重视与时俱进式的即时清理。当前的法规清理大多是被动性的运动式的集中清理,片面追求法规清理的规模效应。笔者认为,常规性的及时清理更为必要,建议各级立法机关建立起常规性的法规清理工作机制,提高法规清理的效率,提升法规清理的质量。

  作为一个“新陈代谢”的有机系统,立法要讲求吐故纳新、注重“辞旧迎新”,立法机关应当高度重视常规性的法规清理工作,与时俱进的法规清理应当与新法的出台亮相保持协调一致。

  刘武俊(北京 公务员)

  本版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