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标定在登陆火星,前5年先拨120亿美国想上月球建基地(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2:3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朱国秋

  布什重举父亲大旗

  1月14日,对美国总统布什来说绝对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重新举起了15年前他父亲曾举过的大旗:重返月球,最终将宇航员送上火星。在华盛顿美国宇航局总部的讲台上,布什雄心勃勃地描述了他的计划:“在以前取得辉煌成绩的鼓励下,在清晰目标的引导下,今天我们确立了美国航天的新任务,让人类的脚印30多年后再一次踏上月球,把宇航员送到别的星球。”

  在讲演中,布什详细列出了美国的航天计划:一、2010年前与15个合作伙伴一起完成在国际空间站的任务。二、让航天飞机重返太空,进行各项研究,2010年国际空间站任务完成后退役。三、2014年前设计出新一代航天器,这种航天器能飞出地球轨道,这种新型航天器的飞行试验将于2008年前开始。四、2015年至2020年间,使美国人重返月球,在月球建立永久性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将人类送往火星乃至更远的宇宙空间。

  至于这么庞大的航天计划所需要的资金从哪里来,布什表示,未来5年美国宇航局将从自己的860亿美元的预算中拨出110亿专门用于此计划,此外,他还会请求国会5年内增拨10亿美元专项资金。所以布什认为这个计划不会给美国政府压上太大的负担。至于以后的资金,则是以后的总统负责的事了。

  布什为什么搞新太空计划

  为什么布什这个时候宣布这么一个惊人的计划呢?美国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布什在总统大选年抛出一项如此庞大的空间探索计划,无疑是希望能通过提升美国民众在“9·11”恐怖袭击后受到严重打击的士气,来为自己的竞选连任加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迪恩更是毫不客气地表示:“完全不值得为这样一个好大喜功的计划而让整个美国破产。”

  布什显然事先考虑到了这些质疑,在谈到进行新的太空计划的原因时,布什很动感情地讲起了美国人的传统,讲起了两个世纪前克拉克、刘易斯探险队的事迹,“探险、求知就是我们国家人民性格的一部分”,他说。

  布什知道光靠这些大道理还不能服人,所以随后他又讲起了太空计划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几十年的太空探索极大地推动了人类在天气预报、计算机、医学等方面的技术,如医学扫描仪、胎儿心脏监视器、胰岛素泵,这些先进仪器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与航天发展有关。

  布什强调,新计划是通向太空的“旅途”,而不是“竞赛”。白宫表示新的空间探索计划用于和平目的,美将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合作。

  半数美国人反对新计划

  布什的讲话使人想起了1961年5月25日肯尼迪的那次讲话,在那次讲话中肯尼迪宣布美国的首次登月计划,他说:“我相信这个国家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这个10年结束的时候,我们能把一个人送上月球,并让他安全地返回地球。”

  上一次,肯尼迪讲话时天空中只有人类发射上去的十几颗卫星,有一半是苏联的,其中包括人类的首颗卫星。只有两个人到过太空,俄罗斯人是第一个。在那种情况下发展航天,肯尼迪更多地是出于同苏联冷战的需要,更多地是想显示美国比苏联要先进许多。那个年代,只要是为了冷战,百姓就支持,牺牲再大也不怕,为了登上月球,美国死了好几个宇航员,但没有人表示不满。

  而现在不同了,人类的航天技术高了许多,美国在航天领域更是一枝独秀,遥遥领先,但是没有了冷战的压力,许多美国人考虑有没有必要把那么多的钱花在航天上。美联社1月9日进行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被访问者反对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基地,并最终将宇航员送上火星。57%的人表示他们宁愿看到由机器人而不是人类自己去开发月球和火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