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花卉种植面积居全国各省之首 在世界花卉行业占有重要席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0: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图
  记者 张永熙、程雪超、储德武、林燕、黄文生、王锋

  通讯员 柯宣东、梁永福、张品华、周悦

  被誉为“既是农业,也是艺术”的花卉产业,近年在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蓬勃兴起。珠三角逐渐形成了一个全国最具规模的“世界花圃”。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各类花卉企业超过400家,吸引外资近5亿美元,花卉种植面积近6.7万公顷,产值超60亿元,通过外资、技术、种苗、设备、管理等国际交流,广东花卉业大大加快了融入国际的步伐,在世界花卉行业占有重要席位。世界最大的鲜花生产国荷兰,每年从广东进口的盆景就达1200万盆,产值2000多万美元。广东省花卉年出口创汇超过5亿美元。

  在珠三角这“世界花圃”中,几个城市又有明显的分工。广州芳村以鲜切花市场和花卉集散地为强项,广州花都和佛山顺德以经营盆景、阴生植物占优,中山市主要经营苗木产销。这种分工有利于各地各显其能,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在竞争中同步发展。

  广州

  芳村花价左右全国

  广州地处南亚热带,属季风海洋气候,是个天然大温室,适宜不同的花卉品种。广州市花卉办公室的何剑秋主任说,广州发展花卉业可谓占尽“天时地利”。据透露,今后花卉业标准化是广州的主攻方向,更多创建广州花卉品牌产品,建立产前、产中、产后标准化体系,全面增强广州花卉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预计到2005年,全市花卉生产企业50%以上实施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预计提高花卉生产能力20%,每年增加产值1~2亿元。

  记者从广州市花卉办了解到,从北往南,广州市在从化、增城的高山发展玫瑰、百合等温带型花卉;花都、白云区发展鲜切花;芳村建起流通中心;南部番禺则重点发展观叶植物,形成科学高效的五大花卉片区。

  在广州花卉博览园内的花卉拍卖中心,一笔交易往往短短几秒钟就搞定。据介绍,花卉拍卖是国际市场较先进的交易方式,广州市花卉拍卖中心这个亚洲最大、最先进的花卉拍卖平台每晚举行的花卉拍卖,甚至影响到全国花卉的市场价。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花卉市场年成交额达30多亿元,占全国交易量的20%。除珠三角一带的花卉产品通过广州市场流通外,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的花卉也有相当部分通过广州发往全国,每天还有约100吨鲜花从昆明、海口、三亚、成都、贵州等地空运到广州交易。

  顺德

  陈村花卉傲视世界

  “迎春花市我们上市的65万盆花草,比去年足足多了1/3,但一早就被抢购一空了。”花农钟海旺高兴得合不拢嘴。钟海旺夫妻以前都在陈村一家花卉企业打工,打工五六年后,1999年夫妻俩开了家花卉公司,凭着管理、技术和经验,创业短短4年花场已扩大到6.7公顷,陈村、北等地都有花场。而夫妻俩的坐骑也从摩托车、拖拉机一步步更新到本田小汽车。这是顺德花农花商发展的一个缩影。

  顺德花卉产业规模巨大,其中以千年花乡陈村为最。陈村花卉世界总经理郑志民告诉记者,迄今,陈村花卉世界已引入资金20亿元,其中外资占了近三分之一,花卉世界共有400多家商户,其中有60多户是外资企业,英国、法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著名花卉企业随处可见。

  据悉,今年陈村花卉世界已经实现花卉出口量大于进口量,今年出口的花卉高达2000多万美元,而进口花卉是1000多万美元。

  据了解,1元的花卉产值可带动6元的相关产业,如花卉包装、运输、肥料、工具等。随着花卉企业的发展,现在花卉世界也带动了温棚、薄膜、花肥、包装等10多家相关企业。而一些有眼光的花卉企业现在销售花卉也开始把泥土、技术“捆绑”销售。

  中山

  崛起一批花木企业家

  在以菊花远近闻名的中山小榄镇,沿着8公里长的联丰路走,马路两边一会儿是热带高大的棕榈树,一会儿是温带常见的绿化灌木丛,亚热带的绿化乔木贯穿其间,间或还有几棵很像是从沙漠里移植过来的奇特树种……同样的场景在中山很多地方都能见到,据中山市农业局分管相关工作的林健良副局长介绍,中山市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在1996年约为1000公顷,过去几年里发展迅猛,现在已经有4700公顷的规模,种植面积在6.7公顷以上、产值50万以上的规模企业有170多户。

  这些花卉苗木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当地的农民从一个小小的花卉园或者苗木场慢慢做起,逐渐形成相对集中的大片种植和批发市场。中山市花木行业的龙?菲笠倒愣亻翟傲止揪褪谴右桓雒缙钥嫉模?1998年以后,他们成功地在上海、成都、长沙、宁波等地打开市场,目前已经拥有中山、广州、上海、肇庆四个总面积267公顷的基地,他们让上海人在家门口就能见到8到10种的棕榈类植物。他们还是香港迪斯尼乐园目前在中国内地惟一的苗木供应商,中山花农自豪地说,他们真正把“珠三角:世界花圃”的品牌打了出去。

  专家分析

  国内四大对手

  广东省花卉协会的花卉专家分析,花卉作为最具活力的农业产业,近年在全国各地迅速崛起,形成了五雄鼎立态势:

  云南省大力发展蝴蝶兰、康乃馨、郁金香、勿忘我、玫瑰、非洲菊等花卉,产品成本低,质量好,近日每天有200~300多万支鲜切花空运全国各地(其中近四成直销广东),年销售额近30亿元。

  福建省乃传统花卉之乡,又引入了台湾的先进栽培技术,当地的水仙、红掌、大花蕙兰、西洋杜鹃质量上乘,盆景亦不少。年产值不下10~20亿元。

  江苏、浙江两省有绿化苗木之乡称谓。这里的茶花、桂花、黄杨广玉兰等风靡全国,年产值合计超过20亿元。

  海南省最近悉心发展棕榈、热带兰等,尽管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下,但潜力巨大,不可低估。

  面对四大对手,广东不甘示弱。我省花卉种植面积去年达6.7万公顷,居全国各省之首。在世界花卉行业界占有重要席位。

  优势与远虑

  专家指出,广东花卉业在全国具有鲜明的优势,目前不少花木名牌主导品种引领全国潮流:一是阴生观叶植物品种繁多,全国产销量第一,占国内市场份额7成以上;二是岭南盆景艺术和科技含量高,光是年出口创汇就达3000多万美元;三是既坐拥广东墨兰、柑桔、桃花等传统花卉优势,又引进蝴蝶兰、凤梨、仙人掌、棕榈等国内外名牌品种,产品能辐射全国各地。所以行家们估计,广东花卉在全国的“霸主”地位近一两年内还难以动摇。然而,在与国外花卉强国的比拼中,我省花卉业的远虑却渐渐暴露出来:

  其一、在优化品种的问题上,“拿来主义”多,一些科研所为维持自身收益,多作短期行为引进,放弃长线育种项目,大大削弱我省花卉业的竞争后劲。如中国墨兰本来是我省的传统名牌品种,但几十年都只有“企黑”、“企白”、“金咀”、“银边”几个品种,香而不艳。有人提出要用艳而不香的大花蕙兰“联姻”优化,培育既香且艳的新兰花,却又无人实践。

  其二、我省花卉品种布局缺乏宏观调控,存在“一哄而起”现象。早年滥种米仔兰曾弄到几分钱一株都无人买。近期又出现滥种绿巨人苗、凤梨等的现象,致令价格暴跌。

  其三、花卉栽培基质创新无大的突破,老是沿用泥土种植,令盆景、盆花难以通过检疫进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部分欧洲国家市场。

  其四、标准化生产尚未提到议事日程,产品是“十盆花九个规格”,出口拍卖时明显货不对板,难以进入国际市场销售。

  其五,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缺乏,目前拥有花卉专利品牌的国内企业几乎为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