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力完善技术服务体系 生态畜牧业成惠水科技兴农精彩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09:49 贵州日报

  “我每年养五六万只鸡,每一只净赚2元,一年下来创利10万元以上。”1月14日,记者来到惠水县养殖大户徐兴加家,徐兴加向记者算起自己养鸡的这笔账,脸上挂满了喜悦。像徐兴加这样,靠科技养殖走向致富道路的农户,在惠水县还有很多。

  为发展农村经济,惠水县把畜牧业作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加快以商品肉牛生产为重点的畜牧业发展步伐。2003年该县畜牧业产值达1.4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去年惠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人均2头猪,户均1头牛”的战略目标,实现牛存栏11万头,生猪存栏19万头,家禽存栏75万羽,同比增长分别为1.2%、0.9%、3%。

  该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永红食品有限公司,把大力发展畜牧业作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重头戏。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采用先进科技进行畜牧养殖。

  县畜牧局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为了让畜牧业发展得到进一步提高,他们向农户推行畜禽品种改良和实施种草养畜,把和平、大龙、摆金等9个乡镇作为牛冻配改良试点。通过对输精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母牛的输配受胎率和产犊率得到提高。其中有五个点共输配受胎母牛210头,去年产杂交牛61头,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县畜牧局还向农户推广饲养瘦肉率达40%以上的外三元猪种。在价格上,这种猪肉在市场上每半公斤比一般猪肉贵0.5元。得到实惠的村民黄天星今年养了130多头外三元猪,去年他家养了5头母猪,开始自繁自养,挣了不少钱,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畜牧业养殖示范户。

  为保证畜牧养殖的饲料源,惠水县还推广冬闲田土种草养畜,组织农户参加菊苣养猪和商品肉牛短期育肥技术培训,去年共推广三元结构种植3580亩,人工种草菊苣1100亩,一年生黑麦草、冬牧“70草”1500亩,黄竹草250亩,墨西哥玉米30亩。老百姓看种草养殖有甜头,积极性越来越高,纷纷主动跑到畜牧局要种子。断杉镇5户农民在镇党委书记的带领下要了草种,种了100亩草,还集资修建了23间圈舍,新建了清除池。县畜牧局向他们捐助水泥等物资,帮助落实贷款问题。这一举动带动了周围的农户走上养殖致富道路。县畜牧局技术干部还专门对定点养殖专业户进行扶持。举办各种养殖适用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万余份,办示范点106个。

  在养猪大户黄天星家,记者看见每头猪的耳朵上都带有“耳环”,上面标有不同的数字。县畜牧局副局长张君芳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发放的猪免疫耳标,像这样的耳标去年全县生猪就佩戴了8万多个。惠水县畜牧业发展有今天这样的好景象,还多亏这样的完善防疫检查体系。该县共设立动物产地检疫报检点98个,动物产地检疫消毒站6个,发放免疫标识10万多套。县畜牧局除了抓好春秋两防工作外,还把冬季防疫提上日程,建立了疫测疫报方案,为农户免费提供疫苗。同时从动物春秋两防、市场检疫、交通运输检疫和屠宰场定点查疫四个环节入手,严格动物产地的检疫。以检促防确保了畜牧业健康发展。

  在采访中,县畜牧局领导还向记者介绍,该县还将在已初步形成的以肉牛为重点的生态畜牧业基础上,“建立七大基地,实现一个系列化生产,一个建设,一个加工”。即建立商品肉牛基地,奶源生产基地,瘦肉型猪生产基地,杂交仔猪生产基地、肉鹅肉鸭生产基地,优质牧草生产基地,优质鸡生产基地,全价饲料系列化生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和畜产品加工。投资30多万元的高镇特种鱼类繁育基地建成之后,将拥有5亩水池,可库存近15万公斤鱼,年产值达600万元。

  在惠水县畜牧业发展规划中,三年后,畜牧业产值达农业总产值的45%,力争达到50%,年出栏肉牛2.5万头,猪21万头,禽300万只。在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稳定生猪生产,重点发展优质牛肉、良种奶牛,建立起统一规划,政府投入引导,全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机制;建立以高新技术与综合配套实用技术相结合,以良种繁育为突破口,以优质牧草饲料建植利用为重点,配套完善技术服务体系;按照“点轴衍生”模式建立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带,重点抓好优质肉牛产业带,优质奶源产业带,优质瘦肉型猪产业带。以产业带为主线,在全县建设七大商品生产基地,以基地带动全县农户发展畜牧业商品生产,形成有特色、有品牌的中央支柱产业。

  作者:路江 向永东 高丽莎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