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宗辉 王忠国困境之中见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3:0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相信这位全国劳模的家境如此清贫:28平方米住房,没有像样的家具、电器,这是春节前记者在安徽造纸厂朱宗辉家看到的景象,但他却显得知足而乐观。

  1989年,25岁的朱宗辉当上了全国劳动模范。1991年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毕业时,同班的3个安徽同学都进了省直机关,可他舍不得厂子,又回到了生产一线。之后,他当上了车间副主任和党支部书记。1998年,工厂减员,他带头下了岗。同年,他爱人乔云也下岗了。

  朱宗辉在安庆的同学办了一个公司,他去打了8个月的工。某酒厂与该公司有业务关系,了解到朱宗辉能干能吃苦又会管理,聘任他当了经营公司副总经理。干了两年,因厂子重组,加上年迈的父亲没有照顾,他又回到淮南,至今一直闲在家里。朱宗辉说,他家最困难的是2002年。这年,他的母亲和岳母双双得了肺癌,花去的治病钱对这对夫妻双双下岗的家庭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姊妹几个只好分摊。不久,老母亲离开人世。就这,他还花去了一万好几。至今,他的岳母依然住在医院里,打一针就是好几百块。即便如此,面对家庭困境,他很乐观地说,今后的日子会好起来的。他还说,在淮南,健在的全国劳模就有42人,有的家境比我还苦。朱宗辉所说的“还苦”,是指该厂职工王忠国,是上世纪50年代的全国劳模。

  来到王忠国家,老王不在,75岁的老伴王春仙在忙着家务。他家住得更挤,建筑面积才22平方米,一间房子隔成两小间,家具仅有一张床和一个半截柜,油漆已脱落。据王老太介绍,老两口每月退休工资加起来不足千元,5个子女前几年全部下岗。为养家糊口,她和老头子曾到上海包粽子卖,后因年岁大了,手脚不听使唤,又回到淮南。就这样,老两口现在每月看病花个几十元,也从不找厂里报销,这是老头子交代的,说厂子太难了。王忠国还动员子女自谋职业,目前外出打工的就有3个。

  采访结束时,王老太乐呵呵地说:“今天是周末,小辈们都要回来聚,我得准备点饭菜了。”尽管很艰苦,可他们苦中有乐,生活很充实。本报记者鲁跃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