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你的心灵在岁末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9: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恐慌之一:“计划”未完成,自责的心理让我们恐慌

  李女士因为不满单位无聊的工作而辞职做了自由撰稿人,她原计划去年发表20万字的文章,挣5万元钱的稿费,结果因为客观实际以及自己身体的健康原因没有完成计划。一想到这点,她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每次打电话都问朋友自己辞职是不是太草率了,还埋怨丈夫当初为什么要怂恿自己,一来二去,弄得她和身边的人都不太愉快。

  很多人都习惯在年底总结这一年的收获,制订下一年的计划。在这个“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如果各个方面没有完成“计划”,就会一方面对自己的实力产生怀疑,另一方面对自己“虚度”大好时光的行为感到极度自责,同时对未来的一年也有些失去信心。

  对策:

  1.平时少荒废,年底不恐慌。如果你是一个把计划看得很重的人,那么现在就应该开始为新的一年作计划。建议你不仅要做出新一年的计划,而且要把它具体分割成若干步骤,一个阶段完成一个部分。这样时时督促自己,平时的“发条”上得紧一些,就不会到年底“空悲切”了。

  2.重新评估自己的能力,给一年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留一些余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把计划订得低一些,完成起来比较容易,自信心也不容易受挫。

  3.不要把计划订得太具体、太周全,如果你给自己的事业、生活、情感都订了详细的目标,每一个目标都有具体的指数,那计划按时实现的可能性就会很小。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时专注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4.如果某一方面迟迟没有“达标”,要学会换角度思考,比如想想自己的方法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该换一种生活方式;再比如想想自己是不是其实还是在进步,只是目前还处于“量变”的阶段,没有达到“质变”,所以进步不够明显;另外,不妨给自己少制订一些计划,平时多想想最近的收获,哪怕很小的一方面也要把它记录下来,这样等到年底总结的时候,你就会有很满足的感觉。

  恐慌之二:过一年老一岁,逝去的青春让我们恐慌

  佳佳以前最喜欢过年了,不论是元旦还是春节,都觉得是个可以趁机玩乐和休息的时候,而且长大一岁就意味着多了一些“特权”,比如可以谈恋爱了,可以结婚了……当然,最主要的快乐是因为过一个年,自己又成熟了一点。

  可是28岁一过,佳佳就开始害怕过年了,有句形容女性容颜易老的话说:“女人三十豆腐渣”。佳佳虽然也认为此话说得过头了,但她心里却忧心忡忡,以为每过一年,就意味着自己朝“豆腐渣”迈进了一步,想到以后皮肤会逐渐松弛,眼角会出现皱纹,佳佳就禁不住地害怕。其实,女人怕过年,说白了就是怕老。

  对策:

  1.在过年的假期里做一些令自己快乐的事,比如度假、郊游、跟老朋友聚会,让自己全身心地放松。

  2.多回忆岁月给自己的益处,让成熟的魅力和事业的收获抚慰你的心灵。

  恐慌之三:年终对比,钱拿得少也恐慌

  大彬忙碌了一年,年终奖公司发了3000。他十分兴奋,在春节前一周请了几位平时要好的哥们吃饭。由于大家有段时间没聚了,见面后都很是高兴,喝了几杯酒后,聊到了年终奖的话题,一比较大彬的3000元却是最少。有个哥们的年终奖竟拿了一万多。而对比工资也没人家高。大彬有些扫兴,等付账时,那位年终奖拿一万多的哥们非要抢着付账,嘴里还直嚷嚷:“我钱挣的最多,这顿该我请。”

  回家以后,大彬极不舒服,想想这些哥们能力都和自己差不多,有的还不如自己,没想到工资和年终奖都高于自己,感觉有些惭愧,觉得自己这一年算是白干了,就挣这么点钱,于是终日愁眉苦脸。

  对策:

  1.心理释放。要这样想,有比我强的,比我挣得多的,自然还有比我挣得少的呢。年终奖一二千元、几百元的人其实占大多数,因此自己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心态应放平和。

  2.不要认为过去的一年自己没有用功,凡事要向前看。何不把这些羞愧、压力化为明年前进的动力呢。其实只要自己努力过,就够了。明年从来再来,现在先开开心心地过个春节再说。

  恐慌之四:礼尚往来,应酬和人情让我们恐慌

  这和中国人的两个传统有关系,一个是“来而不往非礼也”,另一个是“欠债不过年”。这两句话是说,别人给过我们什么恩惠,我们不但要还给人家,而且还要在年前还给人家。于是乎,我们往往一到过年前就开始回忆曾经因为什么事欠过谁的人情、领过谁家的恩惠,如果没有还,一定要趁着过年“表示一下”。考虑怎么还以及还的程序(往往是约人吃饭、给人送礼等等)都会劳神又“伤财”,这样就增加了我们生理、心理以及经济三方面的压力,于是感到恐慌。

  老家在安徽的张小姐去年大学毕业时顺利地留在大学所在地工作,快过春节,她开始盘算回家过年的事。谁知这一盘算,竟然盘算出了坏心情:由于家里人丁兴旺,给小孩们的压岁钱以及送长辈的礼物算下来就得准备三千多元,但因为刚刚工作,工资也只够日常开销,不出这些钱?丶矣掷幌旅孀印T较朐椒⒊睿判〗忝泼撇焕郑惺被狗⒄沟酵砩纤蛔啪酢?

  对策:

  1.赶快转变观念,把你要“还情”

  的人列一个清单,如果是好朋友,完全不必担心自己的“失礼”,她们不会介意,只要你在她们有困难的时候真诚援助就行了。剩下的人按重要程度排列,逐一排除,只留下一定要“还情”的三四个,量力而行地安排“还情”。

  2.对于父母,平时的电话问候和生活关怀绝对比逢年过节的礼物更重要,没有必要为了给家人买礼物而造成经济压力。

  恐慌之五:独自单身,父母却要我带恋人回家

  吴先生老家在江西,大学毕业后留宁工作。父母一直催他谈个对象,但是吴先生一直也没有心仪的对象。父母很操心,每逢过春节,总是要求吴先生带个对象回家。这让吴先生有些焦头烂额。

  本来辛苦了一年,回家开开心心过个春节,一家人团圆,是何等喜庆之事。但一想到,没有对象带回家,免不了要受父母的唠叨、怪罪,他就心烦,有时甚至产生了不回家的想法。而不回家又是不可能的,因此他每到年底总有些不舒服,不免产生了心理恐慌。

  对策:

  1.仔细做通二老的工作。两代人之间虽有代沟,但有时子女缺乏耐心和老人沟通也是产生矛盾的关键,因此,经常和老人通电话、写信,告知他们自己暂时未遇到合适的,不必心急,等一有合适的,一定在第一时间带回来给二老看看,让老人放宽心。

  2.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有许多人总喜欢按梦中情人的标准去寻找爱人,那是不现实的。因此适当降低自己的标准,要明白,不求最好,但求最适合的。

  3.此条不推荐,仅说现象供参考。时下,有一些年轻人流行“租个恋人回家过年”的做法,褒贬不一,不知您如何看待。

  《江南时报》 (2004年01月18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