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艺小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风雨急湍(水墨画)
  周士心作

  含溶广博 一无尘俗

  现居加拿大温哥华的周士心教授,是一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画家。其作品内涵深沉精湛,形式推陈出新,具有中国吴门画派的儒雅精神。他尤精没骨水墨花鸟,设色淡雅,着力表现花果禽鸟的自然生趣;山水画兼融传统笔法及泼彩泼墨,构图自出机抒,意境清新。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与著述之余,他作画一万五千余幅,为中国水墨画的继往开来作出了巨大贡献。

  周先生1923年出生于苏州,早期毕业于苏州美专。1949年迁居香港,后在港、台多所大学任教。1971年移居美国加州,继续在大学工作,讲授中国艺术。定居加拿大温哥华后,致力于中西艺术交流,且频频展示自己的作品,感动了加拿大总督,他由衷地对周先生说:“每一个加拿大人都为你的艺术天才感到骄傲。”

  周先生之所以成为艺术天才,除了天生聪慧之外,还因为他爱读书、喜旅游、广交友。他读破了万卷古今图书,足迹到达三十三国,游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他平时高朋满座,其中有国画大师张大千、溥心畲、黄君璧,国学大师钱穆,摄影大师郎静山等。与这些名流交往,不单是由于他敬仰他们,他们也尊重他的人品和画品。他曾同张大千合作三十三幅画作;大千还在他的《秋江垂钓图》上题道:“此画大有六如居士遗意,近百年来画人物者无此笔也。”郎静山这样概括他的画:“君能求似存真,参证前人法度,并以造物为师,相与发明。此所以士心画中,含溶广博而一无尘俗气息者,实为难能。”钱穆称赞他:“其画笔谨而逸,韵秀而厚。画风一如其人品。”黄君璧则说他的“品德学问,堪为师表”。同这样的一批学者、大师相交,耳濡目染,聪明才智能不充分展现?周先生之成为艺术天才绝非偶然。

  (鄂子)

  中和之美

  ———甘肃书家王生笏作品欣赏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中一青螺。”

  刘禹锡的这首《望洞庭》与他的大部分诗作不同,在对美的欣赏与陶醉中,透出一种和谐之美,永恒之美。如何借书法形式表现诗作的内容,该是书法家颇费思量的事情。行草书是最具抒情性的书体,也是甘肃书家王生笏所擅长的字体,本来,他的选择是可以意料的。然而,王先生最终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大篆”这一难度很大的书体。原因何在?笔者试为解释一二:

  一、虽然行草书也是难度很大的书体,但毕竟只有行家里手能看出门道,能透过龙飞凤舞的字迹背后,分清创作者究竟是真正的高手还是滥竽充数者;而在大多数不谙熟书法者眼中,比自己写得好就是书家了,于是,不图高远的书家能借此书体藏拙。王先生不想讨巧。

  二、正是由于行草书体能藏拙,故许多急于求成的书家便纷纷要走捷径,习此书体者众,也就易流于俗滥,王先生写大家不常见的书体可以避俗,亦显示其自信。

  三、王先生选择这种书体可以大限度地表现诗作的内容。当然,如果驾驭这种书体的功力不足,则会弄巧成拙。好在王先生多年来对书法用功甚勤,不肯安于小成,功力深厚,最终,他的创作使这幅作品内容与形式相辉映,呈现出一种难得的中和之美:线条均匀厚实而圆润,黑白分布匀称,结构奇古。以之表现诗作中那种永恒的和谐的美,不是再恰当不过的吗?

  (玉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0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