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计划培训2万名技术工人 我市加紧培育高级"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6: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在昨日举行的全市高级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青岛港务局周星义、青岛铸机集团薛云辉等40名来自生产一线的技师,成为我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随着这一信息传达给人们的,是我市加紧培育高级“蓝领”的信号———今年全市计划培训2万名技术工人,并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重点培养一批高级技能人才”的要求,造就一支结构好、素质高、规模大的高级技能人才队伍。

  根据市劳动保障局提供的数字,2002年,全市拥有技术人才10万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等高级技能人才809人,仅占0.08%。目前,在我市118万产业技术工人中,获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数仅占7%,与欧美发达国家30%—40%的比例相差甚远。显然,高级技能人才匮乏的现状,远远不能适应我市打造四大工业基地、建设半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因此,加紧培育高级“蓝领”,成为人才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我市加大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认定了19个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了高级技能人才奖励制度,并首次在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开展评选“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活动,获选的技师将享受每月200元的政府津贴。去年,我市还成立了第一家高级技工学校,承担起培养和输送高级“蓝领”的重要任务。

  今年,我市将以培养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为出发点,重点围绕“适应企业生产实际需要接轨一批、通过技能大赛选拔一批、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扶持一批”,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工人的技能培训。同时,积极探索国际交流、合作培训的新模式,努力建立和完善培养快、使用好、待遇高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级技能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本报记者林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