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与其东亚盟国: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0:47 人民网

  围绕着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遭解职一事(元月15日),韩国内外评论都看重韩国外交部与总统府之间的“冲突的外交政策方向”,分析其“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韩国总统卢武铉追求所谓“自主”的外交政策,希望与美国形成更加平等的联盟关系,而韩国外交部高官则出于“亲美”继续维护传统的韩美关系。

  然而,回到现实政治层面,韩国和美国官方都不愿意让这件事情影响它们之间的关系,纷纷正式发话,平息“尹永宽事件”的冲击。特别是在目前这个微妙的国际时刻。关于朝鲜核问题的第二次六方会谈正在紧张地筹备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卢武铉的高级助手在记者会上重复,尹永宽丢官绝不影响50多年牢固的韩美关系,而卢武铉总统的对美国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称,“美韩将继续是很密切的盟友”,“美国将继续维持和加强美韩关系”。而且他说,美国注意到卢武铉总统的新年祝词,“与华盛顿强大的关系和耐心的外交是必要的,特别是在结束朝鲜核武器危机上”。

  出自总统府的新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当然是“总统的人”,但也是一个为各方接受的资深职业外交官。该项任命“有助于与美国的关系”。

  韩国外长解职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韩美关系的矛盾性和复杂性。一方面,韩国与美国的关系,仍然是它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另一方面,韩国国内的社会变化,特别是政治上的“新生代”的掌权,极力要求改变与美国的关系。正因如此,最近几年来,韩国对美国的态度和政策表现为一种矛盾的双重性。

  韩国对美国的总体态势是“不反美,也不向美国磕头”。由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半个世纪来,韩国需要美国的军事存在,但是,这种局面在冷战后,特别是最近5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韩国的社会结构和政治结构与50年前截然不同。在对朝鲜的态度和政策上,韩美出现了越来越大的差异。修改驻韩美军问题地位协定,重新布局美军,已经是韩美关系中正在进行的大事。韩国希望与美国建立更加受到尊重的关系。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消极地看待、评价韩美军事同盟的作用。

  政治“新生代”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在竞选与上台后的这一年来,虽然首先出访美国,并在许多场合表现出对美国的重视,但却一直呼吁汉城与华盛顿之间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并坦承在处理朝鲜问题上他的政府与华盛顿方面的明显分歧。

  其实,不仅是韩国,即使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友”日本,在与美国的关系上,也表现出双重性。

  笔者记得,日本外相川口顺子2002年9月16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了一篇对美国充满私人感情的演讲,说美国是她的“第二家乡”:“2003年是美国船长佩里(CommodorePerry)到达日本150周年,而2004年则是日美签订《和平与亲善条约》150周年。”川口对美国的亲热,也表现在她的讲演标题上,作为日本的外相,她居然使用“美日关系”而非“日美关系”。我们从反恐战争以来日本对美国几乎无条件的支持,到2004年元月日本自卫队终于克服国内重重国内阻力,而抵达伊拉克战场,日美关系可以说几乎亲密无间。

  不过,仔细分析当代的日本外交,尽管日美安全关系密切,但日美关系并非没有大的问题。半个世纪来,日本的安全观是所谓“综合安全”(comprehensivesecurity)。在东亚问题上,日本采取的更是综合安全观念,同等重视经济与军事。一方面,日本依赖它与美国的安全联盟,以便最大限度地“使用”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日美安全条约对日本最为重要,日本不敢轻易改变与美国的战略联盟。另一方面,日本又与亚洲保持着各种关系。因为日本的经济,特别是其全球经济竞争基础,主要系于亚洲,而非美国。这从日本最近一直在强化它与东南亚的全面关系中充分看出来。

  也就是说,美国是日本在安全上的盟国,但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也是日本在经济上的盟国。日本为加强其与美国讨价还价的本钱,而加强与亚洲的关系。美国一直被日本当作是经济上的对手。日本“使用”与美国的军事联盟,但同时与亚洲国家保持着密切关系。在这个意义上,处于美国和亚洲之间的日本外交确实难度很大。

  与韩国一样,战后的几代日本人都受美国教育和观念影响巨大,但是,日本的“新民族主义”不是以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而是日本的利益和价值为中心的。

  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存在”主要依靠的是它与韩国和日本的同盟关系。没有这两个双边同盟,这种“存在”怕是另一个景象。对韩国和日本来说,美国是它们最重要的、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改变的对外关系。韩日竭力利用它们与美国的特殊关系维护和增进其在亚洲的利益。不过,美国与韩日的关系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带着历史的许多局限性。今天,韩国和日本国内都在变化,亚洲本身在变化,韩日与亚洲的关系也在变化。一个基本的趋势是,尽管韩美、日美关系仍然强大,但韩国和日本的“自主性”将继续加强。这是美国在东亚面对的一个挑战。在新的全球战略框架下,美国如何更新其与东亚盟国的关系,包括如何调整其在东亚的军事存在,建立与韩国和日本的新关系,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