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猴记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中国
美猴呈祥(水墨)
  陆燕作

  走近“全面小康”时代,喜逢农历甲申猴年。东方神州金猴献瑞,灵猴闹春,美猴呈祥,一派猴运亨通的盛世年景。历数自上一甲申至今一个周期的六度猴年,不由想起李白的诗句“两岸猿声(巫猿,学名黑叶猴)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1944年1月25日,上一轮甲申猴年在抗日战争解放区局部战场开始“战略反攻”的炮火声中莅临人间。美国合众社纽约26日(中国大年初一)发表题为《中国之新年》的贺岁电文说,“此间中美人士祝彼等新年快乐,愿中国人民自古具有之坚忍与勇气,继续支持彼等克服野蛮之敌人……”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这些出自毛泽东题词或文章中的经典标语成了陕甘宁边区的“即景”春联。

  申猴之申因和上海的别名“申”字巧合,有人称其为这座沦陷之城的“本命年”。日占区的春节米面拖到年二十七才开始配给。第二期户口煤原说年初四发售,但延至初七方有供应。有人化用李白的诗句嵌出这年的生肖联:“辞旧岁羊羯未开泰,迎新春猿猱愁攀援”。

  十二年后的1956年2月12日,地支再度逢猴(丙申),已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七个年头。上年底继农业合作化高潮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也以出乎意料的速度掀起热潮,全国大城市和50多个中等城市,于1月底全部实现了全行业公私合营。

  正月十五前,上海市交通局还把这座城市的最后两辆人力车送给了博物馆。这种1874年起出现在上海街头的交通工具至此消失了。

  丙申之春国人还看到了最早的联欢晚会纪录片《春节大联欢》。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新凤霞、赵丹等或表演节目,或给戏迷签名,或回答主持人的提问。大概是为了突出“猴”年闹春的特点吧,节目自始自终穿插着相声演员“侯”宝林演出的滑稽镜头。“侯”大师最后从魔术箱里钻出来给大家拜年。

  1968年1月30日,这一周期的“三世猴”(戊申),不慎失足于十年动乱。春节被各地造反派当成腐朽事物“革了命”。毛泽东写于6年前的“金猴奋起千均棒,玉宇澄清万里埃”,被造反派拿来当成了戊申之春的生肖联,火眼金睛孙大圣,稀里糊涂地参加了这场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的“革命战斗”。

  富有戏剧意味的是,1980年2月16日金猴再度启岁(庚申),热门的生肖联依然是毛泽东诗词“金猴奋起千钧棒”,不过“玉宇澄清”的却是祸国殃民的“四害毒”了。经过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始全面清理“文革”的错误,人们从这年春节的祝福中听到了久违的“恭喜发财”声。身为总编辑的吴有恒于除夕复刊的《羊城晚报》“晚会”版发表《从春联见经济学》的文章,从旧社会商家的春联大抵用“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说到“社会主义也要做生意,讲财源”,“把经济搞活,势必讲发财”。

  新华社记者顾月忠,是年春节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邮电管理局里,看到了跟上年大不相同的情况:过去忙于分拣从内地寄来的大批副食品包裹,而今年却忙于收订大量报刊。

  这年春节,人们也无不留下遗憾:没有更多地在意邮政部门于除夕那天送给世人的一件小礼物———新中国发行的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枚:黄永玉勾画的一只双目炯炯有神的“庚申猴”。谁能想到,24年后的今天,当年0.08元面值的猴票,狂涨到1400元了。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这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咏唱的是壬申猴年的春节(1992年2月4日)故事。节前的1月18日至29日,年届88岁的邓小平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重要的“视察南方谈话”。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经典语言,后来成为那个历史性春天的政治流行语。此后,“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自上一个猴年清除左倾思潮后形成的一些新年俗,十二年后又到了更新一轮变革的临界点。比如走出家门过春节的旅游热就滥觞于是年,过去节日因旅客太少导致机票优惠百分之五十的做法成了记忆中的事。提着点心礼尚往来的拜年方式也风光不再。赶时髦的人们开始热衷贺年寻呼,北京最早的126寻呼台每小时寻呼量增至万次以上。而北方的时髦青年见面模仿粤语相互恭维的那句“猴(好)靓啊”,则演变成了壬申猴年的吉祥年话。

  今天,21世纪门槛里的新一轮甲申之猴(2004年1月22日)叩响了春天的门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进等设计、景德镇生产上市的一套名为“金猴献瑞”的贺岁纪念瓷上,一个端坐花丛、活泼机灵的闹春小猴,鼓起腮帮吹响手中的唢呐,似乎要告诉全世界,就要来临的春天,充满希望和梦想。

  时至今日,春节已成了美国纽约、加州以及印尼等国家的法定假日,而上个月圣诞节前,一只东西合璧的“圣诞猴”身穿圣诞老人服装、又以生肖形象象征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的猴子出现在日本东京市区的游乐场内欢迎游客,成为一时新闻。引得笔者口占嵌猴春联一幅为祖国甲申之春贺岁:

  吉羊奋蹄辞旧,世纪中国踏出全面小康路

  美猴抒臂启新,东方神州迎来百姓大有年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0日 第八版)
金猴献寿(青铜)
  纪峰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