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将“教育产业化”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0:47 人民网

  网友:傅祖洪

  网友徐晓对教育产业化根本性否定,并呼吁“停止一切教育产业化的行为”(见1月17日《网友说话》)。徐晓是一位教师,他(或她)从自己的职业角色出发看问题,其观点或多或少夹杂着利益本位主义,所以认为教育产业化是一个“馊主意”,并呼吁“国家应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把教育真正当作兴国强国的大事来办”。

  在徐的字里行间看来,教育只能由国家义不容辞地买单,并认为“只因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迫使教育产业化”。

  错矣!其实,教育乱收费等等沉疴重疾,不是政府投入不足造成的,也不是教育产业化造成的,而是办学制度造成的,或者说是教育产业化不彻底造成的。

  (一)

  建国以来,我们的政府是无限政府,生产、生活活动都由政府大包大揽,包括教育在内的公益事业,只能由政府来办。政府的财税收入来源于所有社会劳动者的工作和创造,但基于此的公益事业却不能(也根本不可能)公平地反哺每一个人。

  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始终是有限的。有限的资金,往往会倾斜使用(其实,在教育基础设施普遍偏低的情况下,也只有集中性地倾斜使用才更有效)。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政府倾斜办学,都投入大量经费“培育”了自己的重点学校。

  这些倚靠政府部门政策支持起家的重点学校,同样倚靠行政主管部门给予生源、师资照顾,使他们拥有了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优秀生源和一流的师资配备。他们财也大了,气也粗了,更有充足的理由收取高昂的择校费,因为“愿读好学校的人太多太多,不收钱,这教室不被挤爆么?”

  对于家长来说,拿钱为子女买“教育”与拿钱买衣服是不可比的。“教育”和衣服都是必须的消费品,手头阔余时可以买高档衣服,缺钱时可买低档衣服,毕竟一件衣服只穿一年两年就可以换。但受教育就不同了,受优质的教育,可以成为白领、公务员,而受“低劣”的教育,可能就只能干一辈子低收入、低地位的活儿了。所以,老百姓勒紧裤带也会送孩子上重点学校。

  在这种旺盛的需求下,重点学校的校长始终会根据当地百姓的收入水平,制定一个择校费标准。你看看,哪所重点学校的每间教室不是七八十名学生,校长岂会让每间教室只装四十人?看着数钞机吐出的花花绿绿钞票,合不拢嘴的还有教育主管部门。他们除了自己的孩子能毫不费力地接受最好的教育外,还可以从学校收取各种费用,谁叫学校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儿子”呢?

  (二)

  这么多年来,教育一直由公办学校垄断。但历史证明,古往今来,不准人赚钱的行业,不允许公平竞争的行业,就是办不好的行业!按理说,如今的重点学校可能凭不菲的收入自谋生路了,可以将之推向市场化了,但教育局愿意吗?校长愿意吗?教师愿意吗?改革的阻力,恰恰来自于教师团体、教育部门!

  正因为如此,政府对重点学校的投入仍居高不下,重点校在获取政府拨款方面仍要比普通校多得多。这真是怪事,越强健的孩子抢到手的食物越多。同时,大量的社会资金涌向重点学校,使得薄弱学校愈发“贫困”,教学质量愈发低劣。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年年增加,但学生缴的这费那费年年猛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啦?多年来,政府投入越大,学校的收费名目越多(有些是政府部门的搭车收费),收费也越来越高。

  无论多么优秀的重点公办学校,都是耗费税收的机器,越是重点,就越需政府投入。但政府财力终究是有限的,好学校终究也会只有那么几所,无法惠及更多的民众。

  (三)

  近年来,民办学校有了长足发展,《民办教育学》终于出台了,法律鼓励社会投资办学了。但中国教育产业本身的特殊性(例如高考制度、高校招生制度、民办高校学历认可制度的行政垄断性导致升学率决定一切),决定了民间办学是一项大投资、高风险的产业。民办学校首先得有优越的教学环境、优秀的教师、较高的升学率,这些都需要鸿巨的资金。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高投入的民办学校,只能走贵族学校的道路,其无法对有强大财政支持的重点公办校购成冲击。

  “要提高中国的教育水平,就要改革中国的办学、招生、考证制度,这恰恰不能停止教育产业化的进程。相反,必须把教育的产业化进行到底:教育部门不仅要还学校自主招生、自主聘教、自主授课、自主定价的权利,更重要的是,还要解除对民间办学的诸多限制,把‘鼓励民间办学’作为教育的基本国策。”

  窃认为,教育民办化应从重点学校动刀。教育主管部门应痛下决心,将耗资数千万、上亿的重点学校,从最好的开始,一所一所、有计划地出让、租赁给民办,以收取不菲的收益金培育薄弱学校。

  这中间最大的难度在于教师的安置,但可以双向选择。以区县为单位,把最好学校的全部教师编制,转入到同一城市的其他学校,将其招生任务全部分解给其他学校。即首先保障教师有饭可吃,学生有学可上。在这个底线之上,若教师愿回原校任教,政府可以从转让金或租金中支付,一次性“买断”。

  这样,大量的优秀教师仍会选择与教育局脱离人事关系,而选择返回原校,还会有其他学校的优秀教师主动跳槽去该校。同样,大量的学生仍会选择原来的重点学校读书。我们会发现,一个区县域内,办学力量并没削弱,但政府可以从一所学校“抽身”,把财力、人力用于其他学校。

  (四)

  我们一直设想,培育民办学校以抑制公办学校的收费高涨。但新建一所民办学校,需要巨资不说,还得重新培养人文底蕴和社会形象。这个长时间的过程中,民办学校可能被经营所逼,降低选择学生的标准而扩大学生来源,最终导致升学率不高,社会形象不佳,于是陷入“生源少——降低择生标准——升学率低——生源更少”的恶性循环。据了解,在重庆主城区,几乎所有民办学校都走入绝境。

  教育主管部门是公办学校的利益共同体的,指望“不准收取择校费、不准乱收费”的行政命令来解决学杂费高涨的问题,是不现实的。想使好的学校越来越多,最好的办法就是鼓励民间接手重点学校开始。

  教育产业化不是一步能到位的,这饭得一口一口地吃,但不能半途而废,因噎废食。

  相关文章: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