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鲁小家电很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09: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境外投资大家谈·

  日益频繁的国外反倾销调查、特保法案等贸易壁垒正困扰着宁波出口企业。如何通过合法的经营行为来破除贸易壁垒?东海集团的秘鲁投资案例证明,境外投资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破壁之路。近日,集团总经理袁利定向记者介绍了在秘鲁投资开办水表厂的体会。

  境外组装绕过关税壁垒

  东海集团是我市一家生产水表、定时器、煤气表等计量仪器的民营企业,在国内水表行业颇具知名度。1996年,东海集团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境外,其“DH”水表在秘鲁首都利马的水表招标大会上一举中标,赢得一笔100多万美元的大订单。

  但天有不测风云。东海集团中标以后,未中标的秘鲁当地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指控中国水表存在倾销行为,秘鲁有关部门最后判定倾销行为成立,对所有中国水表征收30%-100%的倾销税。这一惩罚性关税使东海集团受到了牵连:要么挨“宰”缴纳高额关税,要么放弃开了个好头的秘鲁市场。

  有什么办法能绕过关税壁垒这座“大山”?经过研究分析,东海集团采取了最直接有效的策略———在秘鲁办厂。去年,东海集团与秘鲁波塞多水表公司合资成立东海秘鲁DH有限公司,东海集团出检验设备、生产流水线和水表零部件,波塞多公司提供厂房和资金,总投资80万美元。中国水表行业的首家境外工厂就这样开张了。

  去年,东海集团的“DH”水表出口秘鲁200多万美元,占据了利马水表市场一半的份额。

  秘鲁基础工业相对落后

  “秘鲁当然比不上巴西那样的大国,在南美洲也只是个小国,但是它推行的是完全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南美的经济文化中心。从某种程度上说,打开了秘鲁市场就相当于站在了南美洲市场的桥头堡上。”袁利定如是评价秘鲁的投资特色。

  秘鲁仅有2700多万人口,其中10%为华侨、华裔、有华人血统的秘鲁人。比较分析表明,秘鲁是近年来拉美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到秘鲁投资是避开北美国家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限制的捷径。秘鲁基础工业较落后,大部分机电产品和日用消费品都依赖进口。因此,袁利定建议说,当地劳动力成本与宁波差不多,宁波的小家电如到秘鲁投资将很有市场,还可借助这个“桥头堡”开拓广阔的南美甚至拉美市场。

  秘鲁是拉美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但当地淡、海水养殖业几乎是一片空白,鱼粉加工业也正处于技术革新期。因此,海产品应该是中国企业优先投资的领域之一。此外,秘鲁农产品和林业资源都非常丰富,但缺少加工工业,这也是宁波企业值得投资的重点领域。袁利定还提醒说,秘鲁注册独资公司手续繁杂,宁波企业不妨采取合资的方式,但一定要找好合作伙伴。

  秘鲁投资政策

  一、投资者可与秘鲁外国投资与技术委员会签订法律稳定协议,十年内保证在关税、税收等方面的既得利益不因未来可能发生的法律修改而受损。

  二、企业雇佣外国人必须确定合同期限,并且不能超过3年,满3年后可以延长。外国人到秘鲁工作,必须持临时商务签证入境。企业雇佣的外国人不得超过职工总人数的20%,外国员工的工资不能超过工资总额的30%。

  三、CETICOS是秘鲁的出口加工贸易和服务中心,2004年12月31日前在该中心内建立的公司,其92%以上产品出口的,在2012年12月31日前可以享受免征一切税收的优惠。在伊洛和马塔拉尼两港进出的货物可以享受10%的优惠税率,有效期15年。

  四、秘鲁关税分为两个档次:对机械设备和零配件等本国不生产或产量满足不了国内需求的产品征收12%的关税,对纺织品、服装等与本国产品形成竞争的产品征收20%的关税。对若干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进口征收5%的附加关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