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宝宝欢喜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9:0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新年到,锣鼓响,除夕夜里喜洋洋……”春节就要来了,最传统的、最隆重的、最热闹的,一切都在这里。对成人来讲,如今的新年似乎没有儿时那样充满乐趣,但我们有了孩子,就有了新的任务:告诉孩子们最传统、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习俗,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学会接人待物,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新年。

  过年学礼仪

  司桐

  过年了,孩子又长了一岁。孩子们过年,期待的是热闹的气氛,宽松的环境,还有很多来来往往的小朋友。而家长们可以抓住春节这个好机会,培养孩子与人交往的文明习惯和礼仪,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且有收获意义的春节。

  做个慷慨大方的小主人

  春节期间到家里做客的亲戚长辈或者小朋友会很多,让孩子学会做个慷慨大方的小主人很重要。

  首先要学会使用礼貌用语。春节见面彼此要有美好吉祥的祝福,比如“过年好!”是适合小孩子们的祝福语,“恭喜发财”之类的话孩子们并不理解,不适合他们。无论是打电话问候还是迎接客人,都应该记得送上祝福。

  其次要学会招待客人。端茶倒水,摆放食品之类要以孩子的能力水平为基础,家长不可强求。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侧重点要放在礼貌态度上,要面带微笑,对客人的提问,要大方认真地回答;在父母与客人交谈时,不随便插嘴、吵闹,不要对客人评头论足。家长要善于观察孩子,在不良行为出现之前就要引开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别的话题上。

  最后孩子还要学会礼貌送客,表达“欢迎再来”之类的感情。家长们切忌在客人走后说长道短,此时孩子们也容易学会背后说人长短,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

  做个人见人爱的小客人

  外出做客也是一个学习的好途径,爸爸妈妈们外出千万不要嫌麻烦而把孩子撂下。

  首先让宝宝心中有数。做客之前,告诉宝宝将和爸爸妈妈去哪里,对那里的人该怎样称呼,以及大概需要的时间,这样就会避免孩子面对陌生环境而突然产生的畏惧感和羞怯感,以及时间长引起的不耐烦感。此外,家长要主动将孩子介绍给主人,使孩子感受到受尊重和重视,其积极性便会调动起来,与家长很好地配合。

  其次仍然是强调礼貌用语,不论是去小朋友家还是跟随家长行动,都要学会首先向大人问好,接受对方热情的招待要说谢谢,告辞时要再次表示感谢,并邀请对方到自己家做客。

  做客过程中应该遵守的一些规矩,家长提前就应该给孩子讲述清楚。比如不要在别人家里乱跑,大声叫嚷,不要乱翻东西,不乱扔果壳,不要频繁提出过多或者无理的要求,更不要随便评价甚至埋怨。孩子对主人家的某些玩具或物品爱不释手,吵吵闹闹要据为己有是许多家长最为头疼的问题,提前给孩子一些告诫也是一个办法。

  做个彬彬有礼的就餐者

  春节期间,大家相聚免不了在一起吃饭,宝宝能否守规矩,讲礼仪,往往决定着这顿饭的愉快与否。所以教孩子学会餐桌的礼仪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要懂得一些饭前的规矩,大家落座前不要抢先动手,不要一个人霸占很大地方,更不要指手画脚乱动,以免烫伤或者发生其他意外。

  吃饭过程中首先要有较好的坐姿。不能歪着、斜着或趴着坐,那样对其他人不尊重。不要挥舞餐具,以免伤害到旁边的人。

  其次要讲卫生。饭前要洗手,吃到嘴里的东西不要随便吐到桌子上,沾到手上的油渍、菜汤不要到处乱抹,应及时擦到餐巾纸上。

  有时候孩子早早吃饱就开始玩耍,跑来跑去,或者干脆钻到桌子底下,孩子如此表现往往是想引起大人的注意,那么家长可以建议孩子为大家表演节目,比如背几首儿歌、讲个故事或者唱首歌,既满足了孩子的表现欲望,也不影响大人正常吃饭,还增添了许多快乐的气氛,何乐而不为呢?

  春节吃出饮食新观念

  米琪

  春节大团圆,重头戏是年夜饭。宝宝也被吸引到“家宴序曲”中,他们帮着摆碗筷,帮着计算吃饭的人数,跑前跑后,一通忙活。

  有宝宝上桌,更应注意吃出饮食新观念:多样、平衡、适量,不能光吃肉,不吃主食;不能光吃水果,不吃青菜。如果副食“油水大”,主食就应少吃或不再吃炸食。

  1-6岁儿童的春节饮食

  不宜让孩子大吃大喝

  孩子自制力非常弱,又偏爱饮料、甜食、油脂、色素重的食物,由于冷热混合,没有节制,加上父母的格外宽容,这些都是易导致急性胃肠道疾病的诱因。

  不宜多吃油炸的食物

  油炸食物由于高温制作,其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受到破坏,而且还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油炸食物也不易消化吸收,会增加小儿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腹痛、腹泻、呕吐及食欲下降。

  不宜多吃洋快餐

  洋快餐成了孩子们的时尚食品,平时的限制也会由于节日的到来而解除。除了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舅姑姨亲朋好友也会表现一番,带着宝宝光顾快餐厅。洋快餐所含油脂和胆固醇较高,而其他营养素不足或根本没有,经常食用洋快餐的儿童患肥胖症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儿童。

  春节应该限制孩子吃的食品

  橘子:橘子吃得过多,容易产生叶红素皮肤病、腹痛腹泻,甚至引起骨病。故儿童吃橘子一天不宜多于中等大小的4个。

  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影响钙和锌的吸收,吃多了可导致骨骼、牙齿发育不良,甚至影响智力的发育。

  果冻:果冻中的增稠剂、香精、酸味剂、着色剂、甜味剂对儿童没有营养价值,却有一定毒性,多吃会影响儿童健康。

  糖精:大量食用糖精会引起血液、心脏、肺、末梢神经疾病,损害胃、肾、胆、膀胱等脏器。儿童甜味食品和饮料中很多加入了糖精。

  含人参食品:儿童食用人参会导致性早熟,严重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不要给孩子吃人参食品,如人参糖果、人参麦乳精、人参奶粉、人参饼干等。

  爆米花:爆米花含铅量高,进入人体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儿童对铅解毒功能弱,多吃爆米花极易发生慢性铅中毒,造成食欲下降、腹泻、烦躁、牙龈发紫以及生长发育受阻等现象。

  春节孩子的零食控制

  帮孩子计算一下零食热量。20粒花生米、一把瓜子、10颗开心果、一片年糕和萝卜糕、15克巧克力、一大块牛奶糖、6颗桂圆或红枣、30粒莲子的热量就含100卡,几乎是一个小苹果或柑桔热量的两倍。如果用油炸或煎,味道更香,热量就更高。所以,不要小瞧了这些零食,吃多了零食,肚子里就没地方再装饭菜了,会导致营养不均衡。

  春节孩子饮料问题多多

  小儿爱喝饮料是天生的。尤其是现在的商家,把小儿的喜好都琢磨透了,不但包装迷人,味道也堪称一绝。小儿往往爱不释手,小肚子喝得滚圆还闹着要。

  妈妈平日里会注意限制,可到了春节,周围都是亲人,不舍得扫宝宝的兴致,结果可想而知。饮料含微量的色素和防腐剂,如果过量食用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

  1、饮料中所含身体不需要的分子,由肾脏排出时,反而将水分带出体外。

  2、饮料中的糖或糖精,在胃内停留时间长,既影响食欲,还引起肥胖。

  3、饮料中的色素、防腐剂,蓄积在体内,会妨碍正常的代谢反应,影响体质和智力。

  春节儿童饮食最新警示

  掌握在父母手里的儿童的健康问题,关键是什么?8个字可概括之:少油、少盐、少糖和少肉。把握四少原则,可防止营养过剩、营养不良和疾病。

  嘴不闲着,胃肠罢工———小儿叠食

  节日里由于各种食物较多,小儿往往是吃了那样吃这样,造成叠食。小儿的胃排空速度虽然比成年人快,但也需要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如果一种食物尚在胃中没有被搅拌完全、排入肠腔消化吸收,又吃进另一种食物,是很容易造成叠食的,其表现为打饱嗝,口中有生食味道,食欲下降,腹部胀满,放屁无响声,感觉不通畅,夹带有屎的味道,可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恢复正常饮食,小儿会因此消瘦。

  多油多肉饮食导致宝宝胰腺遭殃

  春节之际,儿童急性胰脏炎症患者要比平日增加一到二成,这主要是暴饮暴食造成的。要想让胰腺免遭殃及,不妨这样做:到饭店前,在家里给孩子吃点苏打饼干、面包或馒头,减少饥饿感,这样就会少吃些饭店食物。饭店食物常多肉、多油、多盐和多糖,运动机会又少,又缺乏主食、维生素和青菜水果。吃一顿大席,回家就要补一顿蔬菜水果和主食,不要再吃鱼肉等高热量食品了。

  孩子的春节聚会

  影妍

  和亲戚的家庭一起过年,或者给朋友拜年的时候,小孩子们更加兴奋无比,喜欢嬉戏打闹成一团。其实,既然孩子们那么喜欢和其他的小孩子在一起玩,不妨组织一个小聚会,把小朋友都邀请到家里来,或者找一个空旷的场地,一起玩游戏。

  和其他的爸爸妈妈合作

  无论是要到亲戚朋友家串门,或者邀请别的家庭到您家里来玩,不妨事先和其他的父母商量一下,给孩子们安排一个什么活动。您也可以联系其他父母,选择一个大家都有空的时候,在家里或者在户外组织一个小孩子们的聚会。

  安排什么样的活动

  如果有年龄较小的孩子(例如3岁左右),可以玩一些简单而且大孩子也喜欢玩的游戏。比如捉迷藏、丢手绢、小小演唱会、简单的扑克游戏等等。如果天气好,可以在户外空旷的地方,比如公园、体育场,举行一个小小的运动会。内容可以很简单,骑自行车、玩滚轴溜冰,或者玩一些集体性游戏,比如跳幼儿的集体舞。另外,小孩大都非常喜欢看烟花,有时大人一不注意,孩子们自己玩起烟花来,就非常危险了。所以,如果住在没有禁止放烟花的城市,可以举行一个小小的烟花晚会,爸爸妈妈帮助小孩子轮流放烟花,让孩子玩个尽兴。

  聚会中爸爸妈妈做什么

  爸爸妈妈们需要给孩子们规定一个游戏的场所,一个房间或一片空地。然后,给孩子讲清楚游戏的玩法,让孩子们确定谁来监督和管理游戏。如果孩子们当中有比较大而且能领导其他人的大孩子,可以让孩子们自己来管理自己的游戏。之后,爸爸妈妈的工作可以是观察孩子们的活动,也可以根据游戏的内容扮演游戏中的一员和孩子一起玩。比如玩丢手绢,爸爸妈妈就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另外,爸爸妈妈们还要在孩子们发生冲突不能解决的时候,给孩子们充当裁判,根据规则调节矛盾。

  给孩子们安排一个有组织的聚会,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在安全有秩序的环境中充分享受群体游戏的快乐,不至于因为几个小调皮鬼带头导致大家开始捣蛋,或者相互冲撞、玩危险的游戏。所以,爸爸妈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们的游戏安全有秩序,但不能过分控制孩子们的游戏,让聚会变成一个有压力的知识竞赛什么的,或者完全由大人决定游戏内容和轮次的游戏课。聚会的主人是孩子,应尽量让孩子们给自己的游戏做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