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大股东闹纠纷 经营管理无人抓 业绩下滑股价跌 中小股东希望有人管一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4:09 新民晚报

  几大股东闹纠纷 经营管理无人抓 业绩下滑股价跌 中小股东希望有人管一管

  持续两个月的旨在争夺公司控制权的宏智科技股权争斗在本周一达到“高潮”:由公司第一大股东王栋提议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在福州美伦华美达酒店四楼召开,由董事长黄曼民主持的股东大会在美伦华美达酒店三楼举行,结果让人惊讶的是王栋一方的股东大会通过了董、监事会“大换血”的议案,而黄曼民这边的股东大会则否决了这些议案。同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举行了两个股东大会,出现了两个截然相反的决议,这还是头一回。到目前为止,宏智科技的正式股东大会决议一直没有公告,让中小股东犯难的是究竟该听哪一边的?

  令中小股东困惑的远不止这一件事,比如,该公司几个大股东卷入股权争夺,自然无心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公司2002年上市时每股收益0.32元,2003年中期每股仅盈利0.01元,第三季度每股亏损已达0.27元。公司股价当然也是一路下滑,上市一年半时间内,已经从最高峰22.69元下滑到最近的6元多,受伤害最深的其实还是中小股东,而且令股民不解的是,这种大股东之间的争斗,不见有关部门干涉,难道让他们置企业经营发展于不顾,就这么一直吵下去?那么,利益受损严重的中小股东该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证券市场上类似宏智科技那样出现股权纠纷的公司还不少:如云大科技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云大控股提出诉讼,认为中国和平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获得公司部分股权的程序违规,近期公司股价也因此连连下跌;新都酒店也是因为股东之间争夺控制权,导致近半年以来董事会无法正常上马,公司的业绩也是一直走低,去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03元,而这半年来的股价也几乎是腰斩了一半!

  从大股东之间的纠纷来看,怎样解决这些矛盾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也很少看到管理部门的干预,致使这种纠纷拖延时间很长,受到伤害的是上市公司以及中小股东。因此,中小股东呼吁有管理部门出面管管这种事,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中小股东是否能够主动行动保护自己的权益?闻达律师事务所的宋一欣认为,中小股东可以股东代表诉讼方式或要求法院采取分类股东投票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比如宏智科技的中小股民可以通过起诉要求法院来确认股东大会的合法性。但同时他也指出,目前法律法规在这个领域缺位现象比较严重,比如股东诉讼,立法机构所适用的公司法相关条款的司法解释仍处在讨论之中,使用起来并不顺畅。他认为,法律法规在公司实际控制以及托管、股东大会的召开、议案的通过、股东大会决议的合法性等方面的规定应该更加细致具体,使有关事件发生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我觉得法律在规范这类事件时应当尽量倾向于鼓励股东双方和解,而且应该用法规条文明确公司大股东或者管理层对中小股东应该尽到的义务,这样才能把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落到实处。”宋一欣说。

  本报记者高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