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伦多“台海两岸关系研讨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5:07 人民网

  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1月17日,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前夕,在这“倍思亲”的非常时刻,在台独分裂活动升温之际,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在多伦多市政厅举行“台海两岸关系研讨会”。会议集中反映了加拿大华人的心声:坚决反对借“公投”搞“台独”。

  主办研讨会的全加华人促统会主席詹文义教授表示,台湾2004年选举即将来临,该会为提高会员和加拿大各界华人对当前台海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前景的认识,进一步有效推动“反独促统”,因而举办了这次大型的研讨会。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小玲在会上致词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春节前夕举办台湾问题研讨会集中体现加拿大华人对台湾同胞的思念,也体现了他们对祖国统一的热切期望和使命感。制止台独分裂活动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紧迫任务。本次研讨将会让世界听到了加拿大华人心灵的呼唤:制止台独分裂活动。

  研讨会围绕“台独走多远及中国对台政策的回顾与前瞻”的论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多伦多约克大学政治学系高级学者詹文义教授以及专程从中国前来与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周志怀教授、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研究员马晓光、中国青岛大学副校长宋兴无博士在研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詹文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加拿大华人十分关切祖国统一的问题,岛上台独由暗独转为明独,由渐进式台独转为急进式台独,由非法势力转变为合法政党;由在野党转变成执政党,这值得所有炎黄子孙严重关注。台独势力中有人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既然如此,他们就没有在中国土地上居留的权利。他们在中国的领土台湾搞独立,我们加拿大华人就有责任出来管。

  马晓光研究员在题为《当前两安关系的形势与大陆反对借‘公投’搞‘台独’的措施》的发言中指出,陈水扁借‘公投’搞‘台独’,企图改变一个中国的框架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时间和形势的发展对大陆有利,岛内反“公投”的呼声在升高,王永庆、李远哲等三人发表的“严重关注”的含义是清楚的,他们也不同意“台独”,祖国统一是一定会实现的。

  周志怀教授在会上发表题为“台湾问题的美国因素”的发言。他指出,美国对台政策想维持不战、不统、不和的现状,可是陈水扁并不听话,一直在改变现状。他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一中原则,不谈中国统一。陈水扁2000年当选后的就职演说的要害就是不接受一中原则,放弃中国统一。甚至在2002年8月抛出“一边一国”。他认为,现在令人深思的是在公投问题上美国再三表白反对公投,可是陈水扁却一意孤行,陈水扁要干什麽,美国是无力制止陈水扁吗?陈水扁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他要说什么,大家都不知道,但他要做什么,大家都知道。然而,美国要说什么,大家都知道,但它要做什么,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人深思的。

  宋兴无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台独势力搞台独不遗余力,妖魔话中国真可谓到了家,例如,李登辉反复宣传中国把台湾当作一个叛逆的省份来对待。但据查,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这个说法,但李登辉就是这麽说了。在台湾的学校里,学生被灌输大陆在“打压台湾,欺负台湾”的思想。其目就在于对台湾人进行“政治洗脑”。由于这种洗脑、“去中国化”,连台湾在野党都不敢谈统一。他认为这种状况急需引起注意。同时,他认为解决台湾问题有天时--国际社会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地利--台湾岛不会东移,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和--大陆有13亿人口都坚决支持政府反对台独,台湾岛内也有相当大的比例反对台独。

  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地的侨界代表和台湾同胞在会上踊跃发言。许多人表示,研讨会及时发出反独信息意义重大,制止台独分裂活动是当前全球炎黄子孙的神圣职责,“反独促统”表达了全加华人的心愿,也是全加华人心灵的呼唤。他们呼吁,对台独要“针锋相对”,台独有时间表,统一也要有时间表,要加快解决台湾问题的步伐;解决台湾问题要有紧迫感,要加紧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增强民族自信心,振奋民族精神。

  詹文义教授在总结这次研讨会时说,解决台湾问题要有紧迫感,如果拖延十年的话,要谨防陷入美、台设置的陷井,到时解决台湾问题可能会被诬蔑为“民族压迫”。他说,我并非出生于中国,也不是吃中国的饭长大的,但我同中国人有共同的基因。台独搞“去中国化”,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拼命要切断这个基因,我们能安于这种现状吗?(人民网多伦多1月18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