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千年芳魂今招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十七日电 题:千年芳魂今招回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其实,在新疆,也有两位“和亲公主”,她们就是来自江苏的细君和解忧。现在,曾为乌孙故国的新疆伊犁地区要建立一座汉朝公主纪念馆,传诵先辈们推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稳固的历史伟绩。

  据史料记载,二千多年前,来自扬州的细君和解忧两位公主远嫁乌孙王(今新疆伊犁特克斯县),促进了汉朝同西域诸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刘细君是西汉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公元前一0五年,为改善民族关系,稳固汉朝的边疆,时年十七岁、在江都长大的刘细君被汉武帝远嫁乌孙国。刘细君因此成为史册上记载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和亲公主”。

  为纪念汉代为民族团结作出贡献的江都公主刘细君和楚国的解忧公主,增强东西部交流合作,江苏省将在伊犁援建总投资六千四百万元人民币的“汉家公主纪念馆”,工程将于今年八月建成。

  据了解,为了让纪念馆最大限度地符合史实,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和“汉家公主纪念馆”筹备组还派专人到江苏扬州和徐州,了解并收集“汉家和亲公主”刘细君和解忧的生平研究资料,为“汉家公主纪念馆”陈列布展作准备。

  ——二00三年夏,江苏省文化厅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前往新疆考察。

  ——二00三年十月,新疆特克斯县政府一行五人来到扬州刘细君的家乡,并与扬州部分专家、学者在汉墓博物馆举行了“纪念乌孙王后刘细君学术座谈会”。

  ——二00四年一月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行六人再次来到扬州,详细了解并收集刘细君的生平研究资料。

  据介绍,建成后的纪念馆将着重介绍细君、解忧两位公主在新疆历史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有关专家认为,纪念馆不仅仅是历史的回放,还将进一步促进新疆与内地绵延数千年的经济文化交流。

  江都公主远嫁乌孙国,作为“和亲公主”,促进了民族交融,但不容忘却的是,她牺牲了个人的利益。刘细君公主有诗为证: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

  穹庐为室兮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

  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