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来越多老外扎根厦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3: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不知你有没有察觉,我们身边的外国人正一天比一天多,有的可能和你就住一个小区,是你亲切的邻居;有的你可能经常在一些场合和他打交道,因为他已成为“厦门通”、“中国通”。

  异国他乡稳扎稳打

  外国人越来越多。这个印象来自于工厂、企业里忙碌的外国人,来自于活跃在课堂和英语沙龙上的外国人,更来自于十几家开到商场、社区里的小店。经济发展的中国,在他们看来,拥有巨大的消费能力。在厦开店的外国人,都喜欢以店为家,店铺是养家糊口的地方,也是社交场所。像HowClub银饰店、由理日本料理等,几乎任何时候顾客到店里总能遇见外国老板。

  由理日本料理老板齐藤由理父亲在厦门做外贸多年,由理自己又对餐饮很有兴趣,所以一年多前,她和丈夫双双放弃原来的职业,一起到厦门来开一家正宗的日本料理店。在厦日本人越来越多,无疑给她带来客源,而喜欢料理的中国人,也是她的潜在顾客群。现在她的店里每天都有固定的二三十位顾客,中国人和日本人各占一半。夫妻俩天天兴致勃勃在店里忙着,打算长期扎根中国市场。

  随着来到厦门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从事服务业的外国人也慢慢热闹了起来。他们先是做来到厦门的同乡的生意,又逐渐扩大消费群体,稳扎稳打,发展自己的事业。各个国家在厦都有自己民间性质的商人会、企业协会。在厦韩国人的数量居各国之首,他们的韩国企业协会每周一次高尔夫球比赛,每月两次大会,每年一次大型运动会,活动热闹着呢。世界杯期间,他们聚会观看韩国队比赛,放眼望去,300多人,那个壮观!而协会总干事、革新塑胶制品总经理崔宽峻说,我们现在只有19个企业参会,还远远没有长大。于是,像滚雪球一样,有人又飘洋过海地来到厦门,填补本国人已经形成的“链条”上的某处空白。像日本人,在厦门料理店、饰品店都齐了,新近一家健身美容美发店正要开张,日本人又多了一个根据地,日本人在厦门服务业一条龙基本形成。

  爱上中国人是我留下的缘由

  爱上中国女孩、厦门女孩,并最终组成一个美满的小家庭,是很多外国人长年留在厦门的原因。菲律宾人伊利满到厦门已有十七八年了,虽然他很想念菲律宾的亲人,但他还是更愿意留在厦门陪着老婆、女儿,然后每年飞回菲律宾探亲。他的太太是他当年在工厂的同事,是位同安姑娘。2002年,他们结婚了,很快地有了一个女儿。一家三口在同安买了房子,安居乐业。

  HughNollette到厦工作十年了。最初是美国老板派他到厦门来拓展业务、指导生产,结果,一年半后,企业决定撤回生产技术人员,他却决定离开这家公司,留在厦门另谋生路。原因呢,他说,“因为我爱上了一位中国女孩,现在她成了我的太太。”十年中,他换了三个工作,他认为,工作很累,但最大的收获是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两个可爱的孩子。他说,看着他们,就想到自己的童年。

  嘿,你看不出我是外国人

  客居厦门长达十多年的老外不在少数,融入厦门的程度深了,语言也掌握了,不细加分辨,很多时候甚至会误以为是本地人。在语言上最能骗人耳朵的外国人,当数说得一口流利的闽南话、普通话的美国人郭介辅。但如果再加上外形,伊利满可能更具“欺骗性”。几年前,市劳动保障局一位工作人员第一次见到伊利满,根本不相信他是外国人。壮壮实实、浓眉大眼的伊利满,那天穿着短裤、拖鞋,再加上一口很重的同安腔闽南语,看上去就是一个地道的同安人嘛!

  在厦老外分三类

  这些在厦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主要分为三类,专家、教师和企业技术管理人员。

  据市外办领事处介绍,我市外国专家证持有人数这两年增长很快,前几年不过20多个,现在已经有150人左右。增长的以文教专家居多,因为厦门除了原有的几所大学,又增加了三所外资外语学校:国际学校、岷厦国际学校和WECL英文学院,外语学校不断开办,带来一批持有在非英文国家教授英文证书的外籍教师。其实,外籍教师这几年早已进入了厦门市近十所中学的课堂。中学经过申请,获准可以聘请外籍教师,已是平常事。极少数专家是经济专家,主要是参与国企技术改造、项目引进和管理,以及国家外专局批准的一些项目。因为“三资”企业的呼吁,近些年,一些在“三资”企业中担任总经理、董事长的外国人也被聘为专家。

  另外,根据市劳动保障局的统计,在我市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工作,持有就业证的外国人约有800人。此外,厦门还活跃着一批进行短期学术交流、企业设备调试的外国人,在高校就读的洋学生和在厦陪伴丈夫的太太们。在厦工作的外国人数量越来越多,源于这几年国家对外国人来华工作的政策比原来宽松了,厦门的经济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较快的发展。

  齐藤由理(右)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刘东华/摄

  (陈心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