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9: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曹苏宁

  时近岁晚,自然免不了要消费。笔者近日在广州某知名大超市购买了一台名牌微波炉,可送货的时候却发现,既没有说明书,也没有保修卡,便找商家讨要。促销小姐却告知笔者,原来是有的,但现在找不到了,并确保机子绝对是正货,性能也决不会有问题。这下倒让我起了疑心:大商场里的名牌电器,却连说明书、保修卡也没有,谁又能保证不是假货、次品?便愈发坚定了索要这两样东西的决心,并以退货相“威胁”……

  几经波折,东西终于是拿到了。事后回想起来,一件商品,是真、是假、是好、是坏,除了少数专业的人,我们确实很难作出判断。也正因为此,才会首选名牌,而说明书、保修卡就是名牌商品的身份证和保证书;没有证书,像我这样的懵懂人就不敢接受。

  有了这番经历,倒让我对最近发生的另一件事有了新的看法。近日,曾被一些媒体误认为是“假留美博士”的陈琳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失实报道使他的名誉受到损害,准备就此向法院起诉。聘请他的中大岭南学院副院长也表示,从陈琳授课的水平和学术水平来看,他们相信他是真正的哈佛博士。

  陈教授最终以事实澄清了媒体的猜疑、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应该庆贺;而聘请他的学院慧眼识英才,不为传言所动,更值得敬佩。但如果就此便说学历不重要,恐怕就有些武断了。

  道理很简单,学历虽然不能完全代表能力,但在很多时候,学历就像那份微波炉的说明书一样,也是能力的一种证明,特别是在能力一时还不能被彻底了解的时候。陈教授的能力如何,中大岭南学院现在最有发言权,但对媒体和大众来说,由于他们不是专业人士,他们判断的依据就只能是文凭。而事实上,那些怀疑陈教授是“假博士”的传言最终销声匿迹,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某报刊登了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RobertMerton教授的信件。这就可以看出,能力自然最重要,但有时证明也是少不了的。

  说到这里,还要说些题外话,陈教授在向记者解释自己的学历证明为何遗失的时候,有两个说法,一个是“挂在美国的家中,后来搬家时不见了”,还有一个说法是“学历证明是放在洗手间里的”。这两个说法,我宁可相信前一个,而后一个也许只是因为他饱受了猜疑之苦,才说了气话。因为果真如此,那真是应了一句老话,那就是:有辱斯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