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选出十大经贸新闻:“两岸条例”修正排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2003年两岸发生的众多重要经贸事件,由“台北市企业经理协进会”做出的调查,排出了台商认为具影响力的两岸十大经贸事件。

  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一、台“立法院”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这是“两岸条例”11年来最大规模的修正,涵盖两岸协商、金融、经贸、文教、通航、人员往来等范围,牵涉70多项相关“子法”。

  二、SARS风暴严重冲击两岸经贸活动。自2003年4月初爆发SARS疫情以来,不但对国际经济情势造成影响,严重冲击两岸三地经贸活动之往来,同时也考验了台商对危机管理的应变。然而随着SARS疫情趋缓,经贸活动逐渐复苏,两岸经贸情势变动之趋势,业已成为台商应注意课题之一。

  三、“大陆台商春节返乡项目”。2003年春节有3000多名在大陆台商经项目许可由上海包机和金马航线两种方式,返回台湾过节。2003年的春节包机共开放岛内6家航空公司飞航,于春节前后合计飞航16班次,平均载客率达69.2%。

  四、中国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CEPA。就关税、投资、服务贸易等方面承诺相互优惠,并于2004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主要内容包括货物贸易零关税、服务贸易准入及贸易与投资便利化等。

  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次会见各地台商协会会长。胡锦涛在2003年12月25日首度会见各地台商协会会长,席中肯定台商对两岸经济发展的贡献并强调应加强两岸经贸活动之合作,同时也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六、所谓台商“人身安全”新闻。

  七、中国大陆放宽外资经营进出口限制。依据《关于设立中外合资对外贸易公司暂行办法》规定,凡中国贸易额于年平均连续3年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投资者可申请在中国设立合资外贸公司。

  八、中国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宣布,自1985年实施的出口退税机制,将在2004年元旦全面调整,平均出口退税率由现行的15%,下调3个百分点,退税率区间为17%至5%。

  九、放宽企业使用外汇规定。中国外汇管理局宣布,为配合WTO贸易相关规定以及缓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即日起简化贸易进口预付货款售付汇的审核手续,凡进口预付货款在20万美元以下,企业可不出具由外资银行提供的预付货款保证函,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购付汇业务。

  十、陈水扁针对两岸直航的阶段性程序与时机提出“三个阶段”论点。即:在“准备阶段”的“大选”后,解决两岸现存的各项政治障碍,再迈入“协商阶段”;至于最后“完成阶段”,将在2004年底前实现。但陈水扁仍声称两岸在“对等”条件下协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