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纸上剪出年味来 数百市民热捧红火“中国剪纸”大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4: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今天上午,由早报与市图书馆、市南区文化局共同主办的“金猴闹春”剪纸大赛将在市图书馆进行布展,以迎接在大年初二举行的现场决赛。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俗”味十足的大赛得到了数百男女老幼的热情“捧场”。

  剪纸大赛报名十分踊跃,令主办者非常意外的是,不仅身怀绝活的老艺人们纷纷带着自己象征吉祥如意的剪纸作品来到报名现场,莱芜一路小学美术特长班的40名同学更是集体参赛。

  据了解,主办方特地挑选了市图书馆的前厅这块“大场地”,有绝活的市民也可在比赛的当天(大年初二),携带红纸与剪刀直接到现场报名参赛(咨询电话:5759800)。

  76岁退休医生专心致志搞剪纸陈厚侠乐当“剪纸新人”
  今年76岁的陈厚侠(上图)老人,是通过去年市南区图书馆举办的小范围剪纸大赛而挖掘出来的“剪纸新人”,而他本人却是青岛医学院心内科的退休医生。

  自小生活在乡下的陈厚侠,与一般爱打爱闹的男孩子不同,对女孩子喜好的剪纸、扎花却情有独钟,每年村里舞狮队的装饰、行头全部都出自他手。酷爱剪纸的他闲暇时的作品也因为自家盛放不下,而贴满了邻居家的窗户和房门。后来虽然选择了学医,但是陈厚侠也没有将剪纸弃置一边,学校里的宣传活动和节庆时的演出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现在退休了,用陈厚侠老人的话来说,就是“可以专心致志搞剪纸了。”家中的对联、贴画全都成了他展示剪纸才能的地方,将原本齐整、平面的纸张做成带花边和镂空的图案,竟也在邻里街坊间小有名气。这次报名参加剪纸大赛,陈厚侠很是认真,不仅置办了全新的剪纸工具,还把自己设计出来的纸样带给专业的老师指导,他说这可是检验。

  剪纸教师一月讲座二十场

  甘畅:教新人最欣慰
  在市南区图书馆的剪纸义务讲座上,有一位女教师用手中的剪刀,起起落落几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剪纸形象就呈现在大家面前,她就是甘畅(上图),仅仅是这一个月,她就作了二十几场剪纸义务讲座。

  甘畅老师的学生年龄跨度非常大:从三四岁蹦蹦跳跳的小孩子,到耄耋之年的老人。作剪纸,甘畅可以说是“科班出身”,学习装潢美术的她自小就偏爱来自民间的剪纸艺术,并且曾拿下中国家庭妇女儿童书画评展的一等奖,而她本人也荣膺“中华巧女”称号。

  甘畅老师说,剪纸上手特别容易,在玩玩乐乐中就不自觉地将民族的传统手艺学到手。立杆见影的学习效果也吸引了许多青年人加入到“剪刀行列”中,这是让甘畅特别感到欣慰的事情。

  李新洁

  剪进美院大门
  这次报名参加剪纸大赛的李新洁已是天津美院装潢美术系的一名大学生了。正是剪纸帮她敲开了美院大门。

  学习专业美术的李新洁,常将剪纸作为了一种休闲方式,在高考专业考试中有一道题目要求考生设计一个图案造型,所有的考生都是用繁复的笔画在画布上涂抹,惟独李新洁采用了剪纸的形式,“让老师眼前一亮”。

  升入大学后,李新洁的名气也随着剪纸而急涨,甚至许多知名的老教授也前来跟她讨要一副剪纸画作为私家收藏。放假之前学校有外国友人参观,李新洁更是被推到了前台,由她精心制作的剪纸作品成为了赠送给外国友人的见面礼。

  陈阳

  沉浸剪纸技艺
  年纪小小的陈阳今年只有13岁,但是她的剪纸作品却以老到、有创意见长。

  当时才上小学四年级的她,是一个很调皮的小女孩,对琴棋书画这些东西都不感兴趣,直至被剪纸这种传统的民间手艺所吸引。不仅坐得住了,还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不出声响地在纸上剪啊剪,这样的变化让家人都觉得很惊奇。更为惊奇地是她从此喜爱上了绘画,并且声言一定要考入美术界的最高学府中央美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要将剪纸也带进中央美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