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敏感时期访问北京 台海问题表态谨慎美最高将领来华沟通(附图片1张)(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2:3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本报记者 宋念 申程刚

  1月15日中午,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四星上将理查德·迈尔斯在美国驻华使馆主持了一场简短的记者招待会。这位美军最高将领称此次访问“非常有成果,在两军关系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在涉及外界关心的台湾问题时,迈尔斯再次重申了布什总统在温家宝总理访美时表达的立场。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迈尔斯访华表明中美两军之间的交往将会进入一个更加密切的阶段。

  与中国将领建立私人关系

  作为美国“穿军装的最高将领”,迈尔斯不是西点毕业生,甚至连最初级的军校都没上过。美军给这位学机械工程出身的将军下了这样的评语:个性沉稳,处理问题循序渐进、不急不躁。对此,记者深有体会。在招待会上,迈尔斯先是和到场的中美记者一一握手,而后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讲话。此后,迈尔斯神态平静地用外交辞令回答记者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在现场,迈尔斯不像是一个立场强硬、讲话掷地有声的将军,倒像是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

  中美两军的交流在经历波折后逐渐升温,这本身就是件值得关注的事情。迈尔斯认为,军队交往的价值在于加大两军相互认识的透明度,“两军交往不只是高层的,也应该包括下层官员的接触,如果下层官员有了更多的理解,就可以防止双方在未来出现误解”。同时,高层将领个人之间建立关系也有很积极的意义,“所以这次我和梁光烈将军建立的关系,以及拉姆斯菲尔德与曹刚川部长之间建立的私人关系,对于未来我们两军之间的交往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迈尔斯的这番话,体现了中美两国正在积极谋求建立一种军队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信任机制的愿望,这种机制更多针对的是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使双方减少“误解”,避免导致可能的冲突。

  迈尔斯还表示,中美两军的关系并不只是保持在战略层次,而应该是一种全方位的联系。他说:“我并不是说两军的关系只保持在战略层次上,在其他方面也应保持交往,比如战术、演习及搜救方面,我们都可以合作。还有军舰互访和教育……在任何层面我们都应该合作。”

  “协防”过台湾的迈尔斯出言谨慎

  在记者招待会上,台湾问题很受关注,有一半的问题都是围绕台湾提出的。迈尔斯在此问题上回答谨慎,他承认在会见中国高级将领时谈到了台湾问题,中美对对方的立场都“非常清楚”。他强调,“美国反对海峡两岸单方面改变现状”,同时也说“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承诺在台湾遇到攻击时使台湾保有自卫的能力”。但他“强烈相信”台湾问题可以以和平方式解决。他说:“我认为现在情况是和平、稳定的,到目前为止我并不知道有武力升温或局势紧张的迹象。”有记者问到如果台湾坚持“公投”将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时,迈尔斯说,他和中方就此达成了相互理解,“一般人都知道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这个立场没有改变;我想三方对此都很清楚。”但他说只愿意在一般意义上回答这个问题,不想给出更多会谈的细节。

  分析家认为,迈尔斯看似“不温不火”的表态实际上有重大含义。从迈尔斯的经历来看,他参加越战期间,南越空军因军力不足,曾通过美国向台湾借用50架F5—A型战斗机,美国为填补台湾防空漏洞,临时调派两个中队的F—4战机到台湾,而迈尔斯正是其中的一位美军飞行员。也就是说,迈尔斯曾参加过“协防”台湾的军事行动。另外,他在日本的空军基地当过3年司令,接着又当了两年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这样的经历本可能使迈尔斯在台湾问题上多少有些强硬,但他面对大量中国大陆记者,表态非常温和,说明美国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台湾问题的严峻性,也正在越来越理智地对待这一问题。

  请航天司令进航天城

  在迈尔斯的9天亚太之行中,访问中国是最重要也是最受关注的一站。他访华时间只有两天,日程安排得非常密。1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分别会见了迈尔斯一行。14日下午,中方安排迈尔斯参观了位于北京西北郊的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此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外国代表团被允许进入这个中心。迈尔斯在美国空军干了39年,还担任过美国航天司令部司令。中方请他来参观保密级别很高的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充分说明了双方互信的增强。

  15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会见了迈尔斯。江泽民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尽最大努力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但我们绝不会容忍“台独”,我们重视美国政府的承诺,希望美方继续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对迈尔斯访华,世界各大媒体都给予了密切关注。他们认为,军事交流历来都是两国关系中最敏感的。两国关系恶化,军事交流首当其冲;两国关系升温,军事交流总是很晚才得以恢复。因此,迈尔斯此次访华,并会见了如此多的中国军方要人,说明中美两国关系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时期。

  美国派来了上将,而不是航母

  对于迈尔斯来访的意义,本报记者采访了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罗援大校。他认为,美国军方高官访华通常会选择两种时机,一是两军关系出现重大转折的时候;二是面临危机,双方急需互相协调,商量处理措施的时候。罗援认为,迈尔斯访华应属于后者。按常理来看,这次访问是早就安排好的访问,但是,安排好的访问也要看访问时机。由于台湾要在“3·20选举”的同时搞“防卫性公投”,两岸关系已经处于高度危机之中。迈尔斯访华选在“3·20”之前的两个月,而不是“3·20”之后,应该是美方落实布什总统“不希望改变两岸现状”战略的具体步骤。

  罗援认为,在两国关系中,军事交流是最特殊、最敏感、保密性最强的。目前正是两岸关系和朝核问题高度敏感的时期,这两个问题都关系着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这一点上中美有着共同利益。中国在朝核问题上采取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进行斡旋,是在尽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义务;而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是具有核心战略意义的,中国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来反对“台独”。美国不应该也绝不能指望一方面要中国尽国际义务,另一方面让中国去蒙受核心战略利益的损失。罗援强调,迈尔斯来华后,几乎所有中国军方的高级领导人都会见了他,向他清晰无误地表达了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这和1996年的情况完全不同:那时候中美之间沟通不畅,两军之间也没有什么危机处理机制,面对情况不明的台海危机,美国当时派出了航母编队,而现在来的是上将。这是很大的变化,说明中美之间完全可以通过高层沟通消除误解,解决问题。

  罗援说,迈尔斯此行再次表明美国不希望台海危机升级。如果陈水扁执意“公投”,迫使中国政府用武力维护主权利益,那么,最丢面子的是美国,最受损害的是两岸关系,面临危险最大的是台湾人民。他认为,台湾的民众将会越来越清楚这个道理。图片:

  1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陪同来访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检阅三军仪仗队。

  (美联社图片)
《环球时报》〔20040116 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