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席的追求 卓越和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3:30 北京晨报

  。首席的追求 卓越和创新本报2004年度首席集体亮相 北京晨报社首席队伍建设情况简介

  目的 为持续推进、完善北京晨报首席工程的建设,打造北京晨报独有的特色人才品牌,凝聚和发展业务骨干队伍,充分激发采编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推动采编队伍钻研业务,争创一流,从而促进采定位编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业务水准的不断创新。

  评选 首席编辑、首席记者不是行政职务,是北京晨报最高规格的业务荣誉称号,是全报社采编最高业务水准的标志,是一种联系职责和报酬的荣誉称号,是北京晨报的一个重要品牌形象。

  概况 首席队伍的评选每年度进行一次,严格按照既定的标准和程序进行,确保公平公正、宁缺毋滥。评选主要采取个人申报、民主评议、考核认定的方式,评选工作由首席评审委员会负责,决定权在报社编委会。评选主要依照本年度申请人的见报稿件、编辑版面的数量、质量及获得总编辑奖情况,同时还要依据申请人在日常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主要是品德及职业精神、敬业方面)确定候选人名单。候选人产生后,在报社内进行公示,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由编委会研究确定首席人选,并颁发聘书。

  北京晨报是北京市最先创建首席队伍的平面媒体,具有完善的评选管理办法和逐步趋于合理的评选程序。

  北京晨报首席人员评选工作开始于2001年年初,至今已评选四届,2001年度有5名同志当选为首席,其中首席编辑2名,首席记者2名,首席美编1名;2002年度有8名同志当选为首席,其中首席编辑1名,首席记者6名,首席美编1名;2003年度有11名同志当选为首席,其中首席编辑4名,首席记者5名,首席美编2名;2004年度有15名同志当选为首席,其中首席编辑5名,首席记者6名,首席美编2名,首席摄影记者2名。历经四届评选的洗礼,北京晨报人已把原有的单纯的首席评选制度发展为现在首席工程,“首席”也早已成为北京晨报重要的品牌资产。

  数字 2004年度当选的15名首席人员,平均年龄32岁,最大的39岁,最小的仅26岁,其中男性7人,女性8人;研究生学历2人,大学本科学历9人,专科学历4人;具有初级以上职称的9人。

  北京晨报编辑部

  首席编辑郭 威

  一员小将:总编室编辑,长期拥有晨报要闻版面编辑“冠名权”。

  两声感谢:一谢每日提供“猛料”供我“烹调”的晨报记者;二谢喜欢晨报早餐的忠实读者。

  四年收获:黑白颠倒地经历了四年夜班生活,虽然时常抱怨“岁月刀刀催人老”,但自觉收获大大多于投入:抽屉里大大小小的获奖证书,年终评选三度获得首席编辑称号。四个愿望:激情有增无减,灵感不断闪现,诚意永存心中,进步天天可见。

  首席记者王 鹏

  我的眼睛不仅为自己传递信息,而且要帮助读者去了解身边发生的事情——因为我是一名记者。从业快六年了,眼前掠过的事情已经不少,但我就像狗熊,习惯把过去的事情忘掉。我希望这种习惯性的忘却可以让我保持对新闻事件的新鲜感,以最原始的冲动向读者呈现最真实的新闻;另外,我还可以保证,丢掉的只是过去,对于做人的原则和记者的职责,我永远都会坚守。这样,生活才会增添一种只能细细去品的味道。

  首席记者崔 红

  我选择了一份寻找新闻和记录历史的工作,从此她就成了我的生活。太阳每天都在升起,新闻就这么天天都在发生,我把一天天的日子悉数交给了“寻找”和“记录”,在所有没有我名字的晨报上,却都依然写着我对她的愧疚。我是晨报较老的员工,也是晨报年头最长的“首席”,我每天惟一的生活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愧疚感。我感谢老天赋予了我一份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这是一切美德的起始。

  首席编辑胡强劲

  在我年逾35岁“红线”的时候,晨报“收留”了我,我心存感激,感激那些当年曾决意接纳我的慷慨而宽厚的晨报人;我奋力以“滴水”报“涌泉”,总怕才思枯竭,无以为继。

  我不能流连在那些奖牌、鲜花和掌声汇就的“浮华”里,我的眼前总是闪现着无数为晨报、为党的新闻事业而激情四溢的青春身影。虽然我头上顶着这个炫目的“首”字,但我太明白了,真正的“首”字是靠一步一个脚印去书写的。

  首席编辑吴 彬

  作为一个可灵活支配工作时间的传媒人,我一直在超常的工作压力中紧赶着,和急行在路上的大多数人一样,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但这是我们必须经历的生活。

  五年了,一回头才发现没有白费的功,由此也有了点儿自信;可再往前看看,不懂的太多,只争朝夕啊!值此新年之际,感谢晨报给了我五年的学习机会,今后我还将以跑的姿态努力紧赶,不为别的,为的是享受学习的乐趣。

  首席编辑李 新

  对副刊编辑来说,版面就是日历。104块版做完,差不多就到了年底。这种计算方法的缺点是时间过得很快。版面好像日历,做得再精美,再值得回味,终究要被新的一页所取代。在报纸术语里,这叫“版面易碎”。报纸如此,广播、电视也许碎得更快。我从不奢望自己的版面能被永久留藏。跻身故纸堆与包裹杂物,本质上没什么区别。错身而过的一刹那,我宣之于口,你莫逆于心,这已经足够。

  首席美编赵永江

  连续获得四届的首席美术编辑,也同时从事报纸版面设计工作五年多,每天和不同新闻事件打交道,去感受和理解不同新闻的分量,新闻的激情给了我更多的灵感,灵感总与激情相伴,激情也总是与大事发生时同在,灵感也不由得自己从脑中涌出,经过我处理的版面能够更好地为新闻服务。

  新年伊始,让我们与读者预约春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带给您更好看的新闻和精美的版面。

  首席美编林 赛

  新的一年,最想说的话是:感谢我的家人。如果说以往的工作有一点儿成绩和进步,那是因为有他们做我的坚强后盾,使我基本无后顾之忧。虽然做美编有些年头了,但俗话说“艺无止境”对于不同新闻的处理对于版面美观的不同理解随着时间总在变化着。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希望自己能妙笔生花,不断创新,制作出精致时尚的版面和赋有灵感的画作奉献给读者朋友们。

  首席编辑郭淑香

  2003年,北京晨报的财经新闻是以纵横开阖的气势记录中国经济的,但我们不只是一名记录者,而一直是话语先锋:我们选择了速度,对于晨报来说,速度就是独家,我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向读者传送第一手的财经新闻;我们选择了公信与公正,在浮躁的竞争环境里,它依然是我们坚守的原则,让每一名经济人在阅读中向信息更透明处走去;当然,我们更选择了美,在一张版面上展现的是秩序与和谐。

  首席记者赵中鹏

  在媒体竞争激烈、信息量有限,而新闻多雷同化的今天,读者选择了晨报就是对记者的信任。作为晨报的一名记者,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跑在现场、守在一线,把最新发生的、最有动感的事件再现给读者;自己多挖掘,把新闻幕后的故事告诉读者;用独家的视角去分析新闻,用道德与法律精神去彰显正义之道。新的一年,本人也要以激情四溢之金猴精神,为晨报的读者奉献出最解渴的新闻。

  首席摄影记者吴 宁

  “遇事就兴奋,没事就找事儿”成了我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才进入梦乡,只要电话一响,立即打起精神,背起包就走,因此我的摄影器材常常处于“战备状态”。勤能补拙,我天资并不聪明,但我特别信奉业精于勤,没有什么比拍到好照片更令我兴奋的了。去年我只不过做了我该做的事,报社领导给了我如此的荣誉,我惟有在工作中用十分的激情和勤奋来回报。

  首席摄影记者郭铁流

  2003年的工作有许多,但有几件自己特别得意,可以用三个“最”来形容。最艰难的采访:在淮河抗洪处的最紧要关头,我身兼文字摄影两职,发回大量稿件;最难忘的交流:去重庆采访艾滋剧团登台演出,我只有和他们同吃、同车,终于打动他们,完成了采访;最快速的反应:2月11日6时45分,相声大师马三立在天津辞世,我于9时30分赶到现场,拍摄到了最全面的图片报道。

  首席记者杨玉峰

  从1998年进入北京晨报实习至今,已与这位自己挚爱着“朋友”共同度过了5年光景,从“实习”到“首席”的过程,饱含了太多难以记述却值得珍惜的东西。“首席记者”四个字使我多少有些惶恐,虽然这是一个可以代表成就感的称号,但对我来说更是一股重新起跑的动力,它将督促我在今后的新闻生涯中,采写新闻更加用心、动脑。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恭祝所有晨报读者身体健康!

  首席记者张晓莉

  入行十年,服务晨报三载,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首席记者”的称号对我来说仍是激励大于荣誉。在新闻报道领域有太多优秀的范例,他们犀利的笔锋、激昂的篇章和理性的探索一直在提醒着自己与优秀之间的差距。对记者来说,不仅要有工作的热诚,还要有较高的理论和政治素质,要用自己的思想和文字真正服务社会。“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记者的责任和真正的追求。

  首席记者薛 冰

  一名记者的背后有报社若干环节的支持,我只是冲在前面的一个兵。也许正因为冲锋在前,去年我获得了北京市新闻奖一等奖。其实,我只是拿回了稿子,后面还有很多环节的同事共同操作,才让新闻见诸报端。奖项不属于我个人,代表了晨报的整体竞争力。就像那些首批进入晨报的同事一样,我对晨报集体的热爱深厚热烈,她给了我成长、力量和感动。获奖,总结了过去,未来还在前面。

  新人奖

  记者朱 烁

  看着手中“新人奖”的小牌牌挺沉,却怎么着也立不住,后来发现原来背后有个棍儿,正好能把铜牌支起来。我憨厚实在的乡亲们,我勤劳能干的前辈们,你们就是我的支柱,有你们在后面撑着,我就能大胆地走下去。以后,咱的稿件更得多一些,语言更得美一些,让咱老百姓爱看的事儿、关心的事儿更得多报一些……

  记者代小琳

  做记者,干新闻,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份理想,而来到晨报,我终于为心中的新闻理想能够实现找到了切实的土壤。我庆幸,我是一名新闻记者,我终于有机会能够面对更多的人生,能够为时代和百姓代言。但媒体的责任感又让我深感沉重,还事件以真实,持观点于客观。因为这份热爱,因为这份沉重,我知道我必须努力。

  记者李晨光

  做记者已有半年多了,由于自己耕耘的是社会新闻田地,所以比其他记者更多地接触老百姓,倾听他们的苦衷,分享他们的快乐,帮助他们圆一些我们力所能及、他们却不能实现的愿望。到年底了,盘点自己的生活,发现自己刻苦减肥和寻找爱情的愿望都未实现。不过,生活还要继续,每个人的愿望都有实现的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