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汪令红的讨薪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2: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余三军

  宁波晚报讯汪令红是来自安徽舒城的一位打工者,在过去的8个月里,为讨回自己用汗水挣来的工钱,他经历了太多的辛酸。昨天,他带着两本厚厚的日记本来到本报,里面记的都是他讨薪路上的苦与累。

  两本日记见证讨薪路

  汪令红做的是装修的活,去年5月份,他在家乐花园接了一个工程,还跟姓姚的项目经理签了约,付款按工程量来结算,验收合格后一次性付清款项。汪令红很放心,因那个姚经理是家正规装修公司的项目负责人。

  去年5月底工程完工,姚某却称在7月份付款。汪令红没料到,前方的讨薪路比他想像的更漫长。

  日记里讨薪的记录开始于去年7月19日。

  7月20日,到天一家园姚××处讨工钱,没有讨到。

  7月21日,总算把姚xx找到了,他说结算的钱已买了玻璃,已没钱给了。

  ……

  8月10日,孩子生病,需要钱,找姚××要,差点被他们打,报了“110”才安全脱身。

  到去年9月份,情况更糟,那姚经理失踪了,汪令红只好到公司去要钱。公司的说法是,姚某已被公司除名了,钱也早结算给他,欠钱与公司无关。在这以后的日记上,每隔几页就有他到公司讨钱无果的记录。

  “取笑我、轻视我,说我乡巴佬,说我没有用都没有关系,最关键的是自己要争气!”在2004年1月3日这页日记的背面,写着这么两行字。汪令红说,那天到公司被赶出来后,回想起几个月来的艰辛与委屈,他几乎要放弃了,可他最终没有服输。自己的血汗钱,凭什么不能要回来呢?

  装修公司:工钱讨错人了

  送走汪令红,记者对东渡路上那家装修公司作了采访。

  公司工程部一位姓胡的负责人介绍说,姚某确实为该公司在家乐花园项目的负责人,但因工作上的问题,已在去年9月份被公司除名,现在已不知去向。在家乐花园项目完工后,公司已把工程款结算给了姚某,而汪令红与公司并无劳务关系,因而讨工钱他是讨错人了。

  另一位姓王的人士说,以前也有些人拿着姚某打的欠条来公司要钱,公司虽早已把这些款结清了,但还是为他们兑现了欠条。汪令红手头的协议只能证明他曾在姚某处做过活,具体工钱多少却没有证明,他只要拿出工钱的凭据,公司也愿意付钱。

  本报法律顾问愿为他指点迷津

  市劳动局法规监查处有关人士分析说,作为项目经理,姚某是不具有用工资格的,但只要有在工程中做工的事实,就应当获得相应的报酬。海曙区劳动局有关人士也认为,在项目经理“失踪”的情况下,汪令红向公司讨钱有其合理性,但关键要拿出“工钱为多少”的具体凭据。

  本报法律顾问素豪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说,姚某在招民工做工程,若是公司知晓或认可的,那就是代表公司的职务行为,姚某失踪后,公司理所当然应付给汪令红工钱;若系姚某私下行为,则要根据过错判认公司应付的责任。

  就要过年了,汪令红的讨薪日记已记录到2004年的1月15日,他依然没拿到工钱。但令他欣慰的是,王律师让他带好相关材料到律师事务所去一趟,王律师将为他指点迷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