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冠军过年的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5: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冯坤
  过年,是父母对远方孩子的守望;过年,是游子见到久别亲人的喜悦。过年,这个让人产生无限温情的字眼,意味着团圆、祥和、亲情。然而,当我们阖家相聚尽享欢乐的时候,许多运动员却仍然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对他们来说,与父母短暂的相聚,或是联欢晚会上片刻的轻松,都成为难忘的记忆。今年春节,又有31个项目、53支国家队的1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将在北起黑龙江的大庆、南到海南省的三亚、东从福建沿海的东山、西至新疆乌鲁木齐的40多个集训基地备战雅典奥运。

  在新春的脚步向我们走来的时候,本报记者专访了几位大家熟悉的明星,让我们共同分享他们过年的故事———

  项目:排球

  成绩:1999年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2年亚运会女排冠军

  2003年第九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

  冯坤 难忘天涯行

  本报记者 李长云

  自从进入国家队以后,冯坤一年总有10个月是在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中度过,还有两个月要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女排联赛。每年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每次团聚都是来去匆匆。但去年春节,冯坤不仅与父母在一起过了个团圆年,而且还是在海南度过的。一个星期的海南之行,解除了一年来训练、比赛的疲惫,也了却了冯坤一个很久的心愿———陪父母外出玩一玩。

  提及那次与父母的海南之行,冯坤至今仍历历在目,认为是自己当运动员以来度过的最愉快,也是最难忘的春节。

  2002年在德国举行的女排世界锦标赛,中国女排因为让球事件,不仅没有取得理想的名次,遭到国内外舆论的一致谴责,而且还受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严厉批评。当时,女排全队的心情都特别压抑,接着她们又马不停蹄地回归各自球队参加全国联赛。

  联赛过后回到家里,冯坤的父母见她情绪低落,就计划用春节假期全家一起到海南散散心。在海边,迎着徐徐吹来的海风,眺望辽阔的大海,身边又有父母的陪伴,冯坤将所有的烦心事都抛到了脑后。

  当中国女排在日本世界杯赛上夺冠后,冯坤首先想到了远在北京的爸妈,她忘不了父母那次用心良苦安排的春节旅游。她知道,父母此时此刻一定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与爸妈通话时,冯坤强忍着,不想哭,但说着说着还是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冯坤说,不知什么时候能陪父母再一次远行。恐怕今年不行了,因为她马上就要随国家队一同冬训,迎接今年的雅典奥运会。

  项目:跳水

  成绩:2000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单人冠军

  2001年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冠军

  2002年世界杯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冠军

  田亮 过把主持瘾

  本报记者 许立群

  让跳水奥运会冠军田亮记忆深刻的春节是去年,因为他足足过了一把当主持人的瘾。

  去年春节期间,中国跳水队在济南集训,大家练得非常辛苦。队里为了让大家放松一下,决定开一个热闹的庆新春联欢会。晚会总导演胡燕教练请田亮和郭晶晶做主持人。田亮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可郭晶晶却面有难色,担心调动不好气氛。见郭晶晶犹豫不决,田亮一拍胸脯“晶晶,别发怵,有我呢。”

  对主持人这一新角色,田亮跃跃欲试、兴奋不已。他和郭晶晶专门找来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种他们四处搜罗来的台词。一有空闲,他就和晶晶走走台步、背背台词,那股认真劲绝不逊于他们在训练场上攻克新的高难动作。

  2003年1月26日下午,跳水队的春节联欢会如期开演。所有的教练和队员都换上了平日里难得展现的时装。

  田亮给自己选定的装扮是带格子的深色毛衣再搭配一条猩红的围巾,而郭晶晶则是一袭黑裙长靴。两人在舞台上潇洒自如,配合默契。

  “那天大家都玩得很开心,特别是小队员们似乎都忘记了不能回家过年的不开心。”

  “今年呢,队里还开联欢会吗?你还做主持人吗?”

  “队里今年不开联欢会了。我们2月份有很重要的国际比赛,而且去年世锦赛跳水队的成绩不太理想,可能大家没什么心情搞联欢活动了吧。”

  田亮所说的重要的国际比赛是指将于2月18日至22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杯跳水赛。因为比赛场地正是奥运会比赛的场地,中国队届时很可能会亮出一些新动作,所以作为今年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本届世界杯赛的意义不言自明。

  项目:游泳

  成绩:200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100米蛙泳冠军

  2003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50米蛙泳冠军并与队友合作获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

  罗雪娟 那年的团聚

  本报记者 许立群

  罗罗,是罗雪娟在中国游泳队的小名。这位眉清目秀的杭州姑娘极有个性,在很多场合她特立独行的作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说起过年,罗罗说2001年的春节过得最开心。那是她第一次在国家队过年,而且父母还特地从家乡赶到北京与她团聚。

  虽然游泳队过节的时候也不放假,但罗罗还是见缝插针地利用训练之余的时间将全家人的春节活动安排得丰富多彩。

  “一定要让父母吃好、玩好,高高兴兴。”她带父母吃烤鸭、逛庙会、看电影。这些在普通人眼里极为寻常的休闲活动,对常年聚少离多的罗罗一家人而言却是极为难得的享受。看着父母开心的笑脸,罗罗心里既欣慰又酸涩。罗罗的家境不好,父亲因为身体原因早就从企业内退,母亲是一家百货大楼的职工,现在也基本不去上班了。当许多同龄人还在父母的百般宠溺中不愿长大的时候,18岁的罗罗已经承担起赡养父母的重任。

  罗罗的孝顺在中国游泳队是出了名的。每次出国比赛,她都要给家人买礼物,而且出手大方。去澳大利亚,她给母亲买了一床很大的羊毛被;去日本,她为父亲买了一台价值1万多元人民币的摄像机。如今,父母走到哪里都喜欢背着摄像机拍这拍那,然后将录像带寄给罗罗,让她一起分享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

  今年春节,中国游泳队在广州伟伦体校集训。游泳队中许多教练和队员的家属都会到广州与家人庆贺新春。罗罗也在考虑将二老接到广州小住几日,她想带着他们多吃一些广州的美食。罗罗希望自己将来有更大的能力为父母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让辛苦了大半辈子的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项目:射击

  成绩:1996年第二十六届奥运会10米移动靶冠军

  1999年世界杯10米移动靶冠军

  2000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10米移动靶冠军

  杨凌 心随金蛇舞

  杨卫东

  对于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杨凌来说,童年的春节总是和无尽的烟花爆竹、诱人的糖果联系在一起,种种趣事给他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然而,当杨凌回头梳理这些记忆的碎片,发现在他内心深处,最难忘的还是2001年的那个春节。那一年,杨凌29岁。

  在夺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金牌后,杨凌成为连续两届夺得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之一。从悉尼回国后,杨凌和射击队的教练、队友们一起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出席当年的春节晚会。

  除夕夜,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简单彩排后等待出场时,杨凌感觉比在赛场上还紧张。出场的时间虽不长,但在亿万观众面前讲话让杨凌感到自豪,也让他感到了责任。为国争光、为申办奥运加油(当时北京正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这些念头一直在杨凌脑海里盘旋,就像刚刚开始的晚会上那条狂舞的金蛇。

  晚会结束后,在与爱人驱车前往父母住处的路上,杨凌望着长安街上的灯火和窗外随风飘落的雪花,内心的激动平静了下来。随后的几天里,除了陪父母和礼节性的应酬外,杨凌认真地把自己的成长过程从头到尾梳理了一遍。杨凌说:“这个春节是最让我回味的,是春节晚会上那条狂舞的金蛇,点燃了我的热情。更为重要的是,春节后的沉思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节奏。”

  半年后,在国际奥委会大会上,杨凌作为运动员代表与邓亚萍一起代表运动员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作陈述。目前正在广州进行集训的杨凌不但希望能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蝉联冠军,还憧憬着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升国旗奏国歌。

  项目:国际象棋

  成绩:1991年、1993年、1999年、2000年四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

  1998年、2000年与队友合作两次获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女子团体冠军

  谢军 庙会摆擂台

  本报记者 李中文

  说起过年,谢军说运动队的管理从来都很严格,即便过节也不会让你在家歇个舒坦。领导在大会小会上的发言和教练的嘱托让你心里总是绷着一根弦。年三十晚上看着满桌子丰盛的菜肴,心中浮现出的却还是一盘盘未解拆清楚的棋局。

  不过,尽管训练安排得很紧,但春节期间有几项活动是全队棋手都要参加、雷打不动的。

  一个是人民大会堂的迎春联欢活动,棋手们春节期间每天晚上都轮流到人民大会堂守擂,应众表演;再有就是在龙潭湖公园举办的春节庙会,每次湖边的小亭子都成了棋手和棋迷交流的地方,一些小棋手更是不会放过和高手们学棋的机会,一大早就和家里的大人们一起守在棋桌边,整天时间都泡在那里。

  谢军印象最深的是1992年的春节庙会,因为当时摆擂台的条件很差,和小棋手们在没有暖气的房间内下了一天棋,一回家就发烧倒下了。那次的“罪魁祸首”是当时只有11岁的徐媛媛。听说有国手指点,她在家人的带领下专程从河北保定赶来。小姑娘坐下之后,直到活动结束,都没有挪过地方。虽然她当时的战绩并不理想,但媛媛当时倔强的模样还是给谢军和其他棋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果然,没过多久,小姑娘就在国内少年比赛中脱颖而出,现在更成了谢军在国家队的队友。

  在春节期间牺牲休息时间与棋迷们下棋交流虽然很辛苦,但谢军每次都很认真。她说,别小瞧这些逢年过节的游园活动,它能够让运动员培养参加公益活动的意识,不论是对运动项目的宣传普及还是对年轻运动员的长远发展都意义深远。

  项目:篮球

  成绩:1994年第十二届亚运会男子篮球冠军

  1998年第十三届亚运会男子篮球冠军

  1999年第二十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

  巩晓彬 初识愁滋味

  本报记者 薛原

  都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在巩晓彬的记忆中,春节却和他少年时代真切的乡愁交织叠印在一起。

  1989年的春天,巩晓彬首次入选国家队,这个未及弱冠的山东选手高高兴兴打起铺盖,一腔豪情上京集训。从杨柳青青到雪花漫天,一练就是大半年,转眼间,1990年的春节快到了。

  因为要备战1990年的亚运会,国家队春节只放一天假。快一年没回家了,腊月二十八这天,国家队训练完,巩晓彬惦记着给家里打个电话。那时,训练局的条件不算好,打电话也不算容易。巩晓彬拨通爸妈的电话,可刚说了几句,不知怎么心里一酸,眼泪就滚了下来。“想家啊”,如今已是山东男篮少帅的巩晓彬,说起当年的感受,犹在心中。

  搁下电话,巩晓彬闷着头回了宿舍。身在异乡,阖家团圆的憧憬只能放在一边了。

  但巩晓彬怎么也没想到,第二天,爸妈竟然出现在了巩晓彬的面前!

  原来,接完儿子的电话,爸妈心头更是惦念不已。两人一商量,干脆上北京过年得了。于是,两人立马坐上火车来到北京,到训练局招待所安顿下来就去见儿子。就这样,1990的春节,巩晓彬和爸妈团聚在了北京。

  大年初一放假,巩晓彬陪爸妈去天安门转了转。在前门边的一家饭店吃了顿过年饺子。“饭店的名字想不起来了,还挺高级的。饺子一块钱一个。我挣钱了嘛,我请的。我妈还觉得贵,跟我念叨了半年呢。”巩晓彬说起这段往事,亲情里透着自豪。

  为了不耽误巩晓彬训练,爸妈没待几天就回济南了。以后的春节,巩晓彬基本上也都是在训练中度过,“想想其实挺单调的”。现在当了主教练,又在联赛期,巩晓彬要操心的事更多,春节自然也闲不下来。只有那一年的春节,至今仍令他萦怀。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20日 第十二版)
田亮
罗雪娟
杨凌
谢军
巩晓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