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生大王”的洋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9:4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入世”以后,国际市场竞争将会是全方位的,不少农民朋友不但要成为生产的能手,也要成为经营的行家,对国际贸易也要慢慢学会自己的一套。河北唐山一位叫齐李杰的农民朋友,在这方面就走在了前头,他从身无分文、炒花生米做起,一点点发展,1990年和外国人做起花生贸易,如今他在世界各地创办了四个办事机构,年贸易额都在2000万美元以上,自己的资产也超过了一亿元。

  齐李杰做花生生意已经二十三年了,当地人都知道,他的花生米生意做得十分红火,1990年,他已经拥有2000多万元的资产,也就是说在农村还提倡万元户、十万户的时候,齐李杰就已经是千万富翁了。

  同年,一个叫乔治·高的荷兰人参观了他的工厂,乔治·高每年在荷兰要做7万吨的花生贸易,是世界花生贸易的三大巨头之一。正是与外国人的接触,使齐李杰看到了做国际贸易所产生的巨大的利润,但由于他的企业还没有进出口权,那时的外贸生意只能通过一些国有的粮油企业来进行,1993年,齐李杰的公司终于以私营企业的身份获得了进出口权,于是齐李杰便以低价入世的策略开始了他进行国际贸易的第一战。

  按照我们通常的经商经验来说,商品要比别人的质量好,服务比别人的好,价格还要比别人的优惠,才能有更多的商机。可是外国人并不这么认为,别人的花生卖960美元一吨,而齐李杰卖930美元一吨,于是外商就认为齐李杰的花生质量不行,得到齐李杰的否认后,他们又说发货日期没有保证,再次得到齐李杰的保证后,他们又找其它原因,当齐李杰解释说为了竞争后,他们还是不相信。

  齐李杰低价进入市场的第一招受挫,使他在大使馆一夜无眠。于是,第二天他再一次会见外商时换了一个新的说法:别人的花生是花生种植户加工以后卖给其它公司,其它公司再卖,而他的花生是加工出来以后直接卖,少了中间商这一环节。这一说法得到了外商的认可,他们认为这样的成本是最低了。

  初战告捷,素有“齐大胆”之称的齐李杰,对国际市场行情有了更深的理解。巨大的利润空间,让齐李杰在没有一张订单的前提下,便备齐了7000吨的花生来再一次挑战荷兰市场,这一举动立即迎来了荷兰经销商的群起攻击。

  荷兰有着世界最大的花生米交易市场,有着100多年的花生米的交易历史。俗话说:货到船头死。荷兰商人正是看重了齐李杰作为个体企业难以承担巨额资金的压力,想逼齐李杰就范,这时,齐李杰在国内银行的贷款即将到期,如果不能找到新的贷款,齐李杰也只能以低廉的价格与外商进行交易。在异国他乡苦苦挣扎了两个多月的齐李杰,真的走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但齐李杰毕竟是有着二十来年的经商经验,就在他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他又一次创造了奇迹。他以货物抵押的方式在荷兰银行贷了款,重新掌握了主动权,在外商面前很快找到了自信。

  实践中的经验,让齐李杰决定,要在荷兰创办自己的办事机构,以加强国内与国际市场的联络。值得一提的是齐李杰把这家驻外机构交给了中国人和外国人合作管理。他认为中国人比较保守,干工作比较认真,出不了问题;外国人法律意识非常强,他工作时经常考虑:是否违犯了公司的制度?公司是不是要起诉我?我负责任了没有?我做到我应该做的了没有?齐李杰以这种合作管理的方式经营了五年。张志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