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家都是深圳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6:1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大家都是深圳的主人!——市领导与外地来深建设者座谈会侧记

  昨天下午,市迎宾馆桃园3楼会议室。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包括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黄丽满,省委常委、代市长李鸿忠在内的7位市领导和23位我市各部门、各区负责人,共同出席20位外地来深建设者代表的座谈会。

  “这么多领导一起到齐,没有一个请假。这充分显示了大家对这场座谈会的重视,对外来建设者们的重视。”黄丽满主持座谈会时的一番话,让许多外来建设者代表的心里暖流涌过。

  嘘寒问暖,关爱备至。市领导说:“最重要的,其实是想听听大家对深圳发展的看法。”而记者深知,市委市政府用这么大的阵势,来听取外来建设者们的意见,这在深圳还是第一次。

  “我们期待深圳的明天更加美好!”———外来建设者们如是说;“你们都是深圳的主人!”———市领导们反复表示。

  一场真情交流,让鹏城冬日原本温暖如春的氛围,更显暖意融融。

  零距离的交流

  与其说是座谈会,还不如说是拉家常。

  18岁的魏美丽在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你来深圳几年了?”“父母身体还好吗?”“在深圳工作生活还有哪些不习惯?”座谈会还没有开始,黄丽满就关切地询问起这位脸上还带稚气的河北小姑娘。

  来深圳9年的出租车司机崔建设反映:承包出租车的费用太高,每个月月租达1.2万元。出租车司机一年到头都不能休息,“即使生病,每天的租金照常要交。比如今天下午我参加这个座谈会……”30岁的崔建设没好意思往下讲,黄丽满接过话头问道:“参加这个座谈,会不会影响到你赚钱?”一句话,就让不少与会的代表紧张的心情舒展开来。

  在一家科技公司任主管的姜建国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到市领导,今天能够面对面地平等沟通,有好多心里话想说。正是由于交流的零距离,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踊跃发言,讲生活中的难处,谈将来的理想和对深圳未来的期望。

  过年了,别忘给父母打打电话

  座谈中,不少代表都提出:过年了,外来工都希望回家与亲人团聚,但回家的车票实在难买。

  飞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张铭来深圳两年了,还没有回去过一次。前几天到体育馆排了半天队,也没有买上车票。父母也思念这位家中的独子,于是决定这个春节到深圳来过。“父母来过年,你有没有能力安排啊?”黄丽满关心地问。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她点点头说:“春节不回家,有条件安排的同志,都可以请父母、亲人来深圳看一看,你们是深圳的建设者,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市委、市政府非常欢迎你们的父母来深圳看一看,走一走。”

  省委常委、代市长李鸿忠提醒大家说:“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春节不回家,父母又不能来的同志,别忘了多给老家的父母打打电话,有条件的,给家里寄些钱回去,别让家中太牵挂!”

  针对车票紧张的问题,黄丽满向大家表示:因为铁路运量有限,深圳的外来工人数众多,春节大家返乡票源紧张。今后我们将建议铁路部门多增加一些车票,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你们都是深圳人

  户口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在座的各位都期待能有深圳户口。”共青团十五大代表、深圳宝恒集团福信工业厂的外来青工罗兴林一句话代表了大家的想法。

  韩金玉,一个冒着生命危险维护社会治安,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近20人的保安员,曾获得宝安区、西乡镇两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他说:“我从来没有怕过,只要还在深圳干一天,我都是深圳人,就要为深圳的社会治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深圳6年,在市垃圾填埋厂工作的水军说,自己也愿意为环卫工作奉献,也希望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深圳人,但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你们的工作很辛苦,福利待遇怎样?”“你想调进深圳,向单位提出过没有?”“最近一两年你们单位有人调进来吗?”黄丽满向他详细询问后表示,你们都是为深圳作贡献的建设者,都是深圳人,都是这座城市的组成部分,也都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爱护的对象。她指出,深圳各行各业都需要优秀的人才,不但要引进高学历的人才,还要引进各行各业的服务人才。

  深圳就是我们的家园

  在市旅游集团工作的柏春艳讲述了自己曾到某基层政府部门办事遭到冷遇的经历。她说:“我爱深圳,喜欢这里的一切,所以我要把自己的经历向在座的各位市领导讲出来。”

  黄丽满听完后表示:我们为什么要强调调查研究,为什么要强调深入群众?深入群众,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了解到群众的真实需要。群众的大事,我们个别人有时把它当成小事而不够重视。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定要教育我们的公务人员在服务群众时要耐心,一定要有好的态度,要将心比心地对待对方。出席座谈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场诚恳地表示道歉。

  座谈中,不少外来工发言时纷纷表达了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深深情感。刚来几个月的小姑娘魏美丽说:“我虽然没有深圳户口,但来一天深圳,我就当好一天深圳人,为深圳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湖北的李年东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深圳建设得更好!”

  作者:本报记者刘键叶晓滨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